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過關鍵年代---汪彝定回憶錄(1945-1990)
2009/12/10 12:00:48瀏覽5732|回應9|推薦77

走過關鍵年代─汪彝定回憶錄

最近龍應台女士的"大江大海1949",引起社會廣泛的討論;而汪彝定先生的"走過關鍵年代"敘述由1945到1990年間的台灣社會變化,是從不同的角度見證台灣的演變,也深具參考價值。

朋友介紹這本書,但這是一本已經絕版的書,我從高雄中正文化中心圖書館借到這本書,甚覺彌足珍貴。

我認為這本書有幾個特點

一是:一位外省官員對1945到1949年的歷史做了真實的描述,當年二十六歲的汪先生於民國35年由大陸來台,擔任救濟總署台灣分署人員,來台視察,可說是第一批來台的外省官員。

二是:這本書於1991年出版,離1987年解嚴沒有多久,一位國民黨重要官員對國民黨多所批判,這是需要很大的勇氣及對身為知識份子的責任而為。

三是:稱讚日本對台灣建設的貢獻。強調紀律是國家強盛的主要原因,他舉了一個例子,被遣返的日本人每戶人家將家中掃乾淨了才走。他說這是可怕的敵人

四是:汪先生後來任省建設廳礦務科科長、物資局處長、國貿局局長及經濟部政務次長及台糖董事長,是台灣經濟發展史的重要人物。由他介紹經濟起飛,當然是第一人選。

作者在自序中寫到他寫此書的主要目的是:

"我經歷了這個繁榮小島從1945到1990這段歷史上關鍵時間內的社會變化。這個變化中有很深的痛苦,很多人犯過錯誤,也包含了史無前例的成功,與很多人貢獻了他們的心智與勞力的輝煌成就。"(頁4)

"作為一個親身經歷過這非凡的歷史階段,並且還像集體農場上一名農夫一樣,曾經在艷陽下、風雨裡,把自己的汗水揮向這片土地的平凡人,我覺得我有責任、也有資格,把這一段漫長歲月中所見、所聞、所思留下紀錄,後來的人或可將之作為了解這個時代各種相關發展的參證。"(頁5)

在此我節錄幾個重要的章節

第一章:大動亂前的大陸

汪先生是徽州人,生長於北方,他形容"六十年前的北京生活真不可愛;衰敗的國家、殘破的經濟、不像樣的公共建設以及瀰漫於整個國家的無力感...."(頁21)

抗戰中,汪先生逃難經過許多地方,他說"我的總印象是,中國在民國三十年以前,社會已經腐化、落後,經濟已經不可救藥到無法避免大革命的程度。勝利後,如果國共兩黨認真共同為社會改革而努力,中國還有點希望。國民黨決心剿共而又無實力完成此目標;政治腐敗,殺一個共產黨會製造幾個共產黨。.....中共想從事社會改革,但無知與暴戾卻帶給中華民族更長遠的不幸和難治的病。"(頁25)

汪先生形容在大陸大城腐化小鄉惡苦,光復時的台灣社會建設高於大陸大城市以外的任何地區。(頁28)

汪先生回想當年大陸的情形,"我不能不說,當年縱使剿匪成功了,縱使沒有日本的侵略,大陸也將面臨分崩離析的局面。綱紀敗壞,是非不明,官吏貪污日甚,文明只到沿海及大城市邊緣為止,鄉下的苦難、落後與千年前無異。"(頁29-30)

第二章:走過二二八

光復之初,台北建設、商業繁榮比不上上海、天津、廣州等大城,但台灣承襲日本的好東西,即城鄉發展較為均衡,基本設施與國民訓練非大陸任何一省可比。(頁33)

如台灣的全省輸電網已經大致完成,平地鄉村供電可達九0%。在大陸,無一省可達到此水準。(頁33)

教育方面,從統計中得知,日本在台灣建了1099所小學,就學率約七三%。自來水及電話醫院的普及都是大陸不能比的。(頁40)

而台灣社會保留了日本社會的紀律感端端謹謹,非內地人所可及。(頁43)

汪先生提到他對台幣與法幣匯率(一比二十)的不公平,深感遺憾。當年還覺得發了筆小財,不公平的匯率(台幣低估)是台人怨懟的一個原因。(頁37)

在接收之初,政府還犯下的錯誤一是:放任內地來的公務員霸佔房子,另外就是對語言文字問題的處理。(頁47)

當時台灣知識分子只會用日語,閩南語是家中、鄉間使用,若不許台灣人說日語、及台灣話,就差不多等於剝奪了他們在公共場合發表意見,接受資訊,及討論問題的權利。(頁48)陳儀的語言政策遭受極大的怨懟,可想而知。這些都是造成二二八事變的原因。才一年本省人與外省人的隔閡已深化。(頁55)

二二八他是見證者,見到平日的好人,此時卻顯出暴戾的態度,深深感到人性的弱點。事變很快席捲全台,這時台人組成的"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的激進派,不斷的提出新的要求,而且態度極端。先用兵後安撫的政策已經註定。(頁64-65)

根據汪先生的所見,他向陳儀報告,"這只是一場台灣人發洩不平的意外事件,不是以殺外省人為目標的暴動。(頁71)陳儀有些動容,但已阻止不了鎮壓的行動。(頁72)

"在我看來,二二八事件本來並非十分嚴重,是台人的怨懟為一批激進份子所利用,他們錯認這是一個大好奪得權力的機會,以致不可收拾。"(頁72)

"我今天追述這對往事時,胸懷沉痛。....這片土地,這些人民是我深愛著的。但這裡的族群分裂,卻將我這樣熱愛這些人民,而且對大陸根本就早無認同感情的「外省人」,置於一種特殊的環境,到我的孫兒女時或許才會消失。"(頁73)

第四章:貿易起飛時代

民國57年外匯貿易委員會改為經濟部下的國際貿易局,汪先生任局長。58年一月一日正式成立,成立後直到65、66年間是鼎盛時期。貿易開展迅速,以貿易帶動經濟發展的形式日益鮮明。(頁113)

在其任職期間,"適逢國際間開發國家對輕工業消費品需求強勁,我們搭上了這一般幾個世紀才開一次的列車,獲得極快的成長機會,但無補於基本技術能力的提升。"(頁115)

汪先生強調,他主張小型經濟必須發掘出自己競爭力所在,並全力去發展那些具有競爭力的產業。但不主張過於寬鬆的貿易制度。(頁114-115)

他反對大貿易商的成立,推崇台灣小貿易商的活動力。他也針貶當時貿易的弊病如走私猖獗、信用不好、品質不良、盜用商標等毛病。他也反對保護農業政策,他認為市場有限容易有滯銷的危險。但他強調農業至側尤其是土地政策的改革是重要的。(頁140)

民國67年12月16日美國與我斷交,擔任經濟部次長的汪先生但任中美貿易談判代表,對於蔣經國先生處理斷交的有條不紊的政治智慧感到十分敬佩,對美方的不卑不亢,才有今日台灣的安定。(頁149)

汪先生對當年大陸的商品也有相當的觀察,第一,中共對高科技產品無力作商業的生產。第摁,他們浪費了太多的人力、物、資源,只為了一點點的創匯。第三,中共對國際市場的無知是驚人的。第四,中國的基本建設太差,又不著急改進。他認為大陸的復興已沒有前途。(頁162)這一點汪先生沒趕上後來大陸的改革開放,而做的判斷。

汪先生在負責對外貿易談判時,對各國談判人員有了解,他推崇美國人對各種統計和調查資料要求十分嚴格,這也許和他們的文字有關。中文文法含混,英文文法嚴謹,所以造成辦事的不同態度。但美人態度傲慢。(頁173)雖然如此,美國人究竟還是一個講理的民族,在談判中,要維持一個公平對待各對手的形象。(頁175)

歐洲傲慢,但直來直往。日人死纏死鬥,和日本人共事,要有絕佳的耐性。韓國人強硬,中共糊塗。(頁177-179)。

第六章:台糖八年

記錄台糖衰落的原因。一、成本高,糖價低。二、組織僵化。三、土地限於法令無法開發。(頁192-193)公營企業的弊病,台糖都有。

第七章:抗癌心路:

由69年起,汪先生經歷過腎癌、三次肺癌手術及肝癌,最後又生骨癌,經過這些病,"我徹底變成名利場中的局外人。"(頁231)

這本書完成後兩年汪先生煞手人寰。

讀歷史的作用是鑑古知今,避免犯同樣的錯,汪先生感嘆許多人把前人的錯誤與痛苦繼承並強化,不讓他從記億中輕易逝去,更不願面對那麼多人的貢獻心力所完成的成就,給予正面的估價。(頁4)作者並非要撕烈族群的傷口,只是還原歷史真相,希望重建純淨守法的台灣社會。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858585&aid=3573423

 回應文章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05 02:22
好文章
葉子~(ming858585) 於 2022-07-28 18:29 回覆:
謝謝你介紹此書,對當年稍有了解。

天使晴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只想提出一些不同意見的看法
2011/03/14 02:21

首先肯定你也有看書的習慣

但是這個人也太偏頗

自己享受過國民黨好處都不講

只會臭罵黨又怎樣

這些歷史我也略知一二

很多跟他描述的事實根本不府

所以我認為他是忠貞的國民黨員

根本不是一個好的歷史評論者

國民黨做的壞事太多了

太都沒寫

只是一味污衊台灣人這種說法也太不恥

厲害的是後面竟然可以對抗那麼多癌症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在在的證明在那個年代能花那麼多錢去看醫生的

早就從國民黨那裡不曉得弄到多少好處。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1-03-17 14:14 回覆:
謝謝你的意見。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相
2009/12/22 20:45

我們所要的不多

就是要還原歷史真相

汪先生敢言人所不敢言者乃讀書人風骨也

台灣何辜捲入國共內戰

龍應台「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更值得一讀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01-03 01:00 回覆:

面對歷史的真相有時是殘忍的,但是歷史就是要從多方面研究,抽絲剝繭,

人人都在寫歷史,希望大家慎重小心。尤其當政者。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汪彝定回憶錄
2009/12/15 12:42

謝謝妳幫大家讀書寫書摘. 汪先生對當年的中小企業出口,  研議過不少便民的通關報關細則 , 對於台灣的進出口經濟有卓越的貢獻.

不過他對於對岸的評語似乎是小看了. 對岸在鐵幕時期 , 固然無法接收到世界新知, 可他們的基礎學科教育打得很結實, 接軌之後才能一飛沖天, 是個可怕的對手呢.

葉子~(ming858585) 於 2009-12-16 10:40 回覆:

是呀!做進出口貿易的朋友一定對汪先生有很高的評價,他的貢獻很大。

他對當時大陸的看法是以當時大陸的狀況來估計,沒想到這些年來大陸進步太快,不過台商對大陸貢獻很大。


Jo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站在高處看
2009/12/11 21:14

歷史和長河中間都是有不平的,但站在現代的人,光陰很快就過去了~

要把握現在爭取將來,不必計較過去,這是有利自己的人生的。

美才女以為呢?


葉子~(ming858585) 於 2009-12-12 04:19 回覆:

Uncle Joson, 我了解你的慈悲胸懷,希望彌平傷口。我也了解汪彝定先生的用意

  1. 還原歷史真相,社會要有公平正義。
  2. 對這塊土地有貢獻者,不分你我都要感謝。
  3. 不希望政治人物老是利用前人的錯誤撕裂族群,取得政治利益。

關於這段歷史書籍,我其實看過不少,只是訝異身為一位國民黨重要官員有膽識正視歷史,對汪先生的風骨十分敬佩。對於苦難的中國人也有深深的同情。


一杯飲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網路機器人
2009/12/11 15:37
簡單的來說,就是一種程式

我們不玩程式的人會覺得很生澀
以電腦網路為業的人大概都熟

依照程式性質的不同,也有專門"灌人次"的程式
開著它輸入指定網址或字根,它就會去Run那些位置

假設我設定某位置每秒讀取一次,那麼該位置一天被瀏覽的人次至少就有86,400
大概就是這種意思



以上,週末愉快

葉子~(ming858585) 於 2009-12-11 19:41 回覆:
謝謝解釋。懂了。

耀俊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前陣子公視有播龍應台寫書收集資料的記錄片
2009/12/11 10:14

可惜是W五的晚上10點,對我來說太晚,

不然很想看,

只好等重播了。


2010年祝福大家 虎年虎虎生風
葉子~(ming858585) 於 2009-12-14 13:41 回覆:
應該會常常重播。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鑑古知今
2009/12/10 19:29

只有回顧才能進步

而且

只有中肯回顧才能真正進步


葉子~(ming858585) 於 2009-12-10 22:15 回覆:
是呀!做錯一步,影響太大。民主的果實不易取得,要]珍惜。

wiseman
時代巨著
2009/12/10 15:05

時代巨著值得一讀, 而版主的文評更相得益彰, 太棒了!

原作者經歷時代巨變, 為不同地域和時期, 記錄第一手歷史資料, 敬佩!

1945年前後 , 大陸和台灣之對照, 今人動容, 值得沈思呀, 值得沈思呀!

版主的研究功夫一流, 整理資料的技巧了得...想必當年您課堂上的筆記, 一定是同學們爭相借用的對象吧...

太棒了!太棒了!太棒了!

葉子~(ming858585) 於 2009-12-10 15:11 回覆:

對呀!如果沒睡著,記的還不錯,如果睡著了就像螃蟹寫字。

讀以前的歷史感觸良多。謝謝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