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斷章取義,以訛傳訛
2010/06/11 12:46:46瀏覽2463|回應12|推薦130

以下兩篇是錯誤的範例

引用:愈笨,愈自我感覺良好! 

引用:越小開始說謊越聰明 長大較成功

媒體傳遞訊息負有教育的功能,但是我們常發現媒體報導訊息時,斷章取義及以訛傳訛,對其報導的消息不負責任,對民智影響甚巨。尤其現在網路的發達,網路上一篇報導傳閱者甚多,身為媒體工作者應十分謹慎才對。

可能是每天資訊太多,媒體報導過於簡化;亦或作者、記者本身學術不專,求真的精神不夠,傳遞錯誤信息,造成接收訊息者錯誤的印象,危害很大。不然就是媒體慣用聳動的標題,故意誤解原著的意思。

例如最近一篇報導:愈笨,愈自我感覺良好

發表者江欣怡寫道:


     我們常聽到:「 這個人自我感覺也太好了吧!」、「某某人根本就是自我陶醉吧!」這些話多半是帶著諷刺口吻講的,使得「自我感覺良好」一詞突然間便成為挖苦他人自以為是、過度樂觀、過度自信的專用語,但殊不知「自我感覺良好」的人,問題可能不在於人格,而是在於大腦額葉的活動量太低了。

大腦額葉與自我感覺有關
     美國奧斯汀大學心理學助理教授比爾(Jennifer Beer)和研究生修斯(Brent Hughes)在今年2 月的《神經影像》期刊中,共同發表了一篇研究報告,這篇報告揭露出一項事實,原來,容易自我陶醉的腦袋與此人的大腦額葉活動度,有密切的關聯性。..........

    這項研究報告也顯示出,對一般人來說,愈刺激活化大腦額葉的某個區塊,這個人對自己的看法就愈準確,但如果大腦額葉活動量很少的人,就容易覺得自己很受歡迎,或是自己在同輩之間表現愈好。.......

當我看到這篇章標題時就感覺有誤,笨與自我感覺良好這兩件事到底有何關聯?於是查了原著:

Self-enhancement: A Social Neuroscience Perspective 

看了原文,篇找不到任何有關笨與自我感覺的關聯,也沒有這樣的結論。


Jennifer Beer 教授和研究生Brent Hughes是研究神經學與行為科學,這篇報告是研究自我評價與腦神經的關係,研究範圍很寬,江欣怡只提到一部分。

為何大腦額葉洞的少會使與自我評量較高?

研究者用捷思法(直覺法)訊問試驗者,發現對自己做正面評價者比負面評價者大腦前額腦區底部(OFC)及大腦背側前扣帶迴(dACC)參與的活動較少。所以思前思後的人對自己評量較低,但可能比較正確。

研究發現造成這樣的結果,

1.用捷思法回答時間短,如果沒有時間限制,應試者對自我觀察有更精確的認知。

2.是對於熟悉的題目,回答者經常不加思慮。

研究發現大腦前額腦區底部受損者,往往過度自信,有時侵犯到他人人身的安全範圍,也就是過度靠近他人。智力是很複雜的,不是OFC單一就可決定的,所以不可能這樣就判斷越笨,自我感覺越好。

簡言之思考得多,正確性增加;而且對自己有正面評價並無不好,大多數人都是如此。

看了江文,真不知他如何做出這樣的結論,雜誌編輯沒有對文章查證更糟糕。

**********************************************************************

另外一篇中央社的報導,越小開始說謊越聰明 長大較成功

標題聳動,同樣犯了過度簡化的毛病,這篇報導中指出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Toronto University)兒童研究所所長李康博士(Kang Lee)表示:「如果小孩瞎扯,父母不應該擔心。」這項研究由該研究所執行。

「幾乎所有小孩都說謊,認知發展較好的小孩比較擅於說謊,因為他們能掩飾形跡,長大後可能成為銀行家。」"

同樣的,看了這篇文章,霧煞煞,大家一片譁然。其實李康博士的實驗室經過多年研究兒童與說謊,並非鼓勵兒童說謊。

讀這篇報導時,先對"說謊"這個行為不要有偏見,要價值中立。要知道,人人都會說謊,年紀越大說謊的比例越高。第二了解說謊的行為並不都是不好的,研究者將說謊分為四種型態

  1. 自私的謊言 selfish lies
  2. 自誇謊言 self-enhancement lies(保護自己)
  3. 利社會謊言 pro-social lies
  4. 反社會謊言 anti-social lies

自私和反社會的說謊其實佔的比例甚少,而利社會的謊言(white lies)比例甚高。因為white lies 在成人世界普遍被接受,小孩很小時大人就會教導小孩有些事實不能明說,因為會傷人。所以社交能力很好的人,越不會赤裸裸說出心裡的話。所以父母應注意的是兒童說謊的型態,糾正自私或反社會的說謊行為。

李博士發現為了掩護說謊被拆穿,兒童會想各種辦法掩蓋,這樣會刺激思考能力。研究是發掘事實真相,而非鼓勵。家長要衡量情況。

以上兩篇報導只是萬千錯誤訊息之二例,希望寫文章的人能謹慎,讀者也要查證消息來源。

參考:About dr. Kang lee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858585&aid=411498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意義的解析
2010/07/02 20:47
您針對令人疑竇叢生的報導合理的解析很有意義,使人獲益菲淺,謝謝!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07-02 23:41 回覆:
謝謝媺媺的光臨和稱讚。我想寫過論文的人都知道,不能隨便下斷語。因此看到這些報導很懷疑。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元化社會 多元化解讀
2010/06/20 23:58
看假鈔的人只看一處是假的 就挑出來 
他們不會將假鈔全盤審核一變再下結論的

孩子說謊 原因複雜  可以知道其心中也許是害怕
但是知其原因前  還是該告之  說假話特別是對父母  是不應該的

學者? 誰沒有盲點? 學者也有研究單位的背景取向吧!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06-21 09:13 回覆:

謝謝天路人的分析,小孩說謊也許是害怕被處罰,也許是保護自己,也有時是忌妒,有可能是講實話太傷人。所以家長要會分析教導。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瞎子先摸象
2010/06/20 08:38
盲人再跟進起鬨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06-20 13:46 回覆:
你形容的太好了,謝謝。

王新發(楠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葉子姐晚安~^^~
2010/06/16 19:40

是阿..單純就好

            不要常說謊言..

            常說好話.做好事..

            社會就進步了

            晚安唷..葉子姐..端午節快樂..開心唷

         

          


有夢最美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06-17 12:57 回覆:

謝謝楠哥,說的對。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語不驚人誓不休
2010/06/14 19:24

還是葉子細心,又有追根究底的研究精神,媒體人不負責的不少,尤其是想

一鳴驚人的太多,這是社會的亂象,讀者還是要抱著"盡信書不如無書"才好.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06-15 13:23 回覆:
謝謝文錫,媒體本身要提昇水準,我們能看到的不多,靠著我們的力量去更正,效果太少。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譁眾取寵
2010/06/14 07:38
記者那樣訂標題大概是想吸引更多讀者吧,仔細的讀者才不會被誤導。
不過以前就有「童騃性的樂觀主義」的說法,把事情想得簡單,可能真的比較容易快樂。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06-14 13:13 回覆:

看雲說的對,我也覺得樂觀比悲觀好,所以研究也指出有正面思考的人比較友直行能力。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妳
2010/06/13 20:40

我當了二十年左右的媒體人
深知媒體人「斷章取義」的霸道
和自以為「正義」的自我
以前﹐我也曾是那個以訛傳訛的其中一員

現在﹐我自有取得世間事的管道
根本不看報紙﹐也極少看電視
為什麼要浪費時間﹐讓媒體支配我的思維﹖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06-14 13:16 回覆:

謝謝Piggle,希望報章雜誌能夠更嚴謹,不要誤導人。

每次看電視新聞報導,對記者的素養不敢恭維。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斷章取義、以訛傳訛
2010/06/12 19:54

曾經在彥琳姐關於李康博士研究的討論文章版上留言,基本上我認為:「在這個『作者已死』(同時記者也無需付太多責任)的時代,讀者只有自求多福。偏差的報導與公信力的結合,往往比單一的謊言還可怕。

當代的生活擺脫不了面對各樣的數據,然而如何正確的詮釋數據以及辨別濫用數據等等的基本原則在我們的教育系統竟然缺乏系統性的講授。沒能力把關的記者與大眾一起落入「各自表述」的情境中,造成「斷章取義、以訛傳訛」的狀況,真的讓人覺得心有點涼涼的…。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06-14 15:32 回覆:

謝謝補光捉影的留言,基本上要認知到像Dr. Kang Lee 或Dr. Jeniffer Beer 這樣的大學教授做的研究應該是嚴謹,而且不可能有這麼粗糙又偏見的結論。

Beer 的研究到告中指出,其實他們的研究是初步,可能還有其他的變數並未發現。我認為他的樣本也太少了,20位應試者,下定論還不夠。

Dr. Kang Lee  對兒童說謊的研究報告很多,要窺得全貌還需要多參考他的以及其他研究者的報告。

Kang Lee 有關兒童說謊的研究出版如下:

Harada, T., Sadato, N., takura, S., Xu, F., & Lee, K. (in press). Neural correlates of the judgment of lying: A 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study. Neuroscience Research.

Xu, F., Bao, X., Fu, G., Talwar, V., & Lee, K. (in press). Lying and truth-telling in children: From concept to action. Child Development.

Xu, F., Luo, Y. C., Fu, G., & Lee, K. (in press). Children's and adults' conceptualization and evaluation of lying and truth-telling. Infant & Child Development.

等等,沒有一篇說越小說謊越聰明,所以報章雜誌亂下標題危害甚大。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好
2010/06/12 17:12
幸好有像你這樣頭腦清楚的閱聽人,否則大家都被淺牒的媒體帶著跑,真可怕!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06-14 15:33 回覆:
謝謝Rachel, 大家努力了。

☆珂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媒體與社會大眾宜相互截長補短
2010/06/12 15:04
媒體負有教育大眾、傳遞新知、伸張社會正義之功能。
透過媒體傳遞訊息的主流思想,不僅對社會影響劇烈,對於學校裡的孩子抑是。
因此,不僅僅是媒體負有社會教育的責任,觀眾、閱聽人,也一樣負有教育媒體的責任。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06-14 15:36 回覆:
謝謝珂玼,媒體不謹慎,要更正很難。錯誤印象可能已影響許多人。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