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演講生涯\國小篇\莫名其妙的開始
2007/12/07 14:03:42瀏覽1476|回應6|推薦28

我的演講生涯啟蒙於國小四年級,在高雄唸忠孝國小的時候,莫名其妙的被推派去參加校內朗讀比賽,然後莫名其妙的得到第三名,領到一本上面蓋有「獎」字的咖啡色筆記本。大概是太久遠了,我只對這本筆記本和位於地下室一樓的圖書館比賽場地有模模糊糊的記憶,其他諸如比賽的細節、朗讀題目、他人表現、領獎情形,我一概忘記了。


接著,五、六年級的時候,我和我妹隨著我媽、我姊、我哥轉到台中篤行國小讀書,因為是問題學生(並不是課業、而是學籍),加上課業表現得不錯,所以老師特別注意照顧。

有一回,校內舉行演講比賽,我忘了我是不是自願,還是因為平常表現太活潑大方而被同學老師推派,我們班上竟然在這種人人喊逃的演講比賽上,罕見的有了兩個代表,一個是我,另一位是常參賽的安同學。後來,班導游老師就先讓在這學校比較有經驗、也有實力的安同學先代表參加(我是轉學生)。


當然,上天既然給了我一扇窗,就還會有一扇門等著我,我等到機會上場了。


我記得,那是個秋天,六年級開學不久的時候,演講題目是「民主與法治」,只要先背完、比賽當天完整講出來就可以了。

這個稿子,一看到題目,我就昏了,什麼是民主與法治?天啊!我從小光忙家裡的事情都來不及了,誰知道什麼民主什麼法治啊!所以,文章撰稿的重責大任,就落到我姊Ruby身上,她二話不說的痛苦接下這個c-a-s-e,真是很謝謝她,在我的演講生涯開始時,助我一臂之力。


現在想起來,她寫的稿子很好,也很好笑,因為我之後只要遇到有關民主與法治的比賽,我還是會把當年她寫的開頭拿來當開頭,內容是這樣的:

「大家都知道,針和線是分不開的,有針沒有了線,有線沒有了針,都不能透支出一件票晾的衣服來。而民主就像針,法治就像線,兩者要相輔相成,互相配合,才能為國家織出一條康莊大道。」

然後文中一定會有「大陸」、「鐵幕」、「水深火熱」之類的字眼。你看看,即使已經經過這麼多年,我還是可以一字不漏的寫出來,由此可見「第一次」對人的影響有多大了吧!


我第一次的演講比賽來得不像朗讀比賽那樣莫名其妙,自然也就沒有莫名其妙的拿到名次,因為台下坐的評審剛好有一位是我們班導,我看到她實在是心都慌了。我根本沒預期她會在場的,再加上下面黑壓壓的同學和老師坐滿一間教室,我有點忘稿了。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初生之犢不畏虎,我並沒有把忘稿的情緒擴大,也沒有腦袋一片空白站在台上,反而還是鎮定的講完下台。


由於班導也是評審之一,她大概是瞧出了我的「潛質、實力」,加上安同學轉戰朗讀,所以之後都是由我代表班上參加演講比賽了。

你知道嗎?那種在班上同學面前練習的情景是很嚇人的,因為要面對一群「完全不知道你在幹嘛」的國小同班同學演講,是很尷尬的。

到目前為止,真的有聽過我完整演講、很假仙的人,除了訓練我的老師、評審、參賽同學之外,就是我國小的同班同學了,連我家人都沒聽過喔!因為,打死我都不願意在他們面前「表演」!

雖然說開始可以代表班上參加比賽,但是事情還是無法一如電影情節般的順利,反而比較像是連續劇。

因為不知道怎麼搞的,可能聲音屬於稍低、稍微厚實的那種,不是甜美型,所以國小時老是在校內拿不到好成績,總是被一位舞蹈班的任同學抱走冠軍寶座。

她,綁著包包頭的時候居多,高高白白的,很符合一般對於舞蹈班女生的印象,我們雖然在校內比賽常碰頭,不過都沒什麼機會和心思說話,可能是我對舞蹈班也有點感冒吧!

終於,在六年級的某次比賽,評審的黃老師比較喜歡我的自然風格,就推選我這位沒在校內拿到冠軍的人代表學校參加校際的比賽。

但,如同我前面所說的,這不是一部勵志電影,所以事情真的沒那麼順利幸運,我和黃老師因為準備題目的類目和該次比賽不同因而落敗。

雖然經過一波三折,但這回也給我了很大的鼓勵,我知道我真的是不錯的!

接下來,我和舞蹈班的任同學一起進入了篤行國小附近的五權國中,繼續我們之間的糾葛......


延伸閱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koo&aid=1434460

 回應文章

新新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聽過~
2007/12/12 13:00

因為本人是作者的國小加國中同學,

所以當然聽過她在班上練習演講的樣子,

真的是很不賴喔!讚!

童書繪本現場-依恬(mikoo) 於 2007-12-13 15:53 回覆:

小馨馨

你千萬不要破功說出來啊!我當時都不敢對著鏡子練習,因為鏡中的自己那麼認真的在說著一些似是而非、似懂非懂的大道理,擠眉弄眼,加上誇張的手勢,真的有點不好意思......你趕快忘記吧!忘記吧!忘記吧!

國小到現在,我們的交情真的是有夠深厚的了。

新婚愉快喔!


總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總裁說
2007/12/09 17:42

有實力的人終究會被發掘出來

也許妳出了社會

不見得會變成

演說家或政治人物

但這可是第二專長

而且對工作有實質幫助


致力興業覓錢道
中產搖身變富豪
童書繪本現場-依恬(mikoo) 於 2007-12-13 15:47 回覆:

演講的訓練是真有幫助的,雖然它不像技能或語言一樣有所謂的證照可供證明,不過的確深化在我的表達與溝通能力上。

相信總裁應該也是能言善道的厲害人物嘍!


chayikid
一扇窗一扇門...
2007/12/09 13:42
看到了妳的回應裡 關於”一扇窗一扇門”的論點 覺得蠻有創意的 (哈!).
美國有句俗話說where a door closes, a window opens. (跟中文說”天無絕人之路”相似). 這句俗話很可能來自海倫凱樂 (Helen Keller) 的一句名言,”When one
door closes, another opens. But we often look so regretfully upon the closed door that we don’t see the one that has opened for us.”
妳的文章生動又幽默 很enjoyable… Thank you.
童書繪本現場-依恬(mikoo) 於 2007-12-13 15:43 回覆:

chayikid

才疏學淺,我一直以為這句話是來自聖經或是某牧師、神父耶!  大概是因為句子裡面有「上天」兩字,讓我產生刻板印象吧......

原來可是Helen Keller的名言,謝謝你寫下了完整了句子,又多學到一些嘍!


Lynn
我也想聽
2007/12/09 02:45

真的想有機會現場感受一下妳演講的氣氛

我會準備好感動和崇拜的眼神靜靜寧聽

妳說好不?

我相信!!妳真的不錯

其實可以說~很好^_^

童書繪本現場-依恬(mikoo) 於 2007-12-13 15:36 回覆:

親愛的 Lynn ~

你聽我演講,應該會一直笑一直笑吧!

我好早之前就不用那種很做作的方式演講了啦!更何況,現在也沒比賽啦!往事只能回味啊!

我發現安逸久了,連講話口條都會變鈍,可得多加練習一下才行。

謝謝你來新家坐,還破例留名留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66
2007/12/08 01:16

妳說的很有道理

切入的角度值得深思

不愧是心臟科醫師的啟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66
2007/12/07 17:30

上天既然給了我一扇窗,就還會有一扇門等著我

為何我讀的是上天關了一扇窗,就會另開一扇門等著

版本不同嗎


童書繪本現場-依恬(mikoo) 於 2007-12-08 00:46 回覆:

版本的確不同啊~我寫的是兩開,你讀的是一關一開,我生性樂觀嘛~

第一次聽到「上天關了一扇窗,就會另開一扇門等著」,是很久之前採訪一位心臟外科醫師,他提到一種精細的血管繞道手術時說的。當時聽了,被他對於患者的誠懇、用心與信念感動,大受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