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敏而好學 不恥下問
2010/08/26 00:49:51瀏覽1070|回應0|推薦9

子貢說:「孔大師的演說、待人處世,我們可以看得到,可以理解得到;但是大師所講的獨立思考跟宇宙觀、邏輯,我們只能聽得到,但是感受不到。」

論語公冶長4

                                                                                         

子貢說:「孔大師的演說、待人處世,我們可以看得到,可以理解得到;但是大師所講的獨立思考跟宇宙觀、邏輯,我們只能聽得到,但是感受不到。」

子路聽到子貢那樣講,就心想:「聽得懂的,人都不見得能做得到。實在害怕再繼續聽太多,怕做不完。」

子路實在是認真交作業的人,但是作業太多,又怕做不完,難怪孔大師喜歡他。

子貢又問:「魏國的一個部長孔圉,大家都叫他孔文子,這個人的『文化藝術涵養』是怎麼訓練得來的呢?」

孔大師說:「一個人靈敏又好學,對不知道的事情一定虛心求教,不會怕丟臉,這樣的人就容易養成『文化素養』。」

孔大師又舉一個很不錯的外國人,鄭國的行政院長子產,他當領導人有四個很重要的特質,讓國家變得很進步

第一、  他個人的行為非常地嚴肅,堅守最高道德標準。

第二、  他做事情非常認真、敬業。

第三、       他讓社會經濟繁榮、公平自由,百姓生活改善。

第四、       他讓人民參予公平正義的社會活動。

孔大師又講另外一個非常值得學習的外國人物,他是齊國的行政院長晏平仲

孔大師說,「晏平仲那個人,很善於跟人家交往,而且交往的時間愈久,所有的人愈是欽佩他、敬重他。」

為什麼一個人跟人家認識愈久,人家會愈來愈欽佩他、尊敬他呢?

晏平仲這個人,可能學養非常豐富、終身學習、言而有信又充滿正義感。還有什麼條件會讓人家愈來愈尊重你呢?

【原文】

子貢曰:「夫子之文章(1),可得而聞也;夫子之言性與天道(2),不可得而聞也。」子路有聞(3),未之能行,唯恐有聞(4)。子貢問曰:「孔文子何以謂之文(5)也?」子曰:「敏而好學(6),不恥下問(7),是以謂之文也。」子謂子產有君子之道四焉:其行己也恭(8),其事上也敬(9),其養民也惠(10),其使民也義(11)。子曰:「晏平仲善與人交(12,久而敬之(13)。」 

【解釋】

(1) 文章:演說與行為這些外在的事物

(2) 性與天道:獨立思考力與宇宙觀哲學。性,自然的本體,人的自然本體就是理性、獨立思考力。天道,天理,就是宇宙觀、邏輯。

(3) 有聞:聽到許多道理

(4) 有聞:又聽到更多道理。有,又。

(5) 文:文化素養

(6) 敏而好學:觀察靈敏又喜歡學習。

(7) 不恥下問:對不知道的事情一定虛心求教,不會怕丟臉。

(8) 行己也恭:個人的言行堅守最高道德標準。

(9) 事上也敬:他做事情非常認真、敬業。

(10)養民也惠:讓社會經濟繁榮、公平自由,百姓生活改善。

(11)使民也義:讓人民參與公平正義的社會活動

(12)善與人交:擅長做公共關係、人際關係

(13)久而敬之:相處時間愈久,人們愈欽佩他、敬重他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4353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