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話題書百譚】(二)島田洋七、Daniel H. Pink、張大春
2008/02/14 08:44:38瀏覽690|回應1|推薦10

五 島田洋七「佐賀阿嬤」系列

  這三本近年來風行的暢銷書相較之下,《佐賀的超級阿嬤》應該定位為作者的童年生活回憶錄,對阿嬤的描述並不如想像中的多;《佐賀阿嬤笑著活下去!》由於是續書,因此在寫作策略上便調整為以佐賀阿嬤為描寫重心;而《佐賀阿嬤的幸福旅行箱》中,阿嬤已經淡出成為背景(支持的力量?),主角再度回到島田洋七和他的妻子,描述他們相偕離家出走後,尋找共同人生座標的心路歷程。

  儘管主角不同,主旨倒是相當一致的。像是「節儉而不吝嗇」的美德、放大自己的優點(「人生是總和力!」)、常保笑容、體貼他人和互助的精神……等,都是佐賀阿嬤數十年如一日身體力行的「教示」。

  近幾年描述小男孩與阿嬤之間親情互動的作品,除了「佐賀阿嬤」系列,還有韓國的電影《有你真好》和台灣的動畫片《魔法阿媽》,有興趣的讀者不妨比較三者的異同。

六 Daniel H. Pink《未來在等待的人才》

  看過島田洋七的「佐賀阿嬤」系列後,再來閱讀Daniel H. Pink的《未來在等待的人才》,突然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受。

  這是一本以神經心理學的理論為基礎,進而發展其六大論點(設計、故事、整合、關懷、玩樂、意義)的趨勢書,文簡意賅。未來在等待的人才,除了需要具備左向推理能力,最好還能兼顧右向的「高感性」(high concept)與「高體會」(high touch)的需求。我想,作者所提倡的這些右向能力並沒有那麼玄奇難解,許多早已隱身在我們的傳統文化之中(尤其是「故事」和「關懷」),只是久未溫習,置若罔聞罷了。

七 張大春《少年大頭春的生活週記》

  我曾是個對潮流書、話題書抱持拒斥態度的讀者。雖然獲得了隨性閱讀的自由,卻也常有背叛自己身處的世代、搭不上線的空寂感受。例如張大春的《少年大頭春的生活週記》,我是最近才在圖書館內讀過的,落伍如斯,由此可以想見。

  我手邊的這本是82年3月的二版三刷,距離初版一刷不到七個月的時間,就已經印行了七萬本,迄今的實銷數字一定更可觀。

  《少年大頭春的生活週記》中透過少年大頭春之口,對社會怪現狀冷嘲熱諷,其意圖相當明顯。對少年大頭春來說,書寫週記是為了不吐不快的情緒發洩,對社會現狀不會有太大的改善(何況週記的讀者只是一名教師);對讀者而言,閱讀《少年大頭春的生活週記》,似乎也是因為「有某個虛構的少年說出了台灣社會、政治的虛矯,說出了我們觀點的盲區」,讀者自嘲嘲人之後,對社會怪現狀依然充滿了無力感(或是麻木感?)

  這樣說,的確是讓這本書擔負太沉重的使命了。(這般沉重的使命,大概也只有政論書籍與政治明星自傳才承擔得起吧?)這樣無力的讀後感,或許也在張大春的算計之中吧?

2008.01.20.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liader&aid=1614441

 回應文章

竹筴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妨
2008/03/04 19:01

「我曾是個對潮流書、話題書抱持拒斥態度的讀者」

我ㄧ直到現在都還是。不過我倒是覺得說「排斥」太過了,只能說有點不想隨波嚐鮮的味道,所有的書都是必須經過時間焠鍊的。當話題過了書仍在的時候再讀,反而能減少許多困惑的時間,至少我是這麼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