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謂霸凌?-------反霸凌(二)
2011/01/05 15:06:48瀏覽9469|回應10|推薦110

(一)霸凌與人權:

在安全的環境下學習是基本人權之一,每位兒童或青少年有個安全的讀書環境這是權利。霸凌無論是對施暴者、受害者或旁觀者都會有不良的影響。不良的影響包括缺乏自信、增加憂鬱及心理疾病的風險及犯罪的傾向;也會造成學習的障礙。受暴者可能一輩子留下抹滅不了的傷疤。


看到層出不窮的霸凌事件,許多家長一定很擔心自己子女在校園的安全。事先的防範重於事後的彌補,不但要防止自己的子女成為施暴者,也要保護自己的子女避免被霸凌。了解那些行為是霸凌,家長或老師可以隨時糾正,也教導學童分辨那些行為會對自己構成傷害,立刻制止或求救。

(二)何謂霸凌:

有小孩聚集的地方就會有霸凌出現,大欺小、強欺弱,從兩三歲小孩身上就可看到。

所謂霸凌是一個人或群體試圖用有害的方式傷害或控制他人就是霸凌。霸凌有三個部分施暴者與受暴者權力不等,是反覆發生故意的傷害行為行為。霸凌施暴者掌控權力,對他想傷害的人是相當厭惡及輕視。霸凌是學來的行為,也就是有樣學樣,也許從家長、也許從兄長學來;因此家長要檢討教育的方式。

其實只要是故意欺負、傷害他人的行為都是霸凌。

霸凌的重點:權力不對等,研究者認為,施暴者與受暴者是權力不平等的關係,有權力的欺負無權力的。例如老師對學生、父母對子女、老闆對員工,身體強的欺負弱的同學,年級高的欺負年級低的同學,鋒頭健的欺負比較不受歡迎的同學。所以霸凌是權力的濫用。

(三)霸凌有許多型態:

  1. 肢體的霸凌:有時是打、踢、推、撞或吐口水的行為。我們在最近台灣發生的霸凌事件影帶中,可看見有脫光人衣物,捏、打等的惡劣行為。也有用菸頭燙人、帶武器傷人,美國校園常發生槍殺等可怕行為。
  2. 言語霸凌:有時是用言語威脅、罵人、背後道人長短、及扁損他人名譽。例如笑人胖、醜、笨等。或對比較斯文的男生笑他"娘腔",比較粗曠的女生笑他"男人婆"。曾經有女學生上課哭泣,我詢問她,她說男生經過女生宿舍常會說"有怪獸、有怪獸。"男生只幫助漂亮的女同學",讓她忿忿不平。另一女同學說男生笑她"金鋼芭比"。這些都是語言上的霸凌。 這些常被當作開玩笑而未被制止。另外威脅他人逼迫他作原本不願做的事,也是言語霸凌。
  3. 關係霸凌:故意聯合起來忽視、孤立或排斥某個人,例如不讓他一起玩,不讓他加入團體。團體中常有領導者,如果他發起這樣的行動,其他人會跟隨,讓被排擠者心靈受創。我碰過一個案例,一位功課很好的女同學,向老師揭發有同學偷看到考題,造成老師重新換題目,而遭受同學排擠,最後形單影隻。我把同學中一個比較有影響力的同學叫來勸導,才稍稍改善。
  4. 造謠、說謊害人,有時忌妒生恨或討厭某人就會編謊話故意陷害他人。
  5. 拿他人錢或物品或損壞他人物品
  6. 種族歧視之霸凌:例如譏笑他的族群。
  7. 性霸凌、騷擾或猥褻等
  8. 網路霸凌(經由手機或網路霸凌)(以後專門討論。)

霸凌會讓人覺得不安全、害怕。當子女不願意上學,父母就要提高警覺了。

 (四):為何學生會霸凌?

有三個相關的因素:

  1.  學生會霸凌因為他有強烈權力或控制的慾望
  2.  學生會霸凌因為對其對他人的傷害或痛苦有快感
  3. 學生會霸凌因為在某些方面會有物質或心理的報償

研究發現,通常霸凌者通過霸凌會得到權力和力量,霸凌會引起注意,他們認為這樣會更受歡迎,是融入的方法。有時是先攻擊他人避免自己先被攻擊。但霸凌不會讓他更受歡迎或更酷,只會他變得很冷酷。研究者發現通常霸凌者喜歡控制他人,喜歡贏的感覺。所以施暴者通常欺負本來就不太受歡迎的同學,找不會還擊的同學,因為施暴者也在乎別人對他的行為的觀感,欺負大家都不喜歡的同學,一方面建立影響力,再者其他人也會附和。

有些學者認為施暴者因為忌妒、害怕、吃醋、殘暴、生氣、不安全、不快樂而欺負人,但有學者認為霸凌者通常在團體中很受歡迎及具影響力,並非沒有自信。有些甚得老師及大人的歡心,可能是班級的領導者,替老師維持秩序。

霸凌者也因為會從他人那裏得到財務或好處,而食髓知味,直到犯法。

(五)霸凌造成的影響:

霸凌對整個學校氣氛有不良影醒响。

被霸凌者可能日後會出現:

沮喪

自卑

健康問題

成績差

甚至想自殺

霸凌者日後出現的問題:

經常打架

偷竊或毀損他人財物

抽菸、喝酒

成績差

製造學校負面氣氛

攜帶武器

Bill Basly提到在24歲以前有百分之60的童年犯過霸凌者至少為被一項以上的法律。暴凌施暴者成年後會繼續施暴及有其他的問題,利如酗酒、反社會的人格、及心理問題。

旁觀者:

旁觀者在這種不安的氛圍裡,可能

懼怕

無能為力

因為無作為而有罪惡感

企圖加入

如果學校對霸凌事件不採取行動,學校處於害怕及不尊重的環境則

學生會有學習障礙

不安

不喜歡上學 

所以霸凌事件是非常嚴重而須立刻加以制止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858585&aid=4757012

 回應文章

NildaRanki
2022/09/07 14:11
I would also motivate just about every person to save this web page for any favorite assistance to assist posted the appearance. 

(nildarankin@zohomail.in)
葉子~(ming858585) 於 2023-01-14 23:20 回覆:
Thank you.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9 10:17

我被Old Man 霸凌 只是起因,躲在後面的他/她讓我徹底:沮喪,健康問題,甚至想自殺(妳列舉的這幾項我都有)

旁觀者(拔刀相助,安慰鼓勵格友除外):

旁觀者在這種不安的氛圍裡,可能

懼怕無能為力(視若無睹,無感),因為無作為而有罪惡感(幸災樂禍), 企圖加入(助紂為虐,加入巴結,藉機打擊自己死敵),鄉愿不沾鍋

(我的例子)霸凌者: 我行我素,繼續霸凌說謊,偽善,假意,分身,匿名。

感謝眾多支持的格友,銘感五內。很多是新的格友。一些自以為是好友的,都不見了,不認識我了,奉行不沾鍋哲學。
真是一場farce,但我已經看得明明白白。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霸凌
2011/01/18 10:19

孩子們為甚麼要霸凌 ?  霸凌是一種欺負人的行為啊 , 我們小時候很強調~ 強者要保護弱小, 喜歡的是"三劍客" "羅賓漢" 鋤強濟弱 , 怎麼現在走向大欺小的惡風啦 ?

唉~若是要靠霸凌才能快意, 才是突顯自己 , 這不也是一種病態嗎 ?

我是覺得學校裡(群處的地方)的老師若是留意一點, 是能適時介入,幫助這些陰影下的孩子的. 起碼校方的關心能讓霸凌者忌諱, 除非(原諒我最壞的臆想)....校方也失去正義 與是非. ~ 這就非常悲哀了.

聽女兒說 , 她在國中時被後段班的同學堵過 , 原來是共同愛慕同一個男生, 一群人在廁所等她. 好在 是來文的 , 講開了也就好了 , 何況 還有現場同學為女兒說話, 後來也沒事了.

年輕的孩子不懂事 又衝動, 從前的訓練 訓育 下課時間總是忙碌萬分, 加上還有教官一旁鎮壓 , 多少能去撲火 .  現在這個大家無能為力的局面 , 是我們共同養出怪物孩子~ 只會怨怪別人, 不懂體貼照顧人嗎 ?  還是因為我們的不信任,從負管教責任的師長身上,  取走太多神力  .  唉 ~   不懂  .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1-01-23 17:59 回覆:

老師離開教室就可能會發生霸凌,大多數同學又不願意去告狀,所以老師可能也常不知道。

現在各校因為最近霸凌事件問題嚴重,教育部才開始重視,學校有這樣的網站出現。

學校一定告要訴學生碰到這樣的霸凌要怎樣處理,學校到底誰能處理。遇到問題要認真檢討,不要推卸責任,而且家長要管好小孩,不要欺負同學。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
2011/01/09 02:33

我也是被霸凌, 從小到現在.

小時候被霸凌, 很委屈很痛苦, 因為高年級的人欺負我低年級. 後來, 我只好找一堆低年級的一齊霸凌那個高年級的人, 一報鳥氣. (唉, 霸凌, 不好啦!)

現在被霸凌, 我都潛心修行, 默默祈禱世界和平.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1-01-09 12:55 回覆:

我知道你遭遇過網路霸凌,yes, 你修養好。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霸凌的原因
2011/01/07 22:01
上中小學時, 我也曾被霸凌過,那經驗的確是痛苦的。但是施暴者的行為是否學來的,我認為有待進一步研究。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1-01-08 01:22 回覆:

你被霸凌過,那真的很不幸。

施暴者的行為究竟是學來的,這是我的看法,我認為小孩看見大人用暴力,也學會用這樣的方法對比他弱的人。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霸凌
2011/01/06 10:08

分析說明的很有條理

這種霸凌不但影響學習  更是成長中的一種陰影

對身心靈都有深刻的受損 除了制止外

若不幸有此遭遇   雙方都當予以心理輔導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1-01-08 01:24 回覆:

多謝NJ,所以我覺得倒是是否都有心理輔導的能力,很值得懷疑。教育部可能要多聘一些有專又訓練的心理輔導老師才行。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真好~~
2011/01/06 09:16

一個處處在< 比 >的環境 . 病態 !

這10年來 . 連學校圍牆都貼滿 --- 什麼< 狂賀 >xxx . 的紅布條

什麼都拿來評比 . 學生天天小考 . 天天比 . (  三年後推甄依據 ).

考試只比智商( IQ ) . 其他 -- 德體群 ? 不重要 ! ---社會才有中指蕭 .

< 比 >到人格的扭曲了 . 我想 . 這跟霸凌 . 也有關係 .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1-01-08 01:29 回覆:
謝謝阿鍾哥,台灣對課業很重視,但缺乏其他教育,你說得很對。我投票時到一個小學,牆上貼了學生的成績單,真的是每個人幾乎都滿分,都只差零點幾。競爭到如此地步,真的太偏狹了。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受霸凌的孩子會出現那些症狀? 傾聽取代指責嘲笑
2011/01/06 07:52
資訊來源引用/醫師:被霸凌會恐懼上學 傾聽取代指責嘲笑.台北市聯合醫院指出,國外研究顯示約有百分之十的兒童青少年為霸凌受害者。孩童在生理

、心理或課業出現變化,都有可能是受到霸凌,父母和家長一定要隨時注意孩童狀況,並鼓

勵孩子說出心裡話,才能降低傷害。

市醫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邱顯志表示,霸凌是一種「持續性、反覆性的權力失衡

關係」,加害學童學會利用權力、攻擊去控制別人,被害學童因被同儕認為身體上或心理上

居於弱勢,也自覺無法報復,陷入虐待關係後無法逃脫。

邱顯志說,霸凌受害人在社交、情緒和身體上都會出現問題,社交問題如表現較幼稚、在學

校或家庭過於依賴大人等,容易導致孩童交不到朋友或拒絕上學。

被害學童經常會感到焦慮、緊張、害怕、悲傷或憂鬱、沒自信或低自尊,有暴食或厭食現象

,嚴重者甚至出現自殺意圖;青少年在身體上容易出現喉嚨痛、咳嗽感冒易疲倦、頭痛和腹

痛,兒童則發生尿床或睡不好等情況。

由於受霸凌孩童情緒反應大,容易和老師或家長起衝突,邱顯志建議,若發現孩童遭受霸凌

,一定要鼓勵他們說出內心話,千萬不要加以指責或嘲笑,否則將造成孩童更加退縮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1-01-08 01:35 回覆:

謝謝您的資料,根據這麼多專家學者的意見。霸凌對受害者實在影響太深。所以從小就要訓練小孩對大聲說出心中所想的。

我們以往都教小孩多聽少講話,這是錯誤的。小孩一定要勇敢說出心裡所想的才對。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庭教育很重要
2011/01/05 19:59
最近新聞播出的霸凌令我嘆為觀止!小孩子怎麼可以這麼狠!
現在學校老師不敢管太多,怕被投訴,所以家庭教育的責任便重些,但是現在的家庭教育!唉~ 以前印象是發生事家長不管對錯先跟人家道歉(雖然這樣不見得對,但是人好像比較能接受軟的、善意的,之後好談),現在家長態度大概不是如此。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1-01-08 01:39 回覆:
謝謝Jamie,我也認為家教最重要,家長以身作則。而且必竟老師一人對這麼多的學生,力有未逮,家長要隨時注意子女的狀況,隨時糾正。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very good
2011/01/05 15:35
good points.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1-01-08 01:39 回覆: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