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書繪本編輯手記|伊勢英子2009年9月繪本新作《哥哥-梵谷的故事》宣傳影片
2010/03/16 02:20:04瀏覽1372|回應3|推薦21

這本繪本「哥哥--梵谷的故事」是2009年9月由青林國際出版發行的。

我不是負責的編輯。因為,2009年,我人已經來到了星期八幼兒月刊啦!

可是......在出版前,我參與到的是選書的過程。

其實,這樣說,也蠻大言不慚的,因為根本也沒有怎麼選,我就超想建議公司出的。

一般的版權交易習慣就是會將作者的新作,先交由合作較久或出版該作者作品較多的出版社來決定是否購買。由於,在台灣,伊勢英子有不少繪本在青林出版,所以自然第一時間我們就先拿到「哥哥」的原文繪本了。

我還記得當時一拿到書的時候,我和貓熊編輯只看到封面,就馬上猜想到這是伊勢英子的作品。

果然!

果然我們就在沒看懂幾個日文字的狀況下,就被那畫面中的氛圍給吸引住了。

當總編詢問我們對於這本書的意見時,兩人點頭如搗蒜。

不過,當時,我們已經簽下伊勢英子的「畫之旅」和「書的手藝人」,所以公司當下的回應也比較保守,想要再多觀察一下。

所以,一直到我如火如荼的進行「畫之旅」和「書的手藝人」的影片企畫製作、協助行銷談民宿贊助,乃至於離職後半年,我都還不知道這本書到底簽下來了沒,公司要不要出。

離開後的11個月,接到青林同事的來電,詢問我有沒有興趣幫伊勢英子的繪本新作「哥哥」企畫製作影片時,毫不猶豫就答應了!為了要更進一步了解書中所描繪的梵谷與西奧的手足之情,我還看了余光中翻譯的「梵谷傳」上下兩集

手上看的還是繪本的黑白樣稿,但讀著讀著,我竟然就哭了。

這麼多人在討論梵谷,卻沒有人像伊勢英子一樣,是用梵谷的弟弟--西奧的角度來抒情。

故事的畫面從梵谷的出殯開場,我好像可以聽見西奧心中的吶喊,那是多麼緊密而強烈的情感啊!

西奧在梵谷死後一年,也跟著離開人世。

除了空白畫布,在世界上找不到容身之處的梵谷,唯有西奧支持著他。

或許可以這麼說:沒有西奧的支持,就沒有梵谷的偉大之作。

伊勢英子的創作很動人,林真美的翻譯非常優美,希望透過我製作的影片,能讓大家對於這本繪本產生一些想要閱讀的興趣和衝動。當然,最佳的狀況就是還買下它收藏。

這本繪本,我覺得是給大人看的。
你像梵谷這般幸運,也有一個如同西奧的手足或朋友嗎?
我想,我之所以那麼感動的原因之一,是因為我很幸福。
是的,我也有如同西奧一般這麼支持我的姊姊。
她,是我的西奧。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koo&aid=3857223

 回應文章

Lily
好喜歡妳的分享
2010/05/01 18:51
妳好
我是一位即將離職的英語雜誌編輯(所謂即將是真的很即將,就是下週,哈)
很喜歡妳的寫作風格,看一看不知不覺就會露出會心一笑 :P

會逛到你的部落格其實是因為我正在為我的下一條路找尋方向
一直以來都對童書非常感興趣,正在考慮這是否適合當我的新舞台
妳說的沒錯,我想童書編輯這個工作的確是能保持年輕的心

妳的文章給我很多想法喔
不管是妳推薦的童書,或是工作經驗的分享
對我來說都非常有幫助

希望我之後也能走上這條路
童書繪本現場-依恬(mikoo) 於 2010-05-03 23:20 回覆:

嗨嗨~你好!

謝謝你的留言鼓勵,讓我對自己的寫作多了些信心和持續下去的動力。

人生可以有很多選擇,在不同的路口,或許轉個彎,景色就會不一樣。

最近認識的一個小妹妹,從小念京劇,到了大二毅然決然從軍去,很難定論這樣的決定是怎麼樣的,因為人生是自己的,況且還年輕,真的可以多嘗試。

張臂歡迎你加入童書的行列。其實和童書相關的工作,並非只有編輯,我先前有回過一篇留言,請參考:

......至於相關的工作,其實還是得看你想參與的是哪種類型的工作內容,因為出版社中還是會有會計、印務、客服、物流、業務等部門,但看來這樣得通做類型應該不是你所要詢問的。

此外,出版社裡還有行銷部門,圖書出版的行銷同仁是很可敬的,要做的事情不少,通路鋪書、活動企畫、展覽活動、讀書會串連、校園推廣、網路行銷、會員經營......但是都沒什麼預算可以執行就是了,這就是可敬之處啊!

除了編輯、譯者、作者和繪者以外,與繪本相關的工作大致上還有以下這些,不是很精確,但可以提供大家參考一下:兒童書店或是一般書店兒童書區的圖書管理員、通路採購企畫人員(也就是書店或賣場)、經銷商(出版社的書會交由經銷商經銷,經銷商鋪到通路)、直銷單位(業務性質,常看到在找文教媽媽等工作就是了)、版權代理商(取得國外出版社的代理權,將繪本介紹國內出版社,使其購買版權)、兒童文學評論家(寫書評或寫推薦,這要長久經歷的累積與投入才能達成)、繪本書系策畫人(這通常都是知名的師字級人物才能擔任此職,向出版社推介單一系列繪本書籍來出版,因此也都是浸淫在繪本界許久的人物)、完稿設計(但很難只有做繪本)......這是目前所想到跟繪本較有關係的工作,大致上就是這樣吧!

至於怎麼進入童書繪本的工作?這是一項難題,就像「海角七號」導演魏德勝受訪時說的,他為了入門花了兩年時間,入門之後才發現執行製作的工作內容只要一天就可以知道了,哪要什麼相關經驗才能擔任。

但目前就是這樣子,大部分的工作都要求具備相關經驗,因為景氣不佳,已經都遇缺不補了,真的要補,也會找一個可以立即上手工作的人。因此,建議你可以先看看自己對於哪方面的工作較有興趣,先進去再說。也就是說,假設你想當一位繪本編輯,但眼前只有一個兒童教材編輯的工作機會的話,先進去就對了。......


力力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尋找西奧
2010/03/26 00:02

好棒的分享..

掀起尋找西奧遊戲..


力力安
童書繪本現場-依恬(mikoo) 於 2010-04-14 03:44 回覆:

是啊~大家可以想想喔!

我們是真的都很幸運,可以有人支持著。


Smallx2
深有同感
2010/03/16 13:04
的確好感人的感覺
之前在看梵谷的故事時
總是也會想到
沒有西奧就沒有梵谷
我會去找這本書來看的
(ps.我是依恬的粉絲喔XDXD)
童書繪本現場-依恬(mikoo) 於 2010-04-14 03:43 回覆:

Small Small

我的粉絲?真不好意思呢!

已經看了這本繪本嗎?覺得怎麼樣呢?

今年台北書展,總編參加完「編輯見插畫家」活動回來後,有跟我提到現場有位女孩知道她是星期八總編,詢問我有沒有來。

難道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