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史】十九歲的饕餮獸
2005/09/26 06:29:55瀏覽738|回應2|推薦19

饕餮紋 圖片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Image:Taotie.JPG

 植物會因太多的水而溺死,燈會因太多的油而窒息,同樣,人的思想會因飽學裝滿紛繁雜亂的東西,以致理不出頭緒,壓得彎腰背駝,枯萎乾癟。

──蒙田〈論學究氣〉(註一)

  十六歲那年帶給我的震撼與新鮮,遠遠多於十九歲,以致於十九歲對我而言,過了保存期限,失去了新鮮。跟仍帶著些許稚氣的同學們相比,我顯得過於深沉、寡言──因為我的內心,蜷伏著一頭蒼老、難馴的饕餮獸。

  與學長姐、室友們四處遊蕩、閑晃了兩個多月後,似乎再也沒有什麼他們口中「非玩不可」的事,能夠引起我的興趣了。我回到圖書館,繼續未完的閱讀。值得慶幸的是,聯考並沒有弄壞我的胃口,在休養一陣子後,很快的,便開始了我與書本相處、互動的生活。直到今日。

  閱讀,的確讓人免於無知,但不知揀擇的濫讀,讀後又不懂思索、沉澱,如此閱讀不但無益,反而有害。十九歲的我,天真的認為書看的又多又雜,便是「博學」。任性隨意出入幾門學科,卻又未肯靜下心來,將該學門的幾部經典好好研讀,根基自然不固。口號、術語用的挺溜的,但談到精微之處,卻又一知半解。當時的我,過度自信,過度狂傲,並未意識到如此貪吃、饕餮的後果,對自己的心靈有多大危害,以致於最終養成了濫讀的惡習,以及孤高冷傲的心態。

  直到多年後,我才醒悟:坐井觀天固然是環境帶給我的侷限,但誤以為在這一方天地之內,便能呼風喚雨,獨占日月精華,也是缺乏自省能力的惡果。十九歲的我是枚月亮,反射著太陽的餘暉而發光,我憑藉日夜啃讀擁有了知識,卻始終得不到,由內而外生發的真正智慧。

  或許正如吳爾芙(Virginia Woolf)所說的︰

 當趣味貪婪地、無節制地吞食各式各樣的書──詩歌、散文、小說、歷史、傳記,然後停止閱讀,久久地凝望著多姿多采活生生的世界,這時候,我們就會發現我們的趣味已經有所改變;它不再如此貪婪,它變得更富於思考。它不僅開始給我們帶來對特定的書的評判,而且會向我們昭示某些書共有的特徵。(註二)

  蟄伏在我心中的那頭饕餮獸,似乎也隨著年歲漸增,逐漸溫馴了起來。牠收起了爪牙,斂眉安息,如今看來不像猛獸,反而像隻波斯貓,靜靜依偎在我身邊,相互取暖。偶爾,伸個懶腰。


(註一)引自蒙田,《蒙田隨筆》(台北:商務,2002),上卷,頁163。
(註二)引自吳爾芙,《普通讀者》(台北:遠流,2004),頁616-617。

2005.09.23.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liader&aid=69285

 回應文章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哲思
2005/09/27 18:58
如果我擁有了世界,我將不再擁有自己。世界以空間圍繞我、吞沒我,如一個原子;但經由思想,我包容世界。

──巴斯卡(Blaise Pascal)〈思想之尊嚴>

----------------------------------------------------------------------------------------------------------------------

好棒的一句話 !


傾聽土地的聲音

Jov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是一根會思考的蘆葦
2005/09/27 17:51
人是一根會思考的蘆葦─巴斯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