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書店消失時(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
2010/01/08 16:15:40瀏覽2083|回應18|推薦121

當書店消失時

引用文章岡山書香 by 微笑天平

我被感動得一直掉眼淚....By Wiseman

受網路影響,傳統書店正快速從全台各鄉鎮消失;全台三百多個鄉鎮市中,至少有一百廿個鄉鎮,書店已成絕響。 根據記者查訪,屏東縣卅三鄉鎮,有廿七鄉找不到一家書店,彰化、宣蘭、高雄等縣,也有過半的鄉鎮再也嗅不到傳統書店飄散的書香。

不知道您看到這篇報導感受如何?

由於時代進步,網購興起後,敲敲鍵盤就可購書,省去親自前往書店購書的時間成本;而且不受書店營業時間的限制,24小時都可購書,網購也減少搜尋的時間成本。由於這些便利,加速傳統書局滅亡。

傳統書店除了面對網購的打擊外,再加上連鎖書局的夾擊難以生存。大型連鎖書局除了有寬敞的場地,好的照明設備,大量的書籍,加上有閱覽區,有時附設文具部及咖啡館,可坐下來慢慢看書。傳統書店紛紛不敵倒地。但是大的連鎖書局卻因客源不足,成本的考量,不會在小的鄉鎮開設,所以許多鄉鎮就沒有書局了。

另外的原因根應該是閱讀人口逐漸減少,據美國的市場調查公司GfK NOP對30個國家和地區的調查,在這些國家平均閱讀文字媒體時間是每周6.5小時。其中閱讀讀活字媒體的時間最多的5個國家是印度(每周10.7小時),泰國(9.4),中國(8),菲律賓(7.6),埃及(7.5),後5位國家則是韓國(3.1),日本(4.1),臺灣(5),巴西(5.2),英國(5.3)。但是讀書時間排在後位的臺灣和上位的泰國分居網際網路利用時間一、二位。也顯示電子媒體取代了書本。

另外根據主計處的統計,台灣15歲以上的國民,一週完全未讀書者占68%,每天都讀書的只有3%。每週休閒時間從未讀書者東部為78%,中部和南部都為72%,北部60%。所以書店先從這些鄉鎮消失,顯示城鄉的差距拉大。

台灣從兒童階段就不重視閱讀習慣與方法之培養;從國中開始,由於聯考制度等因素,學生所有的時間都用來應付聯考。而且有關青少年  讀物也付諸闕如;進入大學之後,有關「指導閱讀」以及使用圖書館的訓練都長期不足。正因為如此,「個人興趣」佔台灣閱讀社會的最大動機。暢銷書投資等工具書比例增加而教育性的書籍減少。

國內民眾從國中開始,一直到進入職場的四十歲、甚至五十歲,閱讀的風氣普遍低落,以年齡分布觀之,孩童與老年人竟成了閱讀的主要族群,最具生產力的青壯人口反而不愛讀書,M型的閱讀社會,帶來隱憂。因此當書店消失時後,社會的競爭力一定低落。

要如何拯救讀書風氣,我認為不要給學生太多考試,但可多要求學生交讀書報告。暑假作業也可要求學生看幾本書。老師要安排學生上圖書館的課程,教導學生使用圖書館。朋友之間送禮可用書來替代。

最近我發現一個機構,新竹、桃園地區,由新竹地區家長聯合會及交大主辦的書香再傳,種籽書院也是一個很好的構想。

大家把家裡不用的二手書捐出來,也可捐錢或書櫃等實物。各地成立書坊,有的在教會、圖書館、活動中心、書坊等,全由各地義工收書、整書、建網站。並舉辦各種活動。無非就是想提高讀書風氣,榮譽主席李家同呼籲,請大家救救台灣的孩子們。看了很感動,大家要不要響應一下。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http://book.nctu.edu.tw/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858585&aid=364957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10/03/12 23:21
現在的網路書局真的好方便啊!找啥書、CD、或有聲書,都只要輸入名字就行了。而且購買後幾天就專門送到府耶~根本不須離開電腦桌!

現在我已經不知道要如何在書局裡找一本特定的書了。
上星期在mall 裡的書局逛了一小時還找不道我要的書!

而且網路書局裏的電子書隨翻隨讀,有疑問時,更可以立即找到referance或相關資訊。

不過,我指的是美國的網路書局。不知台灣的網路書局是否有同樣服務?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06-29 01:08 回覆:

台灣網路書店太方便,訂書會送到你指定的超商,帶錢去付就好了。也可以送到家裡。對不起,今天才看到你的回應。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培養讀書的樂趣最重要
2010/01/12 15:24
我女兒小學五年級的暑假, 老師要求同學們在暑假能看幾本書, 我就開了張書單, 其中一本是魯賓遜飄流記, 暑假結束, 我問我女兒:Friday是啥? 她可是答不出來, 不過也佩服她, 因為沒看過的書, 她還寫得出讀書心得!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01-12 19:09 回覆:

哈哈!這就 e世代的小孩,什麼資料網上都有,'上網抓一抓就有了。

所以父母可能要監視一下。


半吊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1/12 11:37
我簽名檔本來有寫的,剛好被我換了~
誰要花錢給算命師看丫~hummm不去、不去~
是心境、心境啦…
『曠野之歌』不知葉子聽過否
其中他們認為名字不是用一輩子的,至少可以隨著自己的成長下去另改名
雖然我們的真實姓名不變
但,小名等等…不是因人而異嗎?
我光被別人的叫法就好幾種了^^//
而我也覺得,若這里我是在寫我的心聲了話,我更因該面對自己的心境!
我不糊塗了,也沒時間讓我再思考過去,該下定對人生的看法了~
所以就又改嘍!嘻…不多啦,就3次而以
呵呵。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01-12 19:17 回覆:

好可愛的絕,摩根的曠野之歌還沒看過,剛才google一下,不錯的小說。

呀!反正是別名改一改沒關係,

但記得告訴我呦!


路過 下馬晃晃的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一個隱憂
2010/01/12 03:31

當書店消失  文化藝術也可能會式微  這是台灣的一個隱憂 

在台灣閱讀習慣本就很弱的  像在加拿大  從小學開始  學校就會培養每個學生盡量養成閱讀習慣  加上家長如果一起配合鼓勵  效果更是好  在這裡買書或圖書館借書  是很平常的事  因此即使電子書出現  傳統書本和電子書將會並存  還是有不少人喜歡看紙本的東西  感覺親切不傷眼力ㄟ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01-12 12:22 回覆:
謝謝留言,其實電子書沒什麼不好,只是閱讀人口減少是相當可怕的。

半吊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想省錢吧
2010/01/11 21:52
網路上可以看到同樣的一本書~
像我看了很多本,沒有半本覺得有收藏性
當然啦,看書比看電腦好上100倍
我不是向別人借,就是找圖書館,不然就是聽人家述說嘍!
我只要看過的書,通常不會忘記它的大意,或則好笑的地方~

恩,台灣的小朋友沒有在看書?
課業的關係吧…一直讀一直讀,從早背書包背到晚
學校出功課+考、補習班也是這個樣@@
一但有時間當然是休息嘍~
自己付出最大的努力,卻還要被第三者評論自己的成績比誰差
哎~為了精神放鬆,多找點休閒的事做嘍!

若說外國人看的書較多,也許他們的學教方面,沒像台那麼嚴,人活時間也多了

書…真的是要看人看的~

願我國提高看書的習慣啦> <


對事無極端的求追
一付欲說不言之相
事事等你先找上門
有理無處可訴之人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01-11 22:05 回覆:

半吊子,還好你的大頭貼沒換,不然不知是你,為何又改名?去算命了嗎?

你最知道年輕人看不看書,一天到晚考試、補習,休息時打電動、上網聊天,看課外書的同學應該很少吧?

半吊子聰明應該要找機會多看書,增長知識,培養競爭力,加油啦!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書不要消失
2010/01/11 16:24
書一消失可真是末日啊~~~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01-11 16:36 回覆:

陳大哥,視力有沒有好一點?

書是不會沒有,只怕書店越來越少。


jf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書 店
2010/01/11 14:21
拜 讀 大 作 , 對 國 人 讀 書 的 統 計 比 例 寫 的 如 此 清 楚 , 令 我 佩 服 , 鄉 鎮 書 店 的 消 失 , 的 確 令 人 擔 憂 , 但 大 勢 所 趨 , 也 沒 辦 法 , 文 中 書 店 的 照 片 令 人 熟 悉 , 從 小 愛 逛 書 店 , 長 大 仍 是 如 此 , 雖 然 網 購 方 便 , 有 機 會 , 我 還 是 會 去 書 店 看 看 , 走 走 , 有 時 會 發 現 意 想 不 到 的 好 書 .  JFC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01-11 14:32 回覆:

謝謝jfc,這些照片是在金石堂照的,每次到誠品或金石堂總看見一些人坐在地上看書,就覺得很感動。

也覺得五顏六色的書很吸引人,上網找書是方便,但到書店逛逛、翻翻又是一種樂趣。

灰狼說的對,希望政府能設立多一點的圖書館,否則家裡也堆不下這麼多書。

謝謝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澳洲是這麼做的
2010/01/11 12:05

暑假作業也可要求學生看幾本書。老師要安排學生上圖書館的課程,教導學生使用圖書館。朋友之間送禮可用書來替代。

我住中國後,覺得最大的不便是沒法享受澳洲的圖書館的借書了. 什麼書都要買. 好處是翻版的原文書很多,便宜........(小聲說)

這裡的學生參考書,題目很多很便宜.可惜我們家用不到.

一般中文書價錢應該跟台灣差不多吧? 不過繁體字也許貴,猜的.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01-11 14:27 回覆:

Yes, i believe using the library in China is not so convinenient as you were in Australia .

So I believe the establishement of more public libraries is very important. It represents the progress of a state.

Thank you for comment.

Happy new year.


微笑天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入
2010/01/11 00:12

哇!您寫的好深入!

也許,很多改變不是我們有能力阻止的,

但是,在某些可貴的東西流逝之前,

我們總還是得努力說出他的好!

謝謝您的分享!


惠風和暢惜芳草.琴韻悠揚伴知音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01-11 09:13 回覆:

那裡,是看到你的文章才有的感想。

謝謝妳了。

我覺得書店實在不應該消失,應該喚起人們對書的愛好。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憂之有?
2010/01/10 21:50

同感您此番對於文化的鄉愁, 印刷事業的寒冬彷彿將至。

我但抱持樂觀, 依市場供需, 汰低效率敢新猷。二十年前, 會常買書讀的人, 不過百分之五, 今天呢? 仍是百分之五! 結果? 眾人的水平可見一般。網路書店, 電子書問世, 卻是新寵。

這幾個 T 大畢業的總統, 看來是不讀課外書的 ....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01-10 23:17 回覆:

感嘆的是有讀書習慣的人太少,時代進步太快,畢業後就不再讀書的話,會不會沒有競爭力。

總統大人忙於國事,哪有時間看書。不知有沒人給他唸個床邊故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