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劄記】不被了解的悲哀
2005/08/05 19:13:18瀏覽7635|回應4|推薦7

  她有那麼多朋友,可以互相傾訴,甚至不必傾訴,就體會得出對方那心情。而我,沒有一個談心的朋友,沒有一個傾訴的對象。……當我睜著眼睛仔細搜索這世界時,卻什麼也找不著。我不要說我找到的只是醜陋、罪惡、欺騙、虛偽,因為我說過,我什麼也找不著,叫我如何去尋求美,尋求真?如何才能快活?

─首仙仙日記片段,出自《從首仙仙的自絕到迷失的一代》p.24

  高中時,向良在舊書店中看到這本書。這是一本民國五○年代末期小有名氣的書,並暢銷達五版以上,若追尋台灣扒糞式新聞的發展脈絡,本書可以說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由逸峰所編著的《從首仙仙的自絕到迷失的一代》。

  首仙仙是一名十四歲的少女,閱讀涉獵極廣,心思細密早熟,最終竟然以自殺結束生命,這在當時民風保守的台灣社會是一大震撼,對媒體而言也是一大賣點。她的相關新聞被眾人討論著、研究著:她為何自殺?如何自殺?因誰而自殺?為了解答眾人的疑惑,她的日記被公開了、她的作文被公開了、她的書信被公開了,報紙上有評論文字,也有悼念文章。之後,校園與社會上又發生學生自殺、弒師、搞幫派、墮落風塵的事件(請注意,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於是乎,「青少年心理」頓時成為炙手可熱的話題。在首仙仙自殺數月後,這本集眾家說法於一書、彷若新聞剪貼冊的《從首仙仙的自絕到迷失的一代》便問世了。

  很抱歉,對這件新聞的處理手法與這本書頗多貶詞,雖然這本書身為台灣新聞史的重要史料,有著不可磨滅的貢獻,但是我還是要說一聲:不管死者是如何走完自己的人生,我們都應該對這位曾經生而為「人」的人,一點起碼的尊重,而非如此褻瀆。

  眾人說她偏狹、自傲又自負、自我觀念不健全、誤讀了悲觀消極的書籍、聰明反被聰明誤等等,全然一派教訓口吻,向良覺得未必可信。我認為,首仙仙其實是個有著文人酸脾氣、容易感情用事也容易受傷的女孩子,她在人群之中是如此地耀眼卻又突兀,甚至不被暸解,於是她選擇封閉自我的心靈,走上絕路。

  這種不被暸解的悲哀,生前不被暸解,難道死後就能被探知嗎?首仙仙要是知道死後仍然為眾人所誤解,說不定就不會想自殺了。

  謹以此文,獻給所有未遇伯樂的千里馬們:知音難尋,請稍安而勿躁。

2005.08.05.

推薦別讀:逸峰,《從首仙仙的自絕到迷失的一代》,彰化:現代潮出版社,1971。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liader&aid=39388

 回應文章


2020/08/13 10:08
真想看看這本書

項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答蔚雲、苗芯姐姐
2005/08/06 13:32

蔚雲:

  唉,怎麼說呢,我覺得自己有點像首仙仙,雖然不像她那麼有才華,但是那個酸脾氣,還又那種不被眾人了解的悲哀,程度是相同的。

  聰明又乖巧的孩子,未必能為父母所瞭解、為同儕所接納,但是,如果她能遇到一個愛她、了解她的人,會不會就不會走上絕路?每個正常人都想過自殺的事,差別只是有沒有付諸行動,向良年輕時也想過,之所以沒自殺,一是貪生怕死,二是我在尋找能瞭解、包容我的「那個人」,在追尋的過程中,我不會輕易向命運低頭的。

  其實這篇文字最怕給蔚雲看到,沒想到妳還是看到了。蔚雲很聰明,也遠比30年前的首仙仙樂觀,更重要的是:妳有支持的力量,這股力量會指引著妳朝光明處走去。

苗芯姐姐:

  梵谷事件給了全世界畫商一個啟示:奇貨可居。於是眾畫商們遊走世界在尋找梵谷,只要找到了一個,畫商就發了。但是文人的命運就悽慘多了,我們有星探、有畫商,但是沒有文探。台灣的圖書出版量絕不算小,但是幾家標榜純文學的書店卻搖搖欲墬,這不是極大的諷刺嗎?對此,我只能默哀。


★苗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讓我想到
2005/08/06 12:26
自殺的梵谷  !!..................(T_T)
 ( ^^)Y☆Y(^^ )LOVE  ╮(╯◇╰)╭

蔚雲˙珣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令人感慨!
2005/08/06 12:00

世上這些優秀的孩子--似乎很多都會遇到這種情況,因為沒人了解自己啊!會覺得很孤寂、難受、無趣。

首仙仙很可惜,若是能有環境發揮她的長才及心靈方面的滋養,我想--她就比較不容易輕生了。

那是個封閉的年代!現在想起--我真是何其幸運,有神的保守,也有母親的扶持,這是使我能自由探索事物的支持力量,也讓我不輕易結束自己的生命,因為有人了解我,儘管日子再苦,還是過得下去。

她也許跟閱讀的書籍有關吧!很多其實太灰色了,不是說不能閱讀,只是我們要保有理智,不要輕易被裡面不好的東西牽著鼻子走,這樣會帶我們走向滅亡的道路。


我雖然不能改變生命的長度,但我能改變生命的寬度、深度及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