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劄記】《我的心中每天開出一朵花》讀後
2005/07/06 20:39:11瀏覽1368|回應12|推薦6

 所有的悲傷,總會留下一絲歡樂的線索。∕所有的遺憾,總會留下一處完美的角落。∕我在冰封的深海,找尋希望的缺口,∕卻在午夜驚醒時,驀然瞥見絕美的月光。(p.63〈缺口〉)

  這一代的年輕人還有小孩,似乎很難逃離幾米的魔掌。說「魔掌」似是言重了,不過幾米在世紀之交所綻放的驚人魅力,卻是莫之能禦的。

  幾米算是少數流行文化中較有內蘊者,圖文並茂的方式很能吸引這一代以圖像思考的年輕人,文中閃現的靈光也令人深有感悟,如〈希望井〉:

 掉落深井,我大聲呼喊,等待救援……∕天黑了,黯然低頭,才發現水面滿是閃爍的星光。∕我總在最深的絕望裡,遇見最美麗的驚喜。」

  自絕望而生希望,讀〈希望井〉渾似參禪。只是,那還是在星月之夜。最絕望的絕望,不但沒有星光,井水還因暴雨而逐漸升高,眼看便要淹過口鼻……

  最深邃的黑暗,其實是來自徨惑心靈的角落。

2003.07.05.

推薦閱讀:幾米,《我的心中每天開出一朵花》,台北:大塊文化,2000。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liader&aid=2405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項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敬答ANNA姐
2005/07/07 13:39

ANNA姐,您好︰

  很高興能看到您的回應,您所惠賜的看法,向良也有一些回應。詳見【隨筆】敬答ANNA


蔚雲˙珣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介紹[曠野的聲音]
2005/07/07 10:41

[曠野的聲音]是本很有意思的經典好書呢!

故事簡介:

通過任何考驗的唯一方法,就是面對考驗。這是無可避免的。
-澳洲原住民長老 皇家黑天鵝

人共未編生命之網,他只是網中的一根線。
不論他如何對待這一張網,到頭來禍福總要他承擔。
-美洲印第安酋長 西雅圖

只有等到最後一株樹被砍掉了、最後一條河被污染了、最後一尾魚被捕食了,人才會發現金錢並不能饑。
-克里族印第安人的預言

空手而來,空手而去。我看到光輝燦爛的人生,一片空。
-瑪洛‧魔根

《曠野的聲音》為一名美國婦人在澳洲沙漠的心靈之旅。
由於受到「真人部落」的召喚,瑪洛‧魔根加入了原住民徒步穿越澳洲大陸的曠野漫遊。

從第一天驚險的旅程開始,瑪洛‧魔根無可避免地,必須持續接受來自生理、心理不同的測試與考驗,在接近四個月不凡的旅程經驗中,她驚訝地發現原住民是如何在與外界隔絕的荒原──一個如此惡劣的地理環境下生存,並與大自然維持一種特殊且和諧的生態關係。另外她也成了「真人部落」沿襲自然、原始本能生存方式以及傳統五萬年古老文化深具哲學智慧的有力見證。

本書所要傳達的訊息是,如果我們能意識到並尊敬宇宙間的萬事、萬物儘管是以一種獨立性的狀態而普遍存在,其實卻是一體的,那麼我們的世界將猶如「真人部落」般充滿真義。

建議你到圖書館借這本書,很不錯的書籍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認真讀的
2005/07/07 10:01

向良我是很認真讀得的!

按推薦也是認真的!你喜歡知道讀者對文章真正的感受!

我要說了哦!坐好了!讀文章包括讀到你與蔚雲的對話!

相對的!懂與不懂間!我比較明白你和為雲的對話!

因為我已經很久沒有讀書!所以幾米到底有多紅我無法體會!

當然讀書心得的意思是把作者的思想歸納;之後發表自己的想法看法!

覺得是有收穫還是作者的某些思想較為薄弱而讀書者加以補強!

我懂文章!是要用頭腦好好想!

通常如果書的思想不是超越我或是在某個領域是專長;我是看看寫作技巧;或是探討為什麼他會進入排行榜;我吸收新知的方法!

這文寫的好!好在必一般作品精緻!

至於真的好在哪裡!我說我造詣比你不夠!

只能按我標準推薦─ 好文!


項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答蔚雲
2005/07/06 22:27

《曠野的聲音》?嗯,只聞其名,無幸得見,
有空再去借來看(就是不想花錢)。

人生其實很奇妙,相同的問題如果不去解決,
它就會死皮賴臉地苦命糾纏呢,
不久前,向良又站在相同的十字路口上……
只是,跟對手作戰久了,多少也摸得出一些經驗法則,
心境自然平和無憂,
姑且名之為一點小小的成長吧。

能跟網民聊天,已經是很好的禮物了,
向良很知足的。

我要下線了,蔚雲也還年輕,早點睡。


蔚雲˙珣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拭目以待!
2005/07/06 22:12

開始期待你明日的文章了!

呵,從文字中的確能看出一個人的心境呢!向良,比起你兩年前,現在的你應是更成長了些!

記得[曠野的聲音]這本書嗎?真的很棒的一本!真人族只有在人有心靈成長的時候才慶祝,你呢?我相信你也有點成長了。


項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答蔚雲
2005/07/06 22:04

什麼是好書,實在是仁智之見,
(就像向良所推薦的,也只不過是向良的淺見)
向良也很喜歡讀繪本,只是買不起,多用借的,
何況買一本繪本可以買兩三本書呢(冷門一點的文學書)

明天,向良想寫一篇關於「書」的文章……

說那麼多,似乎有點扯遠了。
這篇文是兩年前的舊作,(算算時間,剛好整兩年)
老酒新瓶,本是無甚新意,
卻也能從中看出當時向良在想些什麼,
唉,大概是在人生十字路口的徬徨無助吧,
所以人家明明是〈希望井〉,向良硬是說成是絕望井,
幾米看到,恐怕會氣得吐血……


蔚雲˙珣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向良,文學呀...
2005/07/06 21:57

唉,文學不是插畫多,的確文字要有深度,要深植人心,是種文字藝術!(呃,如果我說的不對請包含,敝人對文學的了解不算完全透徹)

繪本會比較貴,可能是因為要買插畫者的版權吧,我不是很清楚。

所以我說嘛,呃,現在真正值得收藏的書愈來愈少了,跟好書相遇,也是需要一種緣份呀!


項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答蔚雲
2005/07/06 21:43
向良以前很喜歡的一個作家鍾怡雯,
從前的作品如《河宴》、《垂釣睡眠》都屬難得佳構,
不過近幾年她也有逐漸向繪本投誠靠攏的傾向,
跟插圖畫家合作出了幾本繪本冊子,
哎,也不是說不好,只是總有一種被背叛的感覺……
繪本價貴,字數又少,讀純文字的書不但是對作者的尊重,
也有比較多自由想像的空間……
我想,這也是我的網誌堅持少圖多文的原因吧!
(說那麼多,其實也有些窮人家小孩的酸氣作祟。)

蔚雲˙珣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暸解你的意思
2005/07/06 21:42
嗯,的確,若光只是看圖片及簡短文字,是會減少去讀其他深度文學的機會(不過還是因人而異)

蔚雲˙珣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向良,我也曾擔心過。
2005/07/06 21:38

對於幾米的評價,因人而異。

現在暢銷書的走向,好像都往簡短化發展,現代人太忙沒耐心,與其花時間看些深度文學,還不如去看輕鬆令人暢快的的繪本,好像是一種流行吧(我的感覺啦)。

呵,現在到書店真的要非常謹慎呢,有時候還會買到[廢書],那些看完就沒了的東西或是以外表美觀為賣點的,在書店看看就好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