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演講生涯\高中篇\魔鬼訓練
2007/12/21 15:05:14瀏覽2043|回應0|推薦21

拿到全台中市高中即席演講比賽的亞軍,
是我拿下最好的成績,也是畢生很難忘的一次回憶。

這一回的即席演講比賽,
校方很重視,
送出參賽者姓名前,
校內比賽也免了,
直接點名我、
黃同學兩人選一人,
將由一位吳老師進行短期指導後,
從中選出一名適合人選再繼續加強訓練,
然後才代表學校出賽。

那種廝殺的感覺有點刺激,
可是又令人緊張擔心,
再者是因為要參加的比賽是即席的,
和先前可以花一兩個星期寫稿、背稿、練習的比賽完全不同,
我有自信自己可以挑戰,
但也瞭解到這種自信是有點莫名其妙的,
可能算是對自己能力的盲目相信吧!


殘忍的挑選賽手過程
那時候,每天中午吃完飯,快接近午休時,
我和黃同學就會到圖書館向吳老師報到。

老師挑選了兩本作文範本,
午休訓練時就會從裡面各別挑出一道題目,
要我們兩個開始背稿。
內容當然也可以自己想、撰稿融入其中,
大約背個15~20分鐘後,
就要演講給她看,演講的長度達快5分鐘,超長的。

你可能以為這就和背書沒什麼兩樣,
只不過文章長度長一點吧!

錯了!完全錯了!這壓力很大的!
因為你要在很短的時間內,
把不是自己寫的稿子背熟,
決定哪段文字需要強化,
聲調抑揚頓挫的方式和位置,
什麼文字要配合什麼手勢,
而且眼神和說話的流暢度都不能有所遲疑停頓。

最重要的是,你不是一個人自己在練習,
而是在有老師、有對手的練習場合裡,
就像是實力競技場,
像被扒光了衣服一樣,
真正實力無所頓逃,
清楚的面對自己的強項和弱項。

因為這樣背稿子的時間很短,
有的作文寫起來又很拗口,
用嘴巴說出來根本不夠順暢,
所以我都會把稿子改來改去。
而且在表演背稿演講給吳老師與黃同學看的時候,
我常常會第二段一時接不上來、忘了,
就自然而然的把第三段提前來說,
說完第三段,又接回第二段,
最後來到第四段做一總結。

吳老師本來沒有察覺,還以為我講得很順,
因為我在亂跳段序時,眼神和語氣都沒有停頓遲疑。

可是後來,他拿著書看我講,才發現我跳來跳去,妙的是
後來吳老師之所以選擇我代表出賽的原因也奠基於此:靈活吧!

經過短期的恐怖挑選訓練後,
決定了我是代表學校出席即席演講比賽的人選。
知道這個消息的當天,真的很開心,但也很猶豫,
因為這種天天中午要背稿演出的練習,壓力真的很大,
又擔心沒有即席演講經驗的我,沒辦法有好的表現。


魔鬼訓練,令人想逃!
接下來的將近幾個禮拜,每天中午到圖書館報到的,就只剩下我了。

到了後期,
我根本都是用小跑步的到圖書館,
因為我實在不想去,
只好拖到鐘聲響了再跑過去。

那種即時背稿演出的壓力,
連現在的我可能也無法體會了。
因為只有自己知道魔鬼訓練背後所代表的榮譽和期待,
而自己也超想要拿到名次,
可是練習時的那種緊張緊繃的情緒,
會讓人想吐、胃痛。

看到吳老師的嚴峻面孔和音調標準的說話聲音都會讓我覺得很煩躁,
就好像她一副要把我推入萬丈深淵的模樣。

我當時實在很想裝病不去,
可是裝病不去,誰去報告吳老師呢?
我能自己去報告,也就能說話走路啦!

而且如果我身體狀況不佳的話,別擔心,
吳老師會改以用別的方式來把握和我相處的午休時間,
而且也會提醒我要注意身體狀況。
想要偷懶?門兒都沒有!

我還記得那陣子,只要鐘一響,
我就覺得好像要去投案自首,
心情就會有點沮喪。

因為這樣的訓練是日復一日,
重複的、單一的、相同的、沒有變化的、統一的,
而我是緊張的、壓力大的、拉肚子的、無力的、腿軟的,
到最後已經有點像是被逼的了。
就是你不得不去面對,可是又不想去,
可是又想去,然後又不想去,
想去,不想去,想去,不想去,
接近午休鐘響時,我的腦子裡就這樣兩邊拉扯。

所以,而且中間還又「順道」準備、
並參加了一次背稿的演講比賽,一直處於緊繃的備戰狀態,
更慘的是這個背稿演講比賽也沒得名,信心大減。

不過這一切到了踏上最終的即席演講舞台的那一剎那,就完全解脫了。
這回全台中市的即席演講也是很有趣難忘的經驗,
而且我其實應該是真正的第一名才對,而不是第二名,
我是自己一直這樣想啦!下一篇再來報告戰況!


延伸閱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koo&aid=147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