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史】溫情與敬意
2007/04/09 16:43:49瀏覽384|回應2|推薦0

  兩年前的清明,祖母的骨灰迎回祖墳安厝(這跟客家人撿骨遷葬的習俗有關),掃墓從此不再只是行禮如儀的家族活動了--它開始衍生出新的意義。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

  曾祖母謝世時我尚未出生,祖父逝世之際我的年紀還幼小,不太能理解大人們哭哭啼啼是為了什麼。由於互動不多,掃墓自然僅止於打掃環境、修剪花木的勞動(或遊戲)層次,頂多就是祭祀完畢,分享祭食時心中偶然浮起「慎終追遠」、「喪盡禮,祭盡誠」之類空泛的懷想吧?

  祖母卻不同。我們這一輩的子孫,跟她有較長時間的言語與情感交流,不少孫子孫女還是她一手拉拔長大的。在過往,掃墓對於父執輩的意義,如今我們也逐漸能感同身受了--這種感受是什麼呢?我想,或許是錢穆先生說的「溫情與敬意」吧?

  慢慢的,祖先之於我們,已經不再是個過於沉重(或巨大),以致於失去真實感的集合名詞了。我們認識其中的一些人,分享著他們可能不精采卻真實的生命故事,試圖感受他們的悲喜;透過裊裊香煙,我們也試圖讓他們參與自己的生命歷程,感受我們一年來的失志或得意。這是溫情,也是敬意。

  世道涼薄,人情淡漠。惟有我們的溫情與敬意,或許還能守住一線燭光。是為記。


引用文章:tracy's shoes 雪白杜鵑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liader&aid=882641

 回應文章

項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tracy's shoes ~
2007/04/18 12:40
我也喜歡您寫的那篇〈雪白杜鵑〉,很難不令人動容.
在喧嘩眾聲中,傾聽內在的孤獨與沉默,
超越人聲的嘈雜,便能獲致寧靜。
                  -赫拉巴爾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慎終追遠
2007/04/11 12:16
我們該慶幸保有如此良善的傳統,不忘歷史,樂觀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