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書繪本編輯手記|「經典文學」進行式
2008/04/07 23:18:53瀏覽1825|回應13|推薦37

說來慚愧,雖然我從小就愛閱讀,不過老是喜歡東看一些,西看一點,對於

所謂經典文學,不分中外,從頭到尾沒看完幾本。趁著工作之便,有機會好好閱讀這些典籍,而且同一個故事從修潤改寫文稿、校對美編排版到最終核對印刷廠手工拼版出藍圖,來來回回、紮紮實實至少讀過五遍,應該可以算是當編輯的優點和樂趣之一吧!

目前經手出版的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湯姆歷險記」。

這一部小說不管是哪一家出版社,只要想出兒少小說,又是走經典路線的,沒有不選它的。而且,剛好大學時,額外選修的英文系課程內,所選讀的四本小說裡也有這本,加上小時候誰放學回家不準時收看這部卡通......

有一個孩子名字叫湯姆

他是一個聰明勇敢的孩子

在大自然裡東奔西跑

他開心,他歡喜,心地善良

湯姆,湯姆,多麼勇敢

湯姆,湯姆,充滿活力

為了追求裡想,不怕冒險

為了幫助朋友,不怕困難

……(還有人記得完整的卡通歌歌詞嗎?)

這樣說來,我跟湯姆的淵源比起其他經典文學名著的人物,例如羅賓遜、蒂爾、吹牛男爵或基督山等等,的的確確是深厚多啦!

我最近正埋首苦讀的就是羅賓遜漂流記,而腦海馬上聯想的人物就是湯姆‧漢克與他心愛的「威爾森」排球WillsonWillson就是原著中的一隻狗兒Daniel,兩個版本的魯賓遜失去這忠心又不離不棄的夥伴時,都花了很長的時間才走出傷痛。 

接下來,還有「頑童歷險記」中的哈克在等著我!

哈克?就是「湯姆歷險記」中湯姆的好朋友嗎?

沒錯!,明天不急待要來看這一部小說的稿子嘍!

(感謝 小魚媽媽 指正^_^|2008-4-10)

2008-4-10補充|

講到校對,這套書最頭疼的是全書注音。許多注音老早就和我們以前學得不一樣嘍!舉兩個例子:「什麼」的注音是 [ ㄕㄣ/   ㄇㄜ ] 而不是 [ ㄕㄜ/  ㄇㄛ  ]、友「誼」[ ㄧ\ ] 而不是 [ ㄧ/ ]。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koo&aid=176302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菜菜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4/25 13:35

現在的注音 真的讓爸媽很無言 

連筆劃都不一樣 讓孩子返過來矯正家長 

亂七八糟的><


http://yes7asia.pixnet.net/blog

小炘翼翼
又離題了...
2008/04/15 09:44
到"宅"這個字,其實是從日文"御宅族(唸做OTAKU)",後來被台灣人拿來使用,意義上略有不同(很多日文漢字或文化用語都容易被拿來依台灣自己的需求更改意義後使用,譬如"失意體前屈Orz"現在變成"佩服得五體投地"),說穿了就是次文化的一種,請看維基百科對於御宅族的解說 http://myurl.com.tw/q1ae  倒也不需要給予他們正面或是負面的刻版印象,這個名詞應該只是呈現出這個社會本來就有的一個族群,只是宅男好像偏向有社會人際關係(不包含網際網路的人際關係)不佳的暗示,造成不好的印象(請見周董[陽光宅男]歌詞http://myurl.com.tw/q8h0 ).

王林同學的部落格只開放會員留言,所以我沒辦法在那邊留言啊,有些用幽默口吻寫的文章很有趣,我自己看部落格就是偏好這種比較有趣的文章,讓我想起痞子蔡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電影呀,現在記憶力變差,看完2天劇情就忘的差不多了,如果還記得一些有趣的部分就會寫,上個星期HBO播[北國性騷擾]還有之前的[口白人生],昨天衛視播的[無間道2],都是好片(其實我還有偷偷看了[驚聲尖笑4]前面俠客歐尼爾客串那一段,雖然演得很爛,但是還是忍不住看了第3遍...XD)

抱歉,這一系列回覆好像離主題越來越遠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What is宅
2008/04/12 01:05

什是電動

我家只有電動牙刷

什是動畫

我家牆上只掛油畫

什是模型

我家只有鋼杯沒有鋼彈


童書繪本現場-依恬(mikoo) 於 2008-04-15 01:15 回覆:

沒有沒有,你家什麼都沒有,該有的都有,不該有的也都有,喔,不是,我是說,不該有的通通沒有!

我家唯一和你家共同都有的只有鋼杯而已......


小炘翼翼
趕快撇清~
2008/04/11 10:52
咳...基本上我只能算隱性宅,看一點動畫,打一些電動,組幾支模型,都點到為止而已(趕快把新買的樂高收起來...),不過也要感謝嬡真把我拖出去吃飯看電影,不然我的皮膚會越來越白吧,只能說家實在太舒適了, Home is where the heart is. 有沒有勾起想家的念頭?(我還A houes is not a home勒...這好像是聯考作文題目)

拜讀了王林同學(我一直以為是女生....看成琳...)的部落格,字裡行間果然有流露出御宅族的專業術語,我都看不懂喔...(還在裝...)

其實我就是衝著老鼠唱歌才去看鼠來寶的,但是裡頭唱的歌太少了,而且表現沒有很突出,還不如[快樂腳]裡一首My way勒,還有,老鼠的聲音跟一部老片[蟑螂總動員Joe's Apartment]裡面蟑螂的聲音一樣說,怎麼會這樣呢?...
童書繪本現場-依恬(mikoo) 於 2008-04-15 01:13 回覆:

今天同事跟我聊,純粹討論,可能正確也可能錯,就是「宅」這個字原本在日本似乎是比較有貶的意味,就是對於上網或動漫或模型等有特殊喜愛,而且不知該如何與女生相處,較不喜歡出門的男孩子。可是,這詞一到了台灣,其實反而不太一樣了,大家並不覺得這有貶意,反而爭著當宅男腐女。不知道是不是真是這樣的的?

我很喜歡嬡真呢!是一個有頭腦有臉蛋有身材也有善良心地的女孩。

王林同學真的很不錯,前景看好的後浪啊!

真的啦!你開一個電影的部落格,一定紅的,我第一個當fan!


小炘翼翼
EVA and movies.
2008/04/11 08:59
第一次看到EVA是大學時在電視上看到的,但是因為每週一集,所以斷斷續續的看,劇情沒辦法連貫,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主角之一被使徒做精神攻擊,從天上打下一道光芒,背景音樂竟然是"哈里路亞",然後就發生了精神污染,那時候就上網去查了好多心理學名詞,像是絕對領域(Absolute Terror Field)之類的,這裡面還有很多隱藏的元素,所以EVA基本上是宅男的寶藏(糟糕...那我...),後來終於把整套看完,才把複雜的劇情搞懂,有興趣的話...
維基百科介紹:
http://myurl.com.tw/1i4k
4月18日台灣上映[新世紀福音戰士新劇場版:序] 劇情是電視版的濃縮 適合入門者觀賞:
http://myurl.com.tw/b08b

哈哈
看來每個人對電影的口味還是不太一樣吧
我的地雷片是鼠來寶和國家寶藏2
我是傳奇則因為虎頭蛇尾給了0.5
瘋狂理髮師我覺得很不錯耶
導演提姆波頓一貫的黑色風格
還有黑眼圈妝
沒看過這麼血腥的歌舞片吧 哈~
裡面的演員表現的都很讚啊
有發現那個壞法官是史內卜演的嗎?
他也是英國硬底子演員之一
有演[愛是您 愛是我]~
童書繪本現場-依恬(mikoo) 於 2008-04-11 09:27 回覆:

小炘翼翼同學

我得坦白說,認識你這麼久,才知道你這麼宅......這樣不行喔!跟我認識的你的陽光帥氣形象差太多了啦!你一定知道,阿宅是交不到女朋友的,或是容易和女友鬧意見,畢竟阿宅有阿宅的世界嘛......而且,偷偷告訴你,樓下的王林同學是一位寫小說的作者,詩詞也寫得不錯,重點是看來也是動漫迷,你們應該握手。^_^

把地雷片回覆一下,這四部我都沒看過,純猜測的而已。「瘋狂理髮師」的評價比較見仁見智,畢竟導演和演員的風格強烈。看來,「國家寶藏2」的地雷等級與「我是傳奇」的虎頭蛇尾真的是惡名昭彰。至於「鼠來寶」,根據我們家出版社編輯部內對於動漫卡通較有研究的的小P美女說,原著的動畫是蠻好看的,歌也好聽,至於真人版她根本不敢想像......

難道,應該是你們三人該握手......那版主我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66
2008/04/10 22:09

好啦

其時我不小心也有瞄過

那部什麼代替車輪餅來懲罰你的卡通啦

連真人版也看了 ><


童書繪本現場-依恬(mikoo) 於 2008-04-11 09:43 回覆:

王同學林......

啦啦啦!我要代替月亮來懲罰你啦!

這樣就對了嘛~誠實不是很好嗎?


童書繪本現場-依恬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歡迎各位!
2008/04/10 18:19

祝以下三位聊得愉快啊~

我想我們是男女有別,EVA我沒什麼印象耶!而且,當坐在我對面的小P美女編輯,告訴我她是在什麼時候看過「新世紀福音戰士」的時候,我第一個念頭就是......王林,你年齡很小吧!還是從小就是動漫迷?

有請小炘翼翼出來說明一下,你是什麼時候看EVA的?

至於沙拉公主的片頭,根據小P美女再次證實,的確是這樣的,而且她覺得似乎有破壞原著「小公主」之嫌,太灑狗血了一點。可是,我好喜歡沙拉公主他們裡面吃東西的樣子,湯裡面都還有固體,很西式,好像很好吃的樣子。另一位小K美女編輯,則是因為她想和沙拉一樣,自己也有一間小閣樓,很夢幻的感覺。

回覆地雷片,我的猜測是......"國家寶藏2"和|"瘋狂理髮師"是地雷片,都有聽說了耶~至於"鼠來寶"和"我是傳奇",哪一部有一半成分堪稱地雷呢?這就相當困難了......雖然耳聞"我是傳奇"的虎頭蛇尾,但稱不稱上地雷呢?好吧!我就猜剩下的0.5是"鼠來寶"。

最後,小K美女以驚人的記憶力提供「喬琪姑娘」的歌詞喔!----> 喬琪姑娘,心地真善良,為了實現願望,自立又自強。無尾熊就是她心愛的玩伴,寵物陪身旁。喬琪,喬琪,喬琪,喬琪,心地真善良。喬琪姑娘,心花朵朵放,快快樂樂徜徉青青草原上......


小炘翼翼
EVA
2008/04/10 10:45
這是日本動畫更上一層樓的經典之作 不可以不看啊

 大量的心理學名詞跟猶太秘教教義符號

真實系的機械設定(超酷的貓背)

監督庵野秀明真是鬼才(動畫界中的昆丁塔倫提諾?)

是一部要認真看待的作品

還有一些製作的背景

譬如說為了節省經費大量使用靜態的圖片和字卡

反而形成了特殊的視覺風格

真是耐人尋味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66
2008/04/10 05:01

妳該不會

連傳說中的新世紀福音戰士也沒看過



小炘翼翼
卡通 音樂
2008/04/10 00:25
To Day Tone
"喬琪姑娘,心地多善良~"只記得這樣了

殺啦公主的片頭還蠻可怕的
一個洋娃娃坐在搖椅上 還會飛上天(沙拉公主噎噎噎~)
根本就是鬼片嘛~

最近常看KERORO軍曹
那幾隻青蛙實在太好笑啦~
不過裡面有些梗是出自"機動戰士鋼彈"和"新世紀福音戰士"
看他們引用別的卡通實在太kuso啦

To Mikoo
好久沒看電影啦
上個週末連看了4部二輪片
其中2.5片是地雷
"我是傳奇"
"國家寶藏2"
"瘋狂理髮師"
"鼠來寶"
猜猜看誰是地雷?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