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史】往事追憶錄
2005/09/14 12:00:20瀏覽1225|回應2|推薦12

  我有剪報的習慣。櫃中積存的剪報,三不五時便會取出來去蕪存菁一番,再隨手補些雜感、劃些紅線條上去。這些釘在樟腦箱中、泡在福馬林裡的舊聞標本,竟也慢慢綴補、拼湊出一幅主觀的、我所能認知的世界圖像。

  日誌亦同。十七歲以後,漸漸喪失了寫日記的熱情,但亂塗鴉的惡習不改。這些零散無章的札記、隨感、短詩、對白、場景,散落在小紙片、筆記本、書籤上,在詩集、課本、參考書的頁眉之間。偶然狹路相逢,彷彿乍見失聯的老友,不禁一陣臉紅。

  前一陣子寫了一些追憶往事的文章,從十五歲寫到十八,便是依據這些塗鴉文字,以及印象所及拼湊出來的。下筆有所保留,是對文章提及的人事物寬厚,也是對自己心存慈悲善念。

  以年齡為界,分階段書寫,是個不滿意但還可以接受的選擇。舉例來說,十七歲的雨季要推遲到廿歲方才停歇,而十八歲的闇夜至今仍未現光明。我相信,生命史是個漸變幻化的歷程,我的十七歲不會剛好在生日當天宣告進入梅雨期,就像西洋史家無法斷定,某年某月開始算是邁入了中世紀。

  就世界的大歷史而論,太遠的我們看不見,太近的,卻又看不清;以個人的小歷史觀之,何嘗不也如此?我選擇在焦距可及的範疇內,凝視並記錄下生命的常與變,一如攝影師默默守候一株睡蓮,一瓣一瓣悄悄綻放她皎美的姿顏。

  追憶往事,是給自己一個觀照自身、改過遷善的機會,看看未來的旅途是否會平順坦蕩些?若是過份拘泥執著,便是開車時只看著後照鏡上路,難免要出事了。

後記:

  晨起瀏覽網誌,見里宇的回應文,評點得宜,甚喜。特為文以誌。

2005.09.14.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liader&aid=62467

 回應文章

項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O姐
2005/09/14 19:11
我還有待磨練。
在喧嘩眾聲中,傾聽內在的孤獨與沉默,
超越人聲的嘈雜,便能獲致寧靜。
                  -赫拉巴爾

zer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向良,真的很喜歡你的文字...
2005/09/14 17:58
^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