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去吧~煩惱三千
2022/06/26 05:50:31瀏覽854|回應3|推薦33

南半球逐漸進入冬季,不想再為長頭髮傷神,一頭長髮都超過腰部了,因為疫情連髮廊也都不去了,沒想到居然也養到這麼長了。再留的長髮,怎麼看都回不去往日年輕的感覺了,剪了吧!

 

狠狠的把它剪到下巴的長度,那白人女人很不解的問,為什麼要剪那麼短?

也沒有為什麼,俐落點吧!冬天還忙著洗頭髮、吹頭髮,也懶散了…

 

這幾年,全球人的生活都在轉變…

故鄉台灣,總覺得荒腔走板、不公不義的事很多,新聞看了讓人沈重,乾脆就略過吧!

Line上面傳來的訊息,多數是不需要的。現在的人到底有多寂寞?就不斷的轉傳別人傳給他們的訊息,也不管其它人的感受。

 

看著朋友近幾年抱怨老闆娘難搞,不想忍耐了,辭職後開始找工作,幾個月來,找工作、面試、錄取,做不到一個月又放棄了…再找…

 

認識十多年以來,就看著她不斷重覆相似的事…

頂著英國碩士頭銜,一開始找工作的速度像速食般的快速,曾幾何時,也陷入困難中…

甚至動了自己創業的念頭。

 

曾經是年薪百萬的經歷,也成過去式了…

 

看著她,我無語…

 

即時早早苦勸過她,奈何人就是那麼麻煩,如果沒撞過南牆,任憑誰苦口婆心的勸,始終不懂。

 

年少得志,究竟好不好,每個人答案不同。但是肯定的是,當你意氣風發時,講話、想法一定不會太客氣。當你遇到很好的老闆時,不知不覺會變成你的標準而不自知,但卻是害了自己…因為你不斷地想找更好的工作…

 

然後,陷入一個奇怪的循環裡…

為什麼說奇怪?至少離職的理由,在我聽起來都不構成離職的理由。

創業,說實話,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若要丟一筆錢後去証明自己不適合的話,只能說,就只好那麼辦了吧!

 

 

我的生活,淹沒在忙錄、狗屁倒灶的事一堆,比如今天,商場停電三小時,真令人跳腳!關門,不行,好不容易迎來衝業績時間點,當然要把握,人流一堆進來,搞得我神經緊繃,沒電安全機制也解除了,全憑反應,誰知人潮裡面夾帶什麼人?一波、一波人進來,怎麼摸黑去上廁所?只好忍著…

倒不是怕黑,而是人潮不斷啊,早知到今天這麼忙,該把臨時員工給找來,景色低迷大半年,誰能預知?

每天故事變化多,已經應付不暇,沒有心情看別人傳來他們認為好笑的笑話、在市場買了什麼好吃的。海鮮、大魚大肉明知我不食,還是要傳一堆照片過來,無語…

 

最近在處理跟商場一件讓我很煩的事,把人壓到很悶。自己都意外,我的反應是不再跟別人靠夭,只是想著要怎麼處理。連跟我一起工作的人都搞不清楚重點在哪裡,那我該期待什麼?至少不想聽別人給我負面的話語,更增負擔。

 

甚至覺得自己有點封閉感,不再主動問侯老同學、朋友。即時拜科技所賜,重拾失聯的同學、朋友。以往的樣子,依舊是如此…被動的還是被動…

對別人完全沒有企圖,所以看諸位的反應,一笑置之。本來計畫下次回台時,一定要去各縣市待幾天去探訪老友,現在完全沒有這種想法。熱情,完全熄滅了…

 

在商場外面的賣皮包的路邊攤,每天經過他的攤位,沒有交集不認識,有天幫人買兩個皮包,就小聊一下。我猜他們是剛果人吧,在我離開之前,他突然跟我說: 妳要堅強啊…

呆了兩秒,有一絲溫暖的感覺…閃

: 一定會!

 

他每天看我上下班,猜我應該是老闆還是幫人打工的,不管是何種角色,東方女人獨來獨往,豈是容易之事? 一級戰區,店租當然貴,想要生存,誰不使出渾身解術?他應該也看到我常常一個人拖貨吧。

 

下班時間,還在工作,剪布、創作,一件件獨特的商品成形,就放在店裡賣。每每看到客人拿著我做的商品來付錢,我的心裡是喜悅的。她們應該沒想到,他們的傳統,居然是由一個東方女人創作出來的,呵,我偷笑啊!

 

他大致看到我的努力吧,怕我撐不下去?

 

說實話,很累!

一個陌生人對我說這樣的話,滿意外的,也謝謝他。

 

我會盡力的!

 

當然,聽過不少在台灣的友人問: 怎麼不搬回來住?

他們不明白的是,當我年少在台灣的工作經驗,不是友善的。

 

定居,首重是工作,我的專業性在台灣不強也是事實。我如何告訴別人,重回台灣職場,會是一場戰疫,他們不明白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01 00:37
女生短髮,俏麗勁捷,恰適您特質,但須常整理。🧑🏻‍🦰🌷
商場上競爭,激烈只常態,您產品看來優勢,就謹慎成本會計,並攻擊銷售進帳。㊗️🈵
靜若(mimy2011) 於 2022-08-02 04:33 回覆:

上半年,終於熬過去了…想必前老闆夫妻也沒遇過後來的問題。

疫情之後經濟低迷,對多數人都是艱難。

都盡力了,搞得食睡不知味,對其它事都沒太大興趣,最後一搏,當然要拼盡全力,孤軍奮戰真辛苦。

下半年,光景大有期盼,且拭目以待!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03 17:42
重啟爐灶都須歷經艱難,年歲漸長更有事實上的很多障礙,我是很有體會的。
從軍中退伍時,我有過好幾方轉道民間職場的計畫,都因家務事因素不能遠行,只能挑近處,而近處可以很快就業的就只剩報社工作了。
等到臥病老人都已去世,還想繼續奮起最後一搏,年齡和精神體力都已不能負荷。不是不努力,命運過處已無回頭路!
靜若(mimy2011) 於 2022-07-05 03:09 回覆:

有時為親人犧牲自己的工作…等等,不見得會得到其它人的理解,令人覺得悲涼吧。

做人做事無愧於心,為首重。每件事都有個過程,努力過就好,即使沒有達到預期的,但至少盡力了。

現在的想法又覺得也非得堅持自己的想法,很多事只是換一個角度走,又有另一番理,想通後,又覺得之前的堅持很可笑。也許這就是人生之一吧!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26 15:13

同樣在海外住過的我,和靜若有類似的心境。

之前在 NZ 擔任教職,一年只有一個月的假。回台前熱心地聯繫老朋友聚會,多年好友若非工作太忙,相聚時有說不完的話,感覺回到當年一般。但有些朋友,不斷改期也就罷了,還遲到許久(時間地點都是她選的,我電話去確認才準備出門,這、、、烏雲飄過)。

後來就覺得,我有心維繫友情,但緣分不能強求。到了這年紀愈加珍愛自己;不適合的朋友,那就斷捨離吧 無奈(反之衣櫥仍舊爆滿,I need help... 汗

靜若(mimy2011) 於 2022-06-27 02:05 回覆:

我大概是太相信小說裡描述兩肋插分的友情,所以死命的追求,直到後來滿身疲備後,才明白,有些事是無法強求。

我的閨蜜好像都是男的,哈哈,有聽說過這樣的女生沒自信還是什麼的,不管別人怎麼評論,我還是喜歡做自在的我。我不會一直黏著別人,但也不喜歡對你不聞不問,見面時再強調我們是多好的朋友,這個也太虛假。

對別人太熱情,也許會被懷疑你是不是有什麼企圖,真麻煩!

四年前回台後,和別人的聯絡就更少了…因為覺得怎麼老是我跟著別人後面追,沒意思。也許是和別人的交集越來越少吧。獨處,我可以,但不想變孤僻而不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