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史】雨季十七
2005/08/27 18:48:07瀏覽552|回應4|推薦10

圖片來源 www.7art-screensavers.com/ wetflowers.shtml

  十七歲,是一場過於漫長的雨季,一種莫可奈何的宿命。

  華美如雲,狂暴如雷雨。

  沼澤般深邃幽遠的夢,逗引著我,將我拉回十七歲,如同失控的放影機︰定格、倒帶、快轉……,一遍又一遍,重播年少時的彆扭抑鬱。

  詩人顏艾琳說:夢是最真的謊言。可不是嗎?十七歲的夢,反覆著那些不曾存在於妳我之間的劇情,是自欺,還是自嘲?我用虛構的七彩夢境高架起虹橋,然後,等待雨勢暫停。(橋的彼端,是否也通向妳的夢?)

  雨停之後,偶爾也有陽光,有和風。我們在教室外,斜倚欄杆,晾乾潮濕發霉的心情。妳聽我說,我聽,妳說……。當時談些什麼,夢醒時已不復記憶,只是那些午後的璀璨陽光,已成了心中難以磨滅的瑰麗風景。

  我感受陽光,感受梅雨,感受著接踵而來的重感冒,感受病菌入侵時,驚人狂放的破壞力,一如妳摧毀了我無憂的年少,拉引著我進入陰冷潮濕,雨季般的十七。

  那些有雨的寒夜,就著昏黃的微光,蘸著如墨的夜色,寫一封長長的信。然後,火焚,讓禁錮於心室的孤魂得以逃離出境。遺失星子的夜,火光或許是唯一的指引。

  直到有一天,梅雨季過了,陰霾散去,天空露出欲哭無淚、似笑非笑的詭異表情,彷彿這場雨季只是我的徒勞,妳的嘆息。

  再見了,雨季,再見了,十七。

後記:

  比起十七歲煙火慶典般明燦,卻短暫的年歲,其他的日子相形顯得貧血蒼白,或許十五歲那年是值得為文誌念的,廿一歲也是,但總比不上十七。

  我找不到更適當的辭彙,來摹寫這種對十七歲的複雜心情:傷感?或許。狂躁?或許。或許更像是一場大病、一場嘉年華,或是一場夢境?

  寫完〈雨季十七〉之後才發現自己竟然有用韻,難免啞然失笑了。或許,十七歲是一首無意寫成的打油詩,荒唐滑稽,缺乏深意。

2005.08.26.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liader&aid=51531

 回應文章

項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是我的初戀
2005/09/01 19:53
那得從六歲開始寫吧.....
在喧嘩眾聲中,傾聽內在的孤獨與沉默,
超越人聲的嘈雜,便能獲致寧靜。
                  -赫拉巴爾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暗戀...
2005/09/01 18:27
十七歲的暗戀喔~~我想若是我寫,大概寫二十多歲了還是在暗戀的階段.........可能要從十四歲就要開始寫了

項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5/08/29 13:36

我的十七歲, 是一場無聊的暗戀....

我只是寫得煞有其事罷了....


在喧嘩眾聲中,傾聽內在的孤獨與沉默,
超越人聲的嘈雜,便能獲致寧靜。
                  -赫拉巴爾

★苗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羨慕喔
2005/08/28 15:32

很有大文豪17歲的味道喔   相較之下   我的17歲貧乏的可憐

                                                               


 ( ^^)Y☆Y(^^ )LO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