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演講生涯\高中篇\鬼打牆的題目
2007/12/18 12:20:46瀏覽1993|回應1|推薦30

演講生涯來到了台中二中,真有一種臥虎藏龍的感覺。 

國中和國小屬於地區性的範圍,同學們都住在附近,
因此在校內的演講比賽中,對手很固定,差異性都不大,
大家都很好相處,個人特色不會很明顯。

可是,到了高中就不一樣了,因為是區域聯招的關係,
一個小小的高中校園,有的人來自彰化住在學校宿舍,
有些人每天從南投、霧峰搭專車到校,
有些人住在東勢、大甲,就算是都住在台中市,
也有可能是住在後火車站附近的,還有住在美術館附近,
和我們原先國中國小所熟悉的人和環境都不一樣。 
大家來自四面八方,不同的國中國小,不同的生長背景,非常有趣。

這一點,對於我的演講生涯,當然也是有所影響的,因為面對的人完全不同了。 


鬼打牆的演講題目 [民主與法治]
其實,上了高中後,
我並沒有那種想要代表學校外出參賽、野心勃勃的的雄心壯志,
畢竟我的心機並沒有重到這樣厲害嘛!
所以,只是因為熟悉,加上也沒人自告奮勇,所以我就參加了。

千千萬萬沒想到,高中的第一場演講比賽,題目竟然又是「民主與法治」,
這題目就像是鬼打牆一般一直跟著我,小學第一場演講比賽是這個題目,
國中第一場也是這個題目,現在進了高中又遇到這個題目!

雖然如此,我還是好好的準備,並信心滿滿。
只是,我覺得,大家怎麼那麼愛民主與法治啊?
每年幾乎都會看到這種題目,
可是公民教育內並沒有讓學生對此有所啟發和認識,
單單透過壁報比賽、朗讀和演講一堆比賽,根本沒用的。

「鬼打牆」的感覺又再度油然而生,
好像這幾年來不停的把民主與法治掛在嘴上、背在腦海,
這時候,Ruby那可怕厲害的演講稿又像跳針般在我腦海播放:
「大家都知道,針和線是分不開的……」 


有史以來最多男生參賽者的演講比賽
話又說回來,高中的第一場校內演講比賽,讓我感受到世界大不同。

首先是男生參賽者變多了,
這並不代表男生開始喜歡參加這種他們覺得假猩猩的講話比賽,
而是因為台中二中分成男生班和女生班,
比賽是班際的,各班都得要派出代表。
 
以往國中和國小男女混班的時候,
演講任務大部分都交由女生來處理,
可是現在不行啦!男生一定得要派個人露面參賽!
而且,那時候,一年級有25班,男、女生班數比是19:5,
剩下一班是男女混班、很有氣質的音樂班。
 
因此,在高中第一場演講比賽的現場,
我看到了有史以來最多男生參加的演講比賽會場……

哇~~還真吵~~

男生嘰哩呱啦打笑怒罵玩起來,吱吱喳喳實在一點也不輸女生,
當時的我猜想他們應該是不太注重比賽,或者是藉這些行為來降低緊張感。
一直到後來,我跟其中有些參賽的男生認識了、熟了,
才真正知道他們一點都不緊張,壓根沒把這當作一回事。
有些人是被全班舉手通過陷害而來參賽的,
還有一些是選人那天沒來上課或搞不清楚狀況就被推出來當代表,
其中認真準備寫稿或是背稿子的......微乎其微。


What's the law ?
現在,我們把現場回到「台中二中一年級民主與法治演講比賽」的會場。
25位各班代表參賽者坐在階梯教室裡,有人乖,有人鬧,有人笑,有人靜。
我挑了個比較上面的位置,會場一覽無遺,
比較不緊張,沒有芒刺在背的威脅,也沒有大難臨頭的緊張,
而且我比較好複習稿子,因為這一回的時間倉促,
我的稿子背得不是很熟(和男生的輕鬆真是完全的反比)。
可是,我的注意力,很快的就被分散了。

因為,他,上場了。

這個人看起來很黑,一直到高中畢業因緣際會下認識後,
我才知道他叫做「太平楊」,
而且馬上聯想起當初在二中參加的第一場演講比賽,
讓大家笑翻的人,就是他!

在看過幾個男生班代表敷衍了事的演講後,輪到了太平楊豋場。

他一上台就一付很厲害的樣子,吸引眾人的目光。
首先,他帶著自信的神采跟評審老師打了個招呼後,開始演講,
一開口,就風靡全場!

「WHAT’S THE LAW ?」

太平楊以一種劃破寂靜的的音調,用力唸出這句英文,
右手配合的用力一揮,超有氣勢的把桌上的一杯水給揮掉了!
當下一陣兵荒馬亂,坐在最前面的評審老師急著拿出衛生紙擦桌子,
他也急忙向前幫忙,邊笑邊說:「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全場笑聲不斷,更酷的是他又不疾不徐的回去站好,繼續講。

可能是因為參加過太多正式的比賽了,
很多規矩對我來說都已經成為一種既知既定的部分,
我當時實在很難想像,自己有一天能夠像他這麼輕鬆灑脫的演講。 
心中對這位同學的佩服真的是從腳底到頭頂,敬佩到一個不行!


對手出現了
接下來,也陸續出現其他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人物。
一位留著鬢角的斯文男同學,哇~~說得很好呢!
看起來就一副很文藝青年才子的模樣。
同時另一位與我在高中演講生涯中糾纏的女同學也出現了--黃同學!

她,黃同學,中長髮,聲音非常的穩重,每個咬字都清楚而厚實的,
和先前與我競爭的任同學高音溫婉截然不同,很有大將之風的味道。
後來才發現,她是朗讀的高手,轉戰演講也有非常不錯的表現。
不過,我和黃同學的糾葛並不如我和任同學來得那樣,
首要原因是專長不同,儘管如此,
我們有時還是必須分出一個高下。

你看我寫得這樣,好像戰火延燒方熱,其實沒有這樣啦!
當我們參加比賽時,都沒有心理準備要代表學校出賽,
因此任何人被通知到要參加校際比賽的時候,都會覺得蠻突然的,
因為校方並不會事先跟你說:
「這回校內舉行的這個比賽,冠軍要出去比賽」云云,
所以基本上都沒有什麼預期心理。 


後來,輪到我上場啦!我的「民主與法治」,我的針和線......
大概是國三準備聯考過於投入,又過了一個快樂的暑假,
加上現場大家那麼不投入比賽的歡樂氣氛,
所以我感到有點生疏,加上那麼多男生,讓我有點害羞,
也希望自己不要表現得很「假仙」,因此表現得也很普通。
但還是如預期的拿下冠軍啦!
由此可知,現場的19個男生有多麼不認真了吧!
這是我印象超級深刻的第一場高中演講比賽。

我的演講生涯在台中二中開花結果,
並不是因為事先背稿的比賽,
而是即席演講,
也就是在上台演講前30分鐘抽題、準備講稿的比賽。
從校內選手選拔、密集訓練到真正比賽的整個過程,
記憶猶新,因為真的太刺激了......


延伸閱讀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koo&aid=146423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66
2007/12/18 18:38

妳好可怕,過去的事記得一清二楚

我連大學同學差不多都忘光了


童書繪本現場-依恬(mikoo) 於 2007-12-21 15:53 回覆:

知道女人惹不得的原因了吧!大小事都給你記得清清楚楚,這才好算帳啊!

其實,我記性不好,有照片、有寫下來,才能記憶猶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