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史】批命
2007/04/18 12:28:29瀏覽470|回應1|推薦0

  家族內有位長輩,少穎悟,好讀書,鄉人皆謂棟樑之才。祖父將他的生辰八字拿去給一位瞎眼的阿婆算命,老阿婆卻有異說。她說:此人將來閒雲野鶴,安守祖業,不會在仕途上有所發展。後來這位長輩的命運發展也真如瞽嫗所言。

  (像這般豆棚下的村野民譚,或許蒲松齡先生會有興趣吧?)

  談起命運,有人關注著星空的紋痕,有人寄託於掌上的星圖,或相信因果報應,或執著風水勘輿。我面對這些「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命理流派,向來不置可否。--我所習慣的批命模式,仍是「事後諸葛」的自省與剖析。

  在過去,我關注的是生命中的轉捩點:通常是重大的挫敗,偶爾是難得的成就,或許是採取了某種策略,或許是拒絕了某些機會。如果說人生是一條起伏崎嶇的山路,轉捩點就是站在歧路前的選擇,以及被選擇。

  如今漸漸不這麼想了。轉捩點固然重要,卻不是引領我前行的南箴北辰;不同的選擇下的人生未必將行漸遠,也有可能殊途同歸。我開始覺得,人格特質(這是每逢選舉便熱門起來的名詞)或許比當下的成敗得失來得有影響力。

  如果人能活到75歲,我已經過了1/3,面對25歲以前的生命際遇和人格特質,我只能很遺憾的批下「露才揚己」這四個字。希望50歲的我回顧第二階段的生命,能夠批下「戒慎篤實」的評語,這也是站在人生的歧路前,對自我的期許。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liader&aid=902882

 回應文章

風城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過一二
2007/04/25 20:09

彈了即將掉落的一寸煙灰

順口也喝了一口茶

嗯 ! 人生還是可堪回味

風城行者 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