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演講生涯\國中篇\單打獨鬥
2007/12/13 15:21:04瀏覽1248|回應0|推薦32

再戰任同學
很快的,我又在五權國中的校內比賽中遇到了國小舞蹈班的任同學。
她沒有再繼續念舞蹈班,所以盤在後腦杓的包包頭就瀉了下來。

那時候,雖然大力鼓吹常態分班,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因此成績挺好的她,考上資優班\18班,
而我差了一點點點,分到實驗班\12班,
所謂實驗班就是考資優班沒考上,分數差了一點的學生都收編進來這班。

我們兩個又在校園內的比賽相遇,一如往常的,還是沒什麼機會交談,
可能是我想太多了,說不定人家任同學根本對我沒印象也說不定啦!

說到比賽,基本上,沒什麼敵手了,
就我們兩個在那邊爭來比去,
並不是說我們兩個有心結或是怎樣,
而是國中畢竟是地區性的,遇到的人都差不多。
因此,剛進國中參加第一次演講比賽時,
我就可以猜想到18班的代表一定是她。
只是沒想到那麼快,換了個地方,真的又遇到了。



修成正果
以前,我並沒有很欣賞她的聲音,
因為她是屬於那種字正腔圓到一個不行,
音調比較高、比較細,
情感呈現也很「演講比賽」的那種專業類型。
儘管如此,不可諱言的,
她的整體肢體表現和聲音蠻生動的,也很得評審緣。
所以,進國中後,我也稍稍修正了自己的聲音表現,
將聲音調得稍微高一點點。
不知道可能是她有心於學業,還是我真的突飛猛進,
當我拿下第一名時,心中興奮之情可想而知!

那種感覺就好像是百米短跑,你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
可是一直都有人比你強,但你不放棄,
為了拼一口氣,死命的、撐命的抬高大腿,
向前邁進,向前邁進,
即使喉頭已經非常乾涸,
嘴裡嘗到從眉心滴落下來的汗滴,
卻還是勇往的向前邁進,
然後沒想到你就在最後關頭,
比對手多過一個頭的先衝破紅線。

有一點驚險,有一點堅持,有一點幸運,你覺得。

可能是國中的老師們的口味不一樣,
經過努力不懈的我,
竟開始變成校內第一名的常勝軍了!
接著,開始代表學校出去比賽。

說真的,我沒有覺得自己很幸運過,因為我知道我努力了。
因為我從來就是買什麼號碼、樂透絕對不會出那些號碼的傢伙,
絕無可能幸運的在一開始就開花結果,
而是要花上好長一段時間潛伏。


放牛吃草式的訓練

代表學校參賽,說來這一切要很感謝訓導處的陳老師提攜,
因為我並沒能一開始就拿下全市國中比賽的名次。
不過,陳老師對我很有信心,每次比賽就會通知我參加。

我記得,陳老師每回會先讓我知道題目、長度、相關規則,
然後他也不太看我的稿子,也不看我練習,
頂多偶爾請我的國文老師找個空檔讓我上台講講看。
接著,就這樣看似相安無事、完全沒有要參加比賽的樣子,
直到比賽前一兩天,陳老師就會用全校廣播器呼叫我到訓導處集合,
告訴我比賽出發時間、地點,我和他要怎麼約之類的事情。

基本上,他就只是承辦這個業務的老師,
所以,講稿內容、手勢聲調、服裝和髮型,都任由我自行決定,
例如要不要穿上外套、穿裙子或褲子之類的。
可別以為衣服不重要,有次高中代表學校參賽沒得獎,

竟有老師分析原因是我沒穿外套感到寒冷而落敗 =_=
(我當然覺得這原因是胡謅的嘍!)

我喜歡和陳老師的互動模式,因為我本來就不喜歡太受拘束。


演講前的癖好
每次出賽前一天左右,
我都會去買一盒黃色圓盒裝的喉糖,
牌子應該是叫做「利口樂」吧!
因為我會因為緊張而特別想上廁所,
這樣只會讓自己變得更緊張,
因此就會配水吃顆喉糖,減少喝水量,也順便潤潤喉。

至於為何要買這一個牌子的呢?
很簡單啊~最大的原因是它賣得比較便宜。

我在國中和國小這兩個階段都算是自立更生,
憑藉著一次一次比賽的經驗,
和在家中的的面鏡練習和床上翻滾背稿中逐漸成長。

背稿的時候,
我妹小喬通常都會在旁邊唸書或是打混,
而我會像個瘋子一樣,
在床上一直翻來滾去,一邊唸,一邊背稿子。

小喬一直都覺得她姊背稿子的方式,真的很奇怪。

說也神奇,這樣背起稿來,特別神速。

曾經只有我一個人自行前往比賽會場的經歷,
當下那種肅殺的氣氛真的不是你們可以想像。

因為每位代表學校出賽的同學,看起來都很厲害,
自傲的氣息不斷的從他們的鼻孔飄出來,
重點是他們身邊如影隨形的指導老師,
老師頭頂上噴出來的驕傲火焰根本無人能擋!
而且,有的會在會場上不斷的重複練習,聽得一旁的我都緊張了!

不過,我最大的一個能耐就是裝得很輕鬆,
表面上看起來平易近人,好像很鎮定,也不當場練習。

其實,心底都一直告誡自己:「鎮定!冷靜!冷靜!鎮定!」
或許,別人看到我這副模樣,也會覺得我很跩吧!其實,我緊張死了!


美好的第四名
國二時,有一回輔導室接到推廣高職教育「一技之長」相關的演講比賽通知,正愁找不到人選時,推我比賽從未得獎的陳老師又越挫越勇的再度推薦了我。

我請同班的作文高手林同學幫我撰稿,
因為這回比賽的文稿內容佔了不小的比例。

沒想到我們一攜手合作,
就拿下全市第四名,我真的是開心到快瘋了!
有一種開花結果的欣慰感,
沒想到真的讓我在進入瘋狂唸書的國三前得到肯定,
留下一個完美的ending。

外務繁多
因演講比賽而來的外務也不少,
訓導處的陳老師乾脆就要我擔任升旗的司儀,
也就是我要在升旗前提早五分鐘到訓導處準備麥克風。
當大家聽到鐘聲,起身到教室外面排好隊伍前進升旗場時,
我已經在大柱子後面做好準備。
「升旗典禮開始。全體肅立,主席就位,唱國歌。」
還記得這些唸書升旗時常聽到得台詞嗎?
小妹就是聲音藏鏡人啦!

另外一項外務可想而知,就是在校生和畢業生的致答詞代表。 
國二時,我是在校生致答詞代表,當時我暗戀一個國三學長,
一講完致答詞就馬上獻花,印象效果加倍!嘿嘿,公器私用!
畢竟當時我總是年輕害羞的小妹妹,
平常連走過學長教室的膽子都沒有啊!

國三時,我理所當然就成為了畢業生致答詞代表,
利用我也很會唱歌的優勢,
精心挑選了一首當時超能展現畢業生的歌曲:
小虎隊解散歌曲的「放心去飛」。

終於還是走到這一天  要奔向各自的世界  沒人能取代記憶中的你
和那段青春歲月  一路我們曾攜手並肩  用汗和淚寫下永遠
拿歡笑榮耀換一句誓言  夜夜在夢裡相約  放心去飛  勇敢的去追
追一個我們未完成的夢  放心去追 勇敢的去追 說好了這一次不掉眼淚

外務多歸多,可別以為我不用準備高中聯考!外務繁多的我,早就被老師盯上啦!我們這班實驗班氣氛因為同學感情的關係,氣氛雖然比另一班恐怖實驗班來得歡樂,但考試壓力還是在的:每天上課上到晚上八點二十分,週六下午也要上課,有時連週日上午也要,週記都被國文老師借去練習寫作文,童軍課的老師就是數學老師,體育課好像是英文老師來上吧!總之,最後我還是考上了女生的第三志願----台中二中,繼續我的演講生涯,也遇到另外一個與我「糾纏」的黃同學......

延伸閱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koo&aid=145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