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演講生涯\高中篇\最終決戰--說不的時刻
2008/01/01 22:27:39瀏覽2008|回應2|推薦23

經過了長達近兩個月的即席演講賽前魔鬼訓練
終於到了要上場比賽的這一天
不知道怎麼搞的
又是我一人獨自去參加
吳老師好像剛好有課調不開
我也覺得奇怪
老師們怎麼都對我那麼放心啊
從國中到高中已經有不少次都是我自己前往賽場耶......

即席演講比賽規則
再把規則溫習一遍
演講的長度是五分鐘
至少要超過四分三十秒
最長不可以超過五分三十秒
不足和過長都要扣分
而每個人抽題加上準備稿子有三十分鐘的時間
也就是說假如我是十號的話
當四號上台演講的同時
我就會被叫號上前去抽題目,並坐在前面準備稿子

我的號碼已經記不得了
不過前一號是女中的同學卻記得很清楚
因為她帶來的「寶典」實在是太......太......太讚了!

我抽到的題目是 [ 說不的時刻 ] 
拿著題目和三、四本作文範本
在女中參賽選手的旁邊坐了下來
我忘了她的題目是什麼
只記得她不疾不徐的已經開始背起稿子了
不用寫大綱,不用寫文章,直接背稿子,有沒有可能啊?

她桌上攤開那厚厚的一大本可不像作文範本
她拿的是葵花寶典啊
她拿的是以前的學姐留下來的一篇篇的稿子所訂成的一大本厚厚的本子
上面密密麻麻的還記載了一些手勢音調的提醒

寶典長年累月的傳承下來,大大小小的題目八九不離十
所以這位參賽的選手抽到的題目和裡面某篇文章很接近
所以不用準備大綱
她可以很快的就開始背起稿子了

而我的題目
[ 說不的時刻 ]
哈哈哈
手上的作文範本裡面沒有一篇的題目和這個有關
馬上聯想到禮儀相關的文章應該用得上
還有當下很流行的反毒活動和手勢
都和 [不] 有關......還有什麼呢?

我開始擬大綱
試著抓出一個頭緒
就是我們是一個注重禮儀的國家
也時常因此不好意思拒絕別人
即使能力不足
即使沒有信心可以辦好別人請託的事情
即使自己根本沒有時間可以去做
即使不情願
也都不敢回絕甚至是婉拒別人
反倒變成爛好人了
這也和反毒有關係
不能為自己的決定說不
不敢表示出自己的想法的話
人生或許就會走上一條意想不到的路
一條不歸路

就大概這樣列出了四段的大綱和裡面的幾個小點
重要的是開頭
我得把開頭首段的文章幾乎是一字不差的寫出來
因為只要前面穩當的說了
後面就比較能夠不擔心不慌張的說下去
即使是亂說也沒關係了啦!

25分鐘很快就過去了
我身旁這位女中同學已經走上台去進行演說

超順的
她真的很棒
就像是背稿演說的一樣完美
我感到的壓力如排山倒海般襲來
只剩下五分鐘不到
我就要上場了
好死不死
前面的這位女中同學的實力堅強
表現又很好
我竟然還分心看她的演出......

上場了 ! 上場了 !
深呼吸~呼~做好自己
輪到我上場了

很神奇
一上場
心臟跳動的感覺竟是那麼強烈
但思緒卻很清楚
甚至覺得好像有一盞燈打亮我的感覺
我面帶微笑的先環視了距離大約十公尺前的好幾位評審
這時我大概用掉了5秒,但也並沒有列入時間計算,開口發聲才開始起算

我喜歡把台下的觀眾和評審一個個看得清清楚楚的
這和一般建議演講者把台下的人都當成西瓜或石頭的做法很不一樣
我覺得自己這樣才能把他們的情緒和反應看個仔細
馬上知道自己講得好不好
我真是一個錙銖必較的小心眼女生啊

好,現場目光有回到我身上,依照先前的計畫
順利的把開場帶了出來

由於題目並不是像鬼打強的 [ 民主與法治 ] 那麼強硬的題目
我講起來氣氛比較輕鬆
不時的還可以看一下評審
好像其中有一位女評審也在對我笑耶
應該表現得不錯喔
所以我就更放心的說下去

就這樣一路說到四分半的鈴聲響起
心中瞬間有股感動-->終於撐到這個時候了!不用扣分了!
可以開始做結束了

鞠 躬 下 台

長達好幾個星期以來的密集訓練
那些壓力那些忘稿那些競爭那些矛盾那些尷尬那些難過和沮喪
全都結束了
就在這深深一鞠躬中釋放了


名次公佈與講評
雖然演講的經驗這麼豐富了
其實自己覺得對於這樣的比賽還是很陌生的
因為我根本不曉得評審對於對於前三名的要求和期待到底是什麼
好像每場演講比賽遇到不同的評審,得名的要素都會不同

而這一場比賽刺激的是當場會講評並宣布名次
我是第二名亞軍
台中女中的同學是第一名冠軍

我很清楚的記得一位女評審老師
她在講評的時候
很直率的提到了她的學妹,也就是冠軍
因為這位評審老師以前也是女中的演講選手
那一本葵花寶典她也有曾經用過呢!
不過當然即席還是要看現場的表現
小學妹的表現的確很棒

這位女評審老師也提到了我
說到一點連我自己都沒想到的 [ 優點 ]
她說我一直保持著
甜甜的笑容
讓她印象深刻

這大概是我從幼稚園唸書到高中以來
或者是說我有記憶以來
破天荒第一次有人說我的笑容很甜

因為我就是那種高高的女生
小時候看起來一付可憐樣,還曾經被表妹欺負
後來上了小學和國中都一直是恰北北、保護同班女生的角色
上高中之後,在女生班裡面  
我一定也是屬於那種可以和男生稱兄道弟、活潑外向的女生
所以幾乎沒有人說我的笑容很甜
或是說我很可愛之類

話說回來,宣布名次的那一剎那,我真的有點天旋地轉!

總算沒有吳老師所花費的時間
和自己投入的努力與心血
雖然聽了其他代表的演說後
覺得自己表現得其實算很不錯
但還是覺得這是天外飛來的第二名

而這位評審老師的講評
讓我更加肯定了自己的表現
心裡還得意忘形、小小聲應勢的說:
我應該才是真正的 [ 即席 ] 演講冠軍吧!

很糗的校內演講發表
學校大概很久沒有得到演講的校際比賽前三名了吧
竟然樂得要我在某一天的朝會上面對全校師生演講

天啊
讓我死了吧
我最不喜歡的就是演講給正常人聽啊
有聽過我演講看過我演講的
除了那些不認識的參賽選手以外
就是我的國小國中同學
其他......沒有了......沒有人看過啦

現在竟然還要我上台演講給全校的人聽,好歹我也是小有名氣的人耶!
況且我也有心儀的男生,這樣上台裝模作樣演講,鐵定告白會駁回的!

不過,當時年紀小
怎麼會知道要抗拒或婉拒呢?
還是硬著頭皮上了,
哇~黑壓壓的一大片頭
總共75班,至少三千人吧!

我早就打定主意,上台當作講話,不要演講,打死都不要!

而且,我還濃縮了內容,
貼心的希望減少大家站在太陽底下的時間
那天,我真的講得很糟糕,演講不像演講,談話不像談話

很多年以後,根據當時也在下面聽的男同學說......
男生班根本都不知道我在說什麼
甚至還覺得妳這樣背一篇稿子上來說有什麼意義嗎?

延伸閱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koo&aid=1502474

 回應文章

總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總裁說
2008/01/03 20:39

沒錯  甜甜的笑容

就是妳的優點之ㄧ

要我演講可不行

我一定挫死了

不過我演過話劇

這比演講來的有趣多了


致力興業覓錢道
中產搖身變富豪
童書繪本現場-依恬(mikoo) 於 2008-01-04 14:00 回覆:

啊!認真的跟總裁報告一下,其實我本人是走嚴肅穩重路線,穩重到跟姊姊出去,還會因為表情太莊嚴而被誤以為是姊姊......(泣)

其實呢,我是心懷不軌的想要聽你掰我的優點之二,哈哈~

咱倆是話劇同好喔!我高中時是英語話劇社的,但很生硬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66
2008/01/03 08:51

演講生涯完結

下篇開始應是我的戀愛生涯囉


童書繪本現場-依恬(mikoo) 於 2008-01-04 13:53 回覆:

 王同學林,慧眼耶!怎麼知道是最後一篇?讓我真正的最後一篇出不來啦!

你倒成為我的編輯嘍~戀愛生涯,題材不錯,但依照「生涯」系列來看的話,我得仔細回想到底從哪一年開始談戀愛的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