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看傾城之戀
2009/04/17 15:47:42瀏覽1479|回應3|推薦15

沒想到是在中國看到央視播出《傾城之戀》36集電視劇,劇中的女主角活脫的就像從張愛玲小說中走出來的《白流蘇》,美的很中國,就是那種內蘊而不張揚的淡雅,精緻而不粗俗。

讀張愛玲實在是很久很久之前,在讀大學時候,覺得中國女人那種不管認不認命的淒美故事特別哀傷,後來到國外流浪多年之後,根本忘記自己身上有的中國特性,因為總是要特別堅強才能和這群白人平起平坐,理所當然的忘記《認命》這兩個字。

而《白流蘇》所以特別,是因為在認命的時代裡不認命,讓人還是有些讚嘆,但是她還是有80﹪那時代的女人特性,只是多了不委曲求全而已。

從很久以來,中國人給《女人》的待遇向來很低,但是道德標準又很高。於是常常是《嫁的好不好》是女人一輩子重要的事情,當然包括我母親那時代也是如此!

到了國外,沒有人看管,應該可以胡亂所為,卻也沒想到自己的內心,其實已經被母親的那《套》道德標準給《套》住了,任憑我身邊的台灣朋友不乏和外國人同居起來,但是自己的心理總是跨不過那《》,所以就此《專注》在學業裡。雖然不乏追求者,但是心裡那道欄老是跨不過去而作罷,記得自己在冬天旅遊瑞士時候,下著大雪,天又冷,旅途又遠,坐在火車上望著窗外哭泣起來。

為什麼而哭?哭自己跨不過的那道《欄》。故事是那年剛入冬時自助旅行買了周遊瑞士的火車票,我從日內瓦開始,經過湖畔的城市,我也忘了是什麼名字,然後第三天在大雪紛飛下,到達德語區的茵特拉根,就是那個界於兩個湖之間的美麗小鎮,到了德語區當然我的法文不管用了,因為還要找郊外的青年旅館,於是趕快把八國翻譯字典給找出來,在一張小紙條上抄上一句德語(到XX站請叫我下車),為什麼抄這字條,是因為我再等車時候,口渴了想買一杯熱巧克力奶或是咖啡喝,那小販居然給我一個麵包夾著香腸,心想我說的是法文唉,那還得了,他們根本聽不懂法文,所以才做這抄小紙條的動作,不過他的確是發揮功用,因為一上巴士,我把紙條遞給巴士司機看,他用和善的眼神向我點點頭。然後我安心的走到巴士的後車廂,因為很多人,他是我見過最有氣質的巴士司機,一臉大鬍子,然後嘴裡刁個煙斗。果然青年旅館在很遠的郊外,到站時候天色已經漸漸黑了,只見車停了,然後一陣騷動,讓出一道視線,巴士司機轉過身,指著老遠的我說到站了請下車,當然我全部聽不懂,但是我知道他的意思,車子並沒有馬上開走,而是停著開著門,我卻聽見司機先生在和車外的一位婦人說話,然後那婦人轉身向我用德語說一串話加上手勢,我明白司機告訴婦人轉告我快跟上前面那群年輕人,因為他們也是要到青年旅館去,我感激的向他們點點頭道謝,然後快歩跟上前面的人群,還好跟上了,青年旅館隱身在路的末端樹林裡,這天昏地暗的又沒路標門號我如何能找到呢?我對這城市產生莫名的歡喜來。

青年旅館在湖畔,素雅簡單的建築,但卻置身在如此優美如幻的湖畔之中,入住之後,趁的天色還未完全黑,我到湖畔散步,看著遠山映水,然後遠遠的牛鈴隨著牛的走動而叮噹響,此時此刻,天上人間!

清晨隨著大家用完早餐又出門去參觀這城市,我身上可是雪衣雪鞋加上帽子手套的全副裝備,因為要到晚上才能回到這裡,誰知上了車,又是那位和善有型的巴士司機,他認識我的向我點點頭,於是我在兩天進出青年旅館到火車站的行程都是這位先生,當然備感安心,只可惜我不會說德文。

晚上回到青年旅館,因為不供晚餐所以我從法國自備了法式醃香腸(saussion)然後和麵包,在機器上買了一杯熱巧克力奶佐餐。所有住宿的人都在餐廳用餐看電視,當然這個季節有人來滑雪,第二天晚上我在餐廳裡又看見同一年輕男人,他是唯一和我一樣住超過兩天,大多一個晚上就走了。

隔天我離開青年旅館到火車站,卻在站台遇見他,他上了和我同一節車廂,因為沒畫位,所以自己選位置,卻沒想到他在我的另一邊座位坐了下來,火車行駛在雨裡,因為不下雪就是下雨,外面很冷,車裡開著暖氣,所以車窗上一片朦朧。我一邊看著窗外一邊用袖子擦拭水氣,讓自己可以清楚的看著窗外美麗的湖畔景色,擦著擦著,火車轉彎的時候,湖水跑到另外一邊去,我卻看見那個年輕男人望著我,幫我在擦拭車窗,讓我看清楚些,面露著羞澀的微笑,我卻害怕的鼓不起勇氣說《嗨!或是哈囉!》,我躲著貼著我的車窗,然後不再看他,大概十分鐘後,我卻看見他拿著行李換到另一結車廂去,眼淚卻從我臉上流了下來,又如何呢?只不過可以說聲《嗨》,然後可以一起聊天,度過一段寂寞的旅程,我哭是自己的懦弱,還是根本連心中的《欄》都跨不過,連別人的善良都無法去接受,那年我很年輕錯過很多機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fengchiou&aid=2858942

 回應文章

cpbass萍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道《欄》
2009/04/23 22:24
有時是自己的大障礙
氣.......
cc.chiou,笨鳥慢飛(minfengchiou) 於 2009-04-28 08:24 回覆:
哈哈哈!!!!為時已晚!哈哈哈!!!!!!!.........

天各一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看了
2009/04/19 23:53
這部劇,我覺得拍得很好,女主角很細致,劇本也很細膩,我有感到讀小說時的悸動。
cc.chiou,笨鳥慢飛(minfengchiou) 於 2009-04-21 09:38 回覆:

我回頭看張愛玲的書

發現其實電視的編劇比起原作要好看豐富很多

雖然內容增添很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4/18 23:12
妳心中的欄很高   不過我看來  也許只是害羞   或許是保護自己的方式
真的很令我有感覺的一篇
尤其妳說的   我們在外需堅強才能與白人平起平坐的那句話…  

cc.chiou,笨鳥慢飛(minfengchiou) 於 2009-04-21 09:40 回覆:

果然是海外游子

心有戚戚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