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拉客颱風與水土保持
2009/08/16 08:55:52瀏覽2341|回應4|推薦12
 

 莫拉克颱風與水土保持

行政院農委會於八月14日公布,累計至當日下午3時,莫拉克颱風農業損失金額新台幣額新台幣111 2094萬元;其中,漁產損失突破40億元,達405346萬元。

下表顯示累計傷亡人數:(雅虎編輯部)

 

台灣的土石流

民國85731日賀伯颱風,造成台灣地區死亡51人,失蹤22人,受傷 463人之慘重災情。86 年8月18 日溫妮儓風過境,造成汐止林肯大郡順向坡滑動,導致28人死亡47人輕重傷災難;89年的象神颱風、90七月三十日的桃芝颱風掃過台灣,風不大,雨也不算大,竟然死亡人數已破百,另外一百多人還埋在土石堆裡。接著年年颱風都造成土石流,像去年的辛克樂、薔密颱風造成甲仙、寶來、廬山的嚴重坍塌。台灣山區的水土保持已經十分惡化。每次豪雨淹沒村莊、道路,沖毀橋樑,造成人民生命財產大量損失。生態環境被破壞是主因。


依據國科會防災研究計畫之統計分析顯示,台灣平均每年之天然災害損失約為一百一十億餘元,相當於國民生產毛額百分之零點五,其中與水土災害有關之損失約佔50%左右。可見水土保持是當務之急。(坡地災害與水土保持,蘭陽技術學院土木工程系主任林致遠博士)

台灣土石流成災的主要成因有以下幾點:

(1)整體水文環境惡化,地球暖化結果造成氣候激烈變動,狂風加上暴雨使逕流量提升,再加上排水系統維護管理不善與排水渠道受侵佔而不順暢所致。

(2)台灣位於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板塊的邊緣上,是呂宋島和中國大陸碰撞所產生的山脈。所以地震頻繁,土質脆弱。地形陡峭。一遇豪雨便成災害。據航測調查統計,臺灣山坡地有2,535處崩塌地,崩塌面積共計8,110公頃

(3)河川之單位面積輸砂量龐大
因為土質鬆軟,臺灣主要河川之年輸砂量,依水資會分析約323百萬公噸,單位面積輸砂量10,600公噸/平方公里,平均年沖蝕深度8.8公厘,東部10.9公厘,西部約7公厘。臺灣河川集水面積小,甚多河川單位面積輸砂量大於世界最大輸砂量河川,可見臺灣河川泥砂問題之嚴重,更因而增加河川治理與防洪工程之困難度。(坡地災害與水土保持,蘭陽技術學院土木工程系主任林致遠博士)


平地不足而出現洪泛區高度開發、山坡地濫墾等土地不合理利用以及鄰近都市週邊山坡地上之坡地建築、高爾夫球場、遊樂園、砂石業、開礦、開路、開挖整地等現象。山坡地過度開發的結果不僅造成地表裸露,水土保持不良,大面積整地的結果,更破壞了地層的原有結構,造成下游洪氾,減低集水區之水源涵養功能,而且破壞自然生態環境。

(4)濫砍樹木

台灣的中部山地的林木,歷經日本時代的開發,緊接著國民黨政府大規模的濫墾,六十年代機械化林木的開採;加上新中橫96.8公里道路的開通,路基破壞山坡地的安定,路通到那裡土石就崩到那裡。高經濟作物的上山、淺根性檳榔樹的大量栽植,造成整個山區水土保持嚴重惡化。

(5)降雨強度大且分佈不均:
全年降雨多集中在夏季678三個月,而在此季節又多颱風,故經常帶來暴雨,造成嚴重之水災。反之,若全年無颱風來襲,則又可能引致四季之旱災。再加上河川短而急,容易造成水災。


根本解決之道:

(1)不與水爭道不與石爭道

像趣年辛樂克颱風超大豪雨瞬間 挾帶鉅量土石進入塔羅灣溪盧山溫泉區,造成河道 淤滿沖刷至堤岸兩旁建 築,除了盧山賓館(土石流淹沒)、綺麗飯店(倒塌)、 玉池飯店(基礎掏空)、公 主小妹飯店(傾斜)等嚴重 毀損外,另外,當地民房、商店及溫泉飯店,總計二十多家旅店遭洪水土石淹埋,創下盧山溫泉地區浩劫。此次金帥飯店的倒塌也都是因為這些建物都蓋在行水區,與水爭道的結果。

中央社照片
    

(2)造林:政府主動造林,並給林農給予更多的輔導及直接財政上的補助,提高其造林意願。政府於97年度起推動「愛台12建設」,希望以12項優先公共建設再創臺灣經濟新奇蹟,其中第10項為綠色造林:8年內平地造林6萬公頃,推動綠色造林直接補貼,每公頃每年補助12萬元,20年合計240萬元。但看起來面積及補助金額都蠻少的。

(3)拒吃高冷蔬菜及高山茶,增強民眾環保意識,將高山還給大地。

(4)嚴格規範山坡地的開發,減少建築及廟宇蓋在山坡地上,及殯葬業使用山坡地。

(5)另對於國有林地內野溪因土石淤積嚴重妨礙排洪、威脅道路、橋樑、公共設施公共安全者,加速辦理緊急處理工程,將淤積土石清離溪床,暢通堵塞之水路,恢復通洪能力。

(6)將重要的水土資源區或敏感區(如土石流、崩塌地危險區)劃定為「特定水土保持區」,加以管制開發行為。


(7)警報或監測:對於已經調查的潛在危險區,應該設立警告標幟或公告警戒事項;對於位於環境敏感區或大型坡地建築開發行為,要求業者也要研究擬訂監測計劃,長期對環境進行監測。

其實這些問題專家學者研究成果很多,但我想都不在位,在位者又無所作為,才導致今日的慘劇。老百姓生命財產誰來顧?

 
(3)山坡地過度開發行為
以台灣地狹人稠,平地少,只佔四分之一,其餘都是坡地及高山。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858585&aid=3219355

 回應文章

為了論文
Thanks.
2009/08/25 23:18

謝謝你

我覺得你述說的很仔細

也給予我論文有了新靈感


嘟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小看法
2009/08/16 16:51

非常非常贊同您的說法 ,很多災害的產生 , 並不能全怪天災 ,  政府唯利是圖 , 短視近利  ,一切以選舉政治做考量 , 的確讓可愛的台灣轉型成危機重重 , 這一切所造成的災難 , 除了經濟 . 民生 , 更可怕的天災裡  ,包含了多少人禍 ?

每人都喜歡往好山好水的風景區裡跑 , 民宿.產道越挖越深山裡  ....等等 ,  我們有多少能耐與天爭地的本事 ? 

真該好好的思考怎樣與自然共同生存了 ...

葉子~(ming858585) 於 2009-08-16 20:08 回覆:

這濫墾濫伐終於得到苦果,要造林、水土保持少說也要幾十年的時間吧。

謝謝分享。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analysis
2009/08/16 16:07

you must be a great researcher who can generate a great report like this.

Thanks for sharing. Great job.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葉子~(ming858585) 於 2009-08-16 21:06 回覆:

Thank you.

這些事你懂我懂就政府不懂。


可汗
難噢﹗
2009/08/16 12:02
 
葉子~(ming858585) 於 2009-08-16 20:01 回覆:

水利局、林務局都要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