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史】十六歲的鮮橙汁
2005/09/01 17:48:34瀏覽974|回應8|推薦10

 我們並著肩默默的走著。紅磚路剛被雨水沖刷成乾乾淨淨的紅色,高大的相思樹和油加利,將整條路遮得涼涼綠綠的,是一種很好喝的空氣。

——朱天心,《擊壤歌》

  十六歲,夾在十五歲的荒寒冰顫,與十七歲的霪雨霏霏之間,是個無關緊要的一年,卻是我生命中難得的太平盛世。

  十五歲那些如影印機般的日子,換來一張通往明星高中的單程車票。我是吊車尾考上的,也由於這個緣故,高一那年的成績,不管再怎麼努力,總是吊車尾。車尾有車尾的快樂,至少代表著從今往後,我會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更何況,我看得到與車頭旅客迥異的風光景致。

  十六歲是一杯新鮮、剛榨好的柳橙汁,有點甜,微酸,有益健康。十六歲是尾凸眼金魚,我們興奮地睜大雙眼在街市中逡巡游走,今天有人發現了一家雅緻的咖啡店,明天有人發現了一家有格調的牛排館,而我,則在遠離街市的巷弄中,發現了一爿悠然吐納生息的舊書鋪子。我在那裡消磨了不少難得的午後時光,也耗掉了不少零用錢,換來滿腦子狂傲不羈的思想,以及一面逐漸取得生命、蔓生滋長的書牆。

  十六歲開始看電影,開始讀詩,開始畫漫畫,開始寫作,書包中除了課本與參考書,也不忘放入一本散文或詩集來均衡重量。聯考像是接踵而來的熱帶氣旋,而十六歲,則是颱風過境後的那道明亮天光。

  有些事,是十六歲的我意料不到的。舉個例子來說,十六歲的我,沒有料想到國文老師有意無意間的一句期勉,竟然會讓我一直寫下去;也沒有料想到身邊那位有著淺淺笑窩的女孩,一年後竟然會為我帶來一場寒潮的雨季;十六歲的我,也絕沒料想到,八年後的今天,我會用緬懷的心情來思索、追憶它。

  我的十六歲,過度享用了應當屬於十九歲的新鮮與自由,以致於我的十九歲總是嘟囔地抱怨著:好玩的,都給你玩光了,我只能揀剰的……。

  那是一段old good days,一段寧謐、近乎奢侈的幸福時光。

2005.09.01.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liader&aid=54532

 回應文章

*Bon B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
2007/03/24 15:58

算是我對你記憶最深刻的文章了吧~

你說16歲是杯鮮橙汁~

當時16歲的我對這句話很有感覺

上高中.坐公車.新同學...什麼事對我來說都新鮮的


就算跌倒了~
也要豪邁的笑!
Happiness~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六歲的我
2005/09/11 03:26
是可口可樂.

每天放學了, 就和同學在籃球場鬥牛

打得滿身大汗, 就到學校旁的冰果店, 叫一杯大杯的可口可樂.喝完了再坐公車回家.

在公車上, 站在我旁邊的人最可憐了. 公車已經很擠了, 還要忍受我的滿身汗臭

蔚雲˙珣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小酒鬼......不會這麼慘啦~~
2005/09/03 17:58
 

親愛的向良

小酒鬼倒是不會啦!我對酒精類還算有節制,而且不是什麼酒都飲用,我頂多喝些濃度不高的水果酒~

是呀,究竟生命會成為哪個樣子~咱們都沒辦法把握能不能確定!

呵,各個年齡有各個年齡該做的事兒,不需要在年少時期突然變得成熟,這往往代表著受到什麼嚴重受創或是重大的改變,其實,身心很難平衡的。

向良十六歲的日子是杯鮮橙汁,獲悉此事我頗替你感到開心的,因為還算挺健康的,真好、真好。


嘿,釀酒者確實是很重要呢!他的意圖、能力、、經驗、用心程度--會決定一瓶酒是否甘美爽口。


我雖然不能改變生命的長度,但我能改變生命的寬度、深度及溫度。


項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葡萄酒,葡萄醋,葡萄籽油
2005/09/02 22:20

究竟會成為什麼,經常不是我們所能決定的。
向良也沒想到16歲的我會變成一杯鮮橙汁,
其實我比較喜歡變成咖啡,似乎比較成熟。

同樣的,葡萄會變成葡萄酒、葡萄醋,或是葡萄籽油,
並非葡萄本身的問題,而是釀造者的意圖、用心與經驗累積所致。

小酌是好的,不要沉湎其中,成了小酒鬼喔!


蔚雲˙珣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十六歲的你;十三歲的我
2005/09/02 21:03

如果你十六歲的生活好如一杯鮮橙汁,新鮮、剛搾好~有益健康!

那十三歲的我也許就是一杯葡萄酒,嚐起來有點苦澀、有點酸味、有點甘甜,會讓人上癮呢!不過剛開始喝沒感覺,到後面才發現後勁很強!剛好跟我這年的生活能連接上,有種[苦盡甘來]的滋味兒!

呵呵!放心,我沒有喝很多,有時來個小杯淺酌也不錯~


我雖然不能改變生命的長度,但我能改變生命的寬度、深度及溫度。


項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們 ~!!
2005/09/02 12:10

苗芯姐姐:

過獎 過獎~ 這樣子我會太得意, 不好....

做人要謙虛一點才是~!!

旅人:

村上的書我看不多, 只有兩本:  [地下鐵事件] 和[約束的場所]

都是關於沙林毒氣攻擊事件的口訪紀錄, 至於村上的小說寫些什麼,

竟然會那麼吸引人, 我還有點好奇呢~!!


在喧嘩眾聲中,傾聽內在的孤獨與沉默,
超越人聲的嘈雜,便能獲致寧靜。
                  -赫拉巴爾

旅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覺得
2005/09/02 10:36
你的文字有村上春樹的風格。
旅人的網誌

旅人行腳:縱橫美國國家公園

★苗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向良的文字真的很棒
2005/09/01 23:13
我自己感覺   不亞於你這篇文章引為前言的那一段話y(^ー^)y
 ( ^^)Y☆Y(^^ )LO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