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圳雜景
2008/12/11 09:58:21瀏覽220|回應1|推薦12

昨天兩隻眼睛累到幾乎是發直了,臉部神經也開始抖動著,想想下班去做第一次在深圳的『做臉』,就是美容護膚,雖然便宜,但是卻失望極了她一點也不專業,說是一個小時,卻二十分鐘不到搞定,她的說詞是怕我皮膚過敏,我想他雖然是新開張,但是可能不久會關門,不過那也不一定,因為我是以台灣的專業來看的。這裡的人或許分不清什麼是品質吧!最好笑的事,她要我頂著面膜回家,還好是透明的,這在台灣或任何地方可…可是沒聽見過…我心裡驚奇的看著她,但也沒出聲表示意見,她還接著告訴我,很多人做完還頂著面膜去吃飯逛街,天啊!還好我家就在隔壁棟,我就這樣頂著面膜回家,然後她給了我一堆一小瓶不知名的保養品,一個小時後洗掉面膜在塗抹上去,我那敢隨便亂用,這裏很多東西是沒有品管,更何況是塗在我臉上。

這真的和他們的生活習慣大大相通,就像你會在大街上看到一些女人晚上出門穿著睡衣,在大街上喔!在超級市場,天啊!他們分不清楚什麼是公共場合,什麼是私人空間嗎?就像我最受不了他們隨處在整容,只要有可以反射身影的東西,不管是電梯間,大廳,甚至是地鐵的玻璃,男人女人都一樣,只是女人好像更多,眼裡無旁人的整裝起來,看眼睛、摸頭髮、什麼私密的動作都出來,好像在她們家房裡或洗手間會做的事,都搬到太陽底下來了,這在有一點文明的國家,也知道這是不禮貌的舉止,粗俗無理,反正這裏很多芝麻綠豆小事,他們都不以為然。

就像是走路,他們從來不會在兩人交會時候稍微往兩邊閃一下,就這樣直直的撞了過來,你以為他們會說對不起,想太多,沒有『對不起!借過!請問…』等等字眼,有聽到你一定要驚為天人,因為實在太少數,還有不排隊之外,插隊的習慣,我常常在超級市場裡糾正那些不排隊的人,因為實在是有損我的權利,所以我很少坐公交車(巴士),因為常常會上不了車。即使在地鐵,不是擠上去而已,而是搶位置,通常看到很多年輕男士,這是很可恥的行為,沒有人教育過嗎?

有次我們公司會計小姐還告訴我『你不知道喔!深圳已經很好了…我們鄉下更是離譜』,天啊!這個國家在這樣的大都市裡都已經覺得好像到了蠻夷之邦,那鄉下不是就…到了非洲嗎???真的是超三條線…所以隨地吐痰是很小很正常的事情。一點也不要見怪!

泱泱大國的國民,卻沒有泱泱風範,教育真的是百年樹人,我中國五千年的文化和禮儀之邦在哪裡?這群人像是沒受教育的野獸,從森林剛出來,完全的沒有自覺,難怪雖然有錢,到國外到處去鬧笑話了。

我生活在這裡六個月,飽受這些奇怪的生活細節,但是如果換過他們的角度來看事情,或許是我少見多怪,沒經歷?

尤其是讓我更不解的是︰有次我去茶餐廳吃飯,吃完飯去另一家店買東西,卻發現那個查餐廳給了我一個壹元假幣,我返回去茶餐廳換錢(不是一元的關係是原則問題),那個櫃檯小姐把店長叫來,結果那店長怎麼回那櫃檯小姐『你就換給她唄!反正我們還是可以用!』,我生氣的説『怎麼可以這樣?還給找別人用!』,我氣呼呼的離開那裡,我從眼睛的餘光中掃到,他們兩人不解的神情,他們根本不知道對錯,這是這國家的教育和價值觀問題,現在你到處可以看見標語,但是似乎也沒落實在生活中。

很怕很怕,他們的下一代是天之驕子,因為一胎化和經濟的急速成長,這一胎可是寶貝的『很』,因為最少是六個大人的小祖宗,外公、外婆、公公、婆婆、爸爸,媽媽,那你就可以知道這是可憂心的?

經濟永遠追不上人文教育,一個泱泱大國可貴的不止是他的經濟而已,應該還有他的文化和禮儀,才不會變成貽笑大方的國際暴發戶。可是中國的態度是:有何不可,我就是強大,放眼世界,還真的各國領袖都來朝拜,所以也不算是問題,但是身為亞洲東方人的一份子,總是想不要到歐洲看到他們看我們東方人那種《奇怪》的眼神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fengchiou&aid=2463438

 回應文章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哎。。。
2008/12/12 16:52
不要以為他們到了美國就會有所改變, 一樣的,走在中國城都需要很小心, 真想立個法罰個錢什麼的, 這樣他們就怕死了, 不敢亂吐。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cc.chiou,笨鳥慢飛(minfengchiou) 於 2008-12-19 09:00 回覆:

北京真的有這麼做

的確是有效

不過那是因為奧運關係 現在不知道是否還有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