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相思】淺談大陸劇《雍正王朝》與原著小說
2011/03/26 14:39:22瀏覽1045|回應0|推薦6

勤政第一的雍正帝,你累了嗎?
  
  這部戲是我看反反覆覆看最多次的大陸劇,片頭曲也好聽,有時會跟著哼唱,旁若無人(事實上身邊沒人的時候我才會唱),唱到「……一心要江山圖治垂青史,也難說身後駡名滾滾來……」,心裡總是為雍正帝抱委屈,不是同情弱者被欺負,而是同情強者有時也是會被欺負的。

  只能說唐國強跟焦晃實在演得太好了。我怕看清宮戲的內容太矯柔造作、人物太輕浮油條,壞劇本且不卻說它,就是好劇本也會被糟蹋掉。《雍正王朝》之所以值得一看再看,除了劇本好,也得力於演員們的演技頗多。

  上個月透過博客來買了二月河的原著小說《雍正皇帝》,是長江文藝出版社印行的簡體版,兩相對照,許多不適合在電視上演的情節在編劇時就刪掉了,畢竟若全盤按照著小說來演出,觀眾恐怕難以接受,因此書中的雍正形象跟戲中的雍正形象有段差距,是必然的。

  二月河的文筆好,學養深厚,全書採章回體分回標目,章名對仗大致工穩,《雍正皇帝》三冊的命名尤其用心。第一冊〈九王奪嫡〉四字就已經很有爾虞我詐的戲劇張力了,第二冊〈雕弓天狼〉與第三冊〈恨水東逝〉也頗有想像空間。其二,小說中人物眾多,談吐各異,從創作歷程來看,實際上二月河一人分飾多角:既是鄔思道,也是李衛,是雍正帝,也是年羹堯。這種小說創作的樂趣其樂無窮,難以言傳。

  雍正的為人未必為人所喜,但是他快意恩仇、眦睚必究的性格確實令人又敬又懼。仔細想想,強者雖然也會被欺負,但是他們是不會長久忍氣吞聲的。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liader&aid=5021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