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部人在想甚麼?
2010/12/02 23:00:57瀏覽1939|回應20|推薦133

騎自行車沿著高雄港邊,由光榮碼頭往愛河方向,經過駁二藝術特區來到漁人碼頭。這一片是由高雄港舊倉庫改造成觀光及藝術特區,斑駁的外牆繪了現代畫作,成為非常有特色的休閒中心。

坐在岸邊,一邊欣賞港口風景,一邊享受美食,是其他都市所沒有的特權。但空出的倉庫,是因為高雄港貨櫃吞吐量由世界第三滑落到去年第十二所造成。港的衰落是由於工廠外移,及大陸廣州、深圳等港口的競爭,如今高雄港許多設備閒置著。

搬到高雄前只來過兩次,一次是畢業旅行,一次找同學。剛到高雄時,覺得大的貨櫃車及在載原木的大卡車特別多,現在則少多了,路旁貨櫃場的貨櫃也空了許多。

若由軟體園區向南行,就看到"夢時代"的摩天輪悠悠轉動著,四周街道寬廣、乾淨,兩旁大榕樹垂著長長鬍鬚述說港都的歷史。但隔個鐵道彷彿來到另一個世界,壅擠、亂哄哄的前鎮舊部落,這裡有前鎮漁港、市場及前鎮加工出口區。

加工區全盛時期,上下班整片的機車、腳踏車塞滿道路的情景已不復見。如今前鎮加工區登記有案的公司少了大半,又僱用許多外勞,港都年輕人尤其是男性紛紛出外找頭路。高雄市的人口從民國78年起,成長率每年都不及百分之一,並有好幾次是負成長。從民國95年開始,高雄女性已多過男性,移入的女性有不少是外籍新娘。高雄常可看見賣越南小吃的店及越南風情的卡拉OK。

台北人移出是房子太貴,隨著高速路及捷運的發展搬到附近城鎮。高雄人出走是因為缺少工作機會,我的朋友及鄰居鮮有子女留在高雄就業。

走在高雄最重要的中山路及中正路,隔幾家就可見到貼著出租或出售的店面。高雄的房價非常好的地區,新的大約20多萬一坪,就算是好區稍微舊一點的房子,都在十幾萬一坪就可買到。炒到三、四十萬一坪只有幾棟,可能都是台北投資客下單,不知以後有人接手嗎?許多房價攔腰砍,高雄賣一棟房子在台北只能買間廁所;由房價就可知台北與高雄繁華的差距。

走到高雄縣,以前常去寶來洗溫泉,如今幾成廢墟,甲仙也成一片泥海,去年八八風災對旗山、茂林、小林村等造成的損害大家記憶猶新。高雄縣是重要農業縣,但年年受到颱風傷害。我有個朋友有個魚池,好幾年漁池被淹,損失慘重。

高雄市人口結構是與台北不同,因為是重工業都市,有大學學歷的比台北少,不識字的比台北多,但是一隻手伸出來本來就長短不同,不論如何他們就是國民,政府必須一視同仁的老百姓。或者說政府更應照顧及重視南部或鄉下的百姓才對。

不論選前或選後,名嘴們一再諷刺高雄人對在風災睡覺的市長或召妓的候選人的支持,選後更將支持陳致中的選民形容為一群沒有是非、撕裂台灣的激烈分子。南部人在想什麼?有些南部人也許對過分圍剿扁家或陳菊的言論感到不滿,他們不見得無理性,可能只是覺得台灣人被一起羞辱。當然另一方電視台的言論一樣不公正。

南部人在想什麼?執政者仍不懂的話,下次又要變天了。

ps.我的文筆很差,所以大家不太了解我的意思。

民主政治的優點是一人一票,每一票都相同重要,不論你的學歷或職業,不論你是南部人或北部人,都一樣重要。陳菊得到這麼多的選票,不能忽視背後這些人的訴求。南部人想什麼是執政者要關切的。

答覆小肉球的回應,

回答你的問題,我的看法可能過於簡單:

首先是物質方面:

“王者以民為天,而民以食為天。”我在文中提到工廠外移及僱用外勞,使得大高雄地區缺乏工作機會,影響生計;另外就是政府在發展工業的同時沒有照顧到夜寢日起的農民。

例如,大家常去吃板條或買油蔥酥的美濃,水利規劃良好,產二季稻一季菸。1939年開始種植菸草,1970年代到達高峰,菸草一直是美濃農村經濟的重要來源,1987年,台灣開放外國的菸、酒進口,因為菸酒公賣,隨著需要減少,政府逐年縮減了種菸許可面積,逼使菸農放棄種菸,伴隨著菸草種植產業轉型的結果,是一棟棟菸樓被閒置、棄置,到最後是任其傾頹。

美濃稻作在1950年就達7000公頃,1976年高峰時有7924公頃,但國人飲食習慣改變及開放進口稻米,1994剩下3860公頃,加入WTO後菸作及稻作更岌岌可危。如今閒置的稻田非常多。可想而知農家收入如何。

二是心理方面,長期某些人在文化及政治的被壓抑,自然造成不滿,現雖有改進,但記憶仍在。

 如果人們認為他們的成就達不到他的願望,或相對於社會上其他的人,他們擁有的較少,這種相對被剝削的感覺,會造成不滿及沮喪,在政治上會形成反政府的行為。

台灣鄉村及都市的差距加上南北的差距,這也就是為何高雄加上高雄縣,台中加上台中縣,藍軍選票難堪的原因。

下為澄清湖

八八風災的茂林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858585&aid=465812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蘭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誰有資格談民主
2010/12/05 12:25

如果台灣的民主素養真有到達水準

這些網站沒有話題了!!你也可以到大學授課了!!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12-06 01:15 回覆:

哈!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恭賀一次喔
2010/12/05 03:10
再恭賀一次, 因為你的這篇大作已經成為政論節目了...提供我們這一堆無薪的名嘴一個清談誤國的平台喔...

樓下大大勉勵我們不要再沈淪八年了, 我很同感. 我有一個妙方, 大家往中正路走(不是介壽路啦), 走中間路線, 而且每天要訪問智慧男的部落格, 理性, 中道, 有趣, 多元, 救世, 濟人, 慈祥, 可愛咧..哈!

樓下另一位大大有開示喔"南部人自已造業自己擔",  我也很同感喔. 我很同感什麼呢? 我同感這位大大民主的認知, 一知半解, 這正是政客操縱的理想對象喔...我的建議: 每天要訪問智慧男的部落格, 理性, 中道, 有趣, 多元, 救世, 濟人, 慈祥, 可愛咧..哈!

哈!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12-06 01:12 回覆:
I read your posts everyday, that's why i am not biased.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想清楚
2010/12/04 22:52

民主政治就是數人頭少數服從多數...

問題是台灣沒有本錢再繼續沉淪個8年.....

果真如此就是台灣人的悲哀...........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12-06 01:53 回覆:
如果不希望沉淪,拜託你替政府想些辦法。

蘭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南部人自己選了自己的路
2010/12/04 20:32

如題:

自己造業自己擔!!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12-06 01:21 回覆:
阿密陀佛。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
2010/12/04 01:44

I am going to say something nasty. Please bear with me.

Yes, there are many ideaological idiot people who don't know what they are talking about, for example,  小肉球 (see below) is one of them. these people are well deserved some brainwashes. Ha!

Ha!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不懂南部人在想什麼
2010/12/04 01:14

小肉球也讀了智慧男兄的文章,又回來再讀葉子的文章,仍然不懂南部人在想什麼,除非南部人已經多數被民進黨洗腦。不說陳致中召妓,光說過去兩年水患,南部受害慘重,他們的父母官實在沒愛護他們,也沒做紮根的建設功夫,遇到事情推諉到中央,但他們仍支持他們的父母官。

假如說南部人重視生活水平,但生活水平沒提升,那是地方官沒治理好地方。假如南部人不重視自己的民生,只重視意識型態,寧願沈淪下去,有什麼辦法能夠扭轉過來?把首都移到高雄?或至少移到台中?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12-06 02:00 回覆:

多謝小肉球的回應,回答你的問題,我的看法可能過於簡單:

首先是物質方面:

“王者以民為天,而民以食為天。”我在文中提到工廠外移及僱用外勞,使得大高雄地區缺乏工作機會,影響生計;另外就是政府在發展工業的同時沒有照顧到夜寢入起的農民。

例如,大家常去吃板條或買油蔥酥的美濃,水利規劃良好,產二季稻一季菸。1939年開始種植菸草,1970年代到達高峰,菸草一直是美濃農村經濟的重要來源,1987年,台灣開放外國的菸、酒進口,因為菸酒公賣,隨著需要減少,政府逐年縮減了種菸許可面積,逼使菸農放棄種菸,伴隨著菸草種植產業轉型的結果,是一棟棟菸樓被閒置、棄置,到最後是任其傾頹。

稻米在1950年就達7000公頃,1976年高峰時有7924公頃,但國人飲食習慣改變及開放進口稻米,1994剩下3860公頃,加入WTO後菸作及稻作更岌岌可危。如今閒置的稻田非常多。可想而知農家收入如何。

二是心理方面,長期在文化及政治的被壓抑,造成不滿,雖有改進,但記憶仍在。

 如果人們認為他們的成就達不到他的願望,或相對於社會上其他的人,他們擁有的較少,會造成不滿及沮喪。在政治上形成反政府的行為。鄉村及都市的差距加上南北的差距,這也就是為何高雄加上高雄縣,台中加上台中縣,藍軍選票難堪的原因。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人也在想喔
2010/12/03 15:56

有人也在想喔....如下:

http://blog.udn.com/streetsavvy/1040257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12-03 16:14 回覆:

Beautiful writing. 我是學你的。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你
2010/12/03 15:09

首先, 恭喜你, 因為菊姐可能要請你當副市長了. 再恭喜你, 因為下次馬總統可能提你選市長喔..

其次, 回答你的標題問題"南部人在想什麼?"

 報告姑娘: 南部人在想六十年來的歷史故事, 南部人在想民族救星和一堆落荒而逃跨過黑水溝來吃香喝辣的一群人以及他們的子孫們.

南部人也在想為什麼政治領袖, 到了年近六十歲才抽空兩三天去田野裝扮農夫, 去海邊裝扮漁夫...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12-03 15:36 回覆:

謝謝你的支持,下次選市長我會報名。

你說的對,政治領袖要有同理心、要常接觸老百姓才能了解百姓需求。偶爾long stay 是不夠的。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部人在想甚麼?
2010/12/03 11:58
 真的  南部人是清醒的嗎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12-03 15:40 回覆:
當然他們是清醒的,只是個人有個人的想法。民主就是即使意見不同也要互相尊重。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踹 共
2010/12/03 09:30
講到南部人,普遍的刻板印象就是:都是民進黨的,都講台灣國語,都曬得很黑,女生都穿得鮮豔螢光又對比,都噴很多髮膠梳個半屏山的瀏海,都很想當檳榔西施,男生都很會策詰譙,很會吃檳榔,很愛穿短褲跟吊嘎啊,都想當堂口混混。 ... 那時我就在想,這大概就是南部人特有的熱情吧。

高雄市的失業率、犯罪率、負債都最高,高雄市長陳菊可說是「三高王」,但陳菊卻拿出民調指稱民眾感覺良好,根本是欺負「古意」的南部人。

金溥聰直指,民進黨在南部執政多年,他自己也是南部人,覺得民進黨辜負了南部,而民進黨在中央執政8年,根本沒什麼長遠規劃。

他還說,國民黨早年在南部耕耘不夠,畢竟要怎麼收穫,就要怎麼栽,國民黨當年在南部怎麼栽,今天就怎麼收穫,因此,國民黨現在要腳踏實地,從南部開始一步步耕耘。

金溥聰還將砲火對準高雄市長、也是民進黨大高雄市長參選人陳菊。他認為,高雄市是一個失業率、犯罪率、負債都最高的城市,不過,陳菊卻對外說,她的民調高,顯示民眾感覺良好,這種說法明顯在欺負「古意」的南部人。
..

小弟本人是個南部人,目前在..,看到了台北跟北台灣的進步,反觀我的家鄉與出生地--------台南and高雄
到現在仍然是原地踏步.......

原本我希望說這一次回台南投票,即使郭添財不贏也不會輸太多,結果沒有想到大輸了二十萬票,而且一般認為藍大於綠的東區郭添財也沒有開出好成績,整個大台南都是綠油油.........

而高雄,陳菊大勝黃昭順50萬票,陳致中竟然還可以以全國最高票之姿當選地方市議員...........

每次在北部被朋友問到這個問題,我很無奈,也被夾在中間,不知道該怎麼辦。

請問南部的同鄉們怎麼不能夠選賢與能,不管怎樣都要選民進黨的候選人,一點機會都不願意給別的黨?看看北部的朋友 也給了民進黨不少機會啊! 南部人究竟在想什麼?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12-03 15:46 回覆:
你所陳述的南部人跟我認識的不同,你的刻板印象很扭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