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史】十五歲的影印機
2005/08/29 12:33:33瀏覽674|回應7|推薦11

 居民也是些差不多一樣的人。他們同時出門,同時回家,在相同的人行道上響起相同的腳步聲。他們做相同的事。對他們來說,每天都一樣,如同昨天、今天,年復一年不曾改變。

——狄更斯,《苦難時代》

  十五歲是台無法自動分頁的舊型影印機,工讀生只好不斷掀起、放入要複印的講義,蓋上,然後等待出紙口緩緩吐出,一張又一張沒什麼創意的標準答案。

  十四歲那年的尾聲,聯考失利,家人認為我的成效不彰,將我送入城中最大的重考補習班。——於是我從一疊複寫紙,升級成為一台影印機。據他們說,這是我的重生,我或許該感到高興才是。

  我們是一台一台擺放整齊、大小通吃的影印機,我們影印英語課本、理化講義、數學考卷、國文參考書,只要是會考的,我們都印。我們有固定的位置、固定的編號,方便主人隨時管理:「A964003,你這次的模擬考怎麼退步那麼多?來,把手伸出來……。」我們祇是影印機,所以也不用擔心什麼人道不人道的問題了。——別鬧了,機器又不是人。

  我們被鼓勵競爭,被鼓勵相互比較,(「小心,敵人就在你身邊!」)不但有晨考、有周評鑑,還有月考核,倘若產量低於標準值,我們就會被棄置到另一個庫房——在那裡,放置著一分鐘只能印一頁、彷彿洪荒時代遺留下來的古老機型。

  十五歲是一台作息規律、日夜操勞的影印機,一台過熱、失控的影印機,我們被剝奪了姓名,剝奪了尊嚴,我們無法交談,我們沒有表情,我們燃燒生命作為獻祭,只為了到達那座名叫「高中」的理想天地。(或者,另一處資源回收中心?)

  十五歲的尾聲極為精采,是一場為期兩天的瘋狂複印競賽,媒體關注,全國矚目。然而此時此刻,我們這些老牌影印機已經不是昔日吳下阿蒙了,我們身經百戰,屢敗屢戰;我們腎上腺素提高,賀爾蒙失調;我們像是鬥雞,或是,一群瘋狗。

  然後,等待放榜。

  十六歲的生日禮物是一紙特赦書——高中錄取通知單。此時,我才發現自己竟然會笑,竟然會感傷,竟然會流淚……我想,我已經失去做為一台影印機的資格了。

後記

  那些沒有詩、沒有散文的日子,沒有羅素、沒有波特萊爾、沒有蘇東坡的日子,那些今天拷貝昨天,明天抄襲今天的日子,感覺起來竟然是如此漫長,卻又短暫。

  漫長是因為等待,短暫則是因為每日每日的相仿雷同、乏善可陳。(最可惡的,是連便當的菜色都一樣!)

  十五歲是一場集體械鬥,只有命令服從,沒有是非對錯;只有標準答案,沒有模稜兩可;只有大我,沒有自我……

  謹以此文,向戰死沙場的弟兄們誌哀: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2005.08.29.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liader&aid=52542

 回應文章

*Bon B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波特萊爾
2007/03/24 16:04

他是法國詩人吧

只聽過他的大名

也想讀讀他的書~


就算跌倒了~
也要豪邁的笑!
Happiness~

項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需要學習
2005/09/01 19:44
但是往往學校所能教的    很有限
在喧嘩眾聲中,傾聽內在的孤獨與沉默,
超越人聲的嘈雜,便能獲致寧靜。
                  -赫拉巴爾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十五歲的我是個不盡責的影印機
2005/09/01 18:23
一疊複寫紙....一台影印機......天啊~真的是很貼切的形容詞......讓我想到《燕子》中阿芳抗辯林教授的一段話:「學校教什麼您都清楚,您為什麼不問我,為什麼我被教會了國文數學英文地理,卻還是被教得不會表達感情,不會處理憤怒,不會跟別人合作,不會唱歌,不知道什麼才叫做幸福.........」

項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得意唷~
2005/08/30 18:30

這段話能剛好用在這裡

我很得意唷~


在喧嘩眾聲中,傾聽內在的孤獨與沉默,
超越人聲的嘈雜,便能獲致寧靜。
                  -赫拉巴爾

zer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
2005/08/30 08:17
我喜歡狄更斯說的話....

項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現在
2005/08/29 19:45

已經進化成雷射印表機了,速度快,品質佳。


在喧嘩眾聲中,傾聽內在的孤獨與沉默,
超越人聲的嘈雜,便能獲致寧靜。
                  -赫拉巴爾

★苗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補習班
2005/08/29 16:24

好像是台灣各世代學生的共同夢魘   但是用影印機來形容   卻是很有趣

                                                                   


 ( ^^)Y☆Y(^^ )LO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