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策殺人比貪汙更可怕!
2022/06/20 20:26:46瀏覽47|回應0|推薦0

長新冠是染疫後的後遺症,一般是容易疲勞、記憶力減退、筋肌症及各種呼吸道疾病,因此從今年2月衛福部開設了超過百個新冠肺炎康復者整合門診。但至今居然沒有就診人數的統計。

 

Mendelssohn - 5 Songs Without Words Op. 19b - Sviatoslav Richt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0f0laEW2ew

 

【摘要2022.6.19..聯合報 高永光】長新冠是染疫後的後遺症,一般是容易疲勞、記憶力減退、筋肌症各種呼吸道疾病,因此從今年2月衛福部開設了超過百個新冠肺炎康復者整合門診。但至今居然沒有就診人數的統計

根據Qatar Economic Forum的報導,在英格蘭有超過200萬人長期感染新冠病毒,其實就是長新冠。這造成很多人不能回去工作或者不能全職工作,對家庭、社會、國家經濟可能會造成WHO所稱的「毀滅性」的影響。

再看「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月刊在今年525日所刊載的「新冠突破性感染後的長新冠」一文所揭露的研究結果,打過疫苗而染疫者,也就是突破性感染者,在感染新冠病毒確診後6個月內,相較於染疫後的30天到90天,表現出更高的死亡率。這也是説在確診治癒後的13個月可能以為沒事了,但在第90天以後到180天之間,死亡的風險率提高了。這就是說長新冠的死亡威脅不可忽視。

「自然醫學」月刊的這篇文章,更把長新冠確診倖存後的3個月和6個月的死亡和急性後遺症,和流感後的死亡及後遺症相比,也是高出很多。所以即使要與病毒共存,也不能把新冠等同於流感。

「自然醫學」的文章所依據的樣本數來自美國退伍軍人健康管理局,所用樣本數如歷史組有578萬以上,突破性新冠病毒感染者樣本有33940人,研究時間跨越20211月到10月。上述研究尚未包括Omicron大流行後的數據,這也是大家擔心Omicron染疫後的長新冠及其變種病毒BA.4BA.5可能造成的重症和染疫後的長新冠死亡率,歐洲各國才會説Omicron及其變種會造成「大流行中的大流行」。

 

疫情反撲心很累!台大醫:現有疫苗沒輒 用「新武器」有望1年阻斷流行【摘要2022.6.19.日蘋果】國內疫情延燒至今,終於開始出現降溫趨勢,但近期邊境陸續驗出48例新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BA.5,各界擔憂社區疫情會否再次反撲。對此醫師認為,打斷疫情循環並非不可能,以目前噴鼻劑等新型疫苗的開發狀況推測,「最快12年有機會停止社區反覆流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日前指出,台灣邊境累計驗出48BA.4BA.5感染者,其中BA.4個案共8例、BA.540例,且都是「3+4」居隔新制上路前發生的個案,此趨勢與國際傳播情況一致,且這2種變異株雖同時在歐美流行,但BA.5又比BA.4更容易傳播。

感染科權威、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只有疫苗開發時的目標病毒株與流行中病毒株完全一致,才能真正預防感染,否則效果都會大打折扣,第一代針對原始武漢株開發的疫苗,「想防BA.4BA.5感染是強人所難」,但至少能防重症與死亡;次世代疫苗也是同理,面對亞型Omicron,防感染效果雖一定比第一代疫苗好,但終究會被一波波新生變種病毒削弱。

黃立民也說,期待靠疫苗阻止疫情在社區流行,「現階段是天方夜譚」,首先要有針對流行病毒株打造的次世代疫苗,接著在23周的極短時間內、讓89成的民眾接種,才能壓住疫情,不過當疫苗效果衰退後,疫情可能又會反撲,確診人數仍會攀升,群體免疫很難達成。

黃立民認為,第一代疫苗、次世代疫苗的極限只能短期控制疫情,想要徹底打斷疫情反覆流行的循環,需要更好的新疫苗,雖然這是未來的事,不過國外已在開發中的噴鼻疫苗或許是可以期待的解方,也已陸續展開第12期人體試驗,明年或後年若能上市,可能有機會終止疫情反覆流行的狀況。

此外,黃立民也說,中斷流行跟先前討論的流感化是不同議題,進入流感化後,疾病嚴重度會降低許多,但仍可能大規模感染流行,所以中斷流行的難度更高。

感染症專家、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則認為,過去雖有病毒演化速度跟不上社區傳播所需效率而消聲匿跡的經驗,但新冠肺炎不可能自然朝此方向發展,且BA.4BA.5共同特性是傳播力強、具免疫逃脫特性,評估疫情反覆流行的趨勢很難被打斷,只能寄望更新的藥物與疫苗。

 

死亡潮未退燒!今181死、本土+53643 各縣市都沒破8千例【摘要2022.6.19.日蘋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6/18)宣布,今增本土53,643例,比昨天(6/17)下降2.8%,且各縣市都沒超過8千例;另增境外移入64例、死亡個案181起。

針對今增確診,指揮中心表示,今日新增個案分布為臺中市(7,983),高雄市(7,579),新北市(6,398),臺南市(5,322),桃園市(4,611),彰化縣(4,247)

臺北市(3,463),屏東縣(2,512),雲林縣(1,535),苗栗縣(1,320),新竹縣(1,243),南投縣(1,220),嘉義縣(1,094)

宜蘭縣(963),新竹市(888),花蓮縣(809),嘉義市(752),基隆市(663),臺東縣(609),澎湖縣(245),金門縣(162),連江縣(25)。羅一鈞分析,今也都降到單日8千例以下,整體趨勢往下走,中南部均呈緩降情形。

羅一鈞說明,今日死亡個案其中3例較年輕,包括120多歲男性,沒打過疫苗,本身有癌症等慢性病史,這次染疫後出現心因性休克、心衰竭;

230多歲男性和女性,1人打過2劑、1人沒打過疫苗,均有神經系統疾病和癌症,染疫後併發心肺衰竭、癌症共病惡化不幸過世。這3人是在發病後3~14天內死亡。

指揮中心統計,昨接種130,049 人次,目前疫苗人口涵蓋率第一劑91.15%、第二劑 82.60%、基礎加強劑0.91%、追加劑69.24%

2020年起累計5,049COVID-19死亡病例,其中5,034例本土,個案居住縣市分布為新北市1,474例、臺北市813

臺中市410例、桃園市377例、高雄市370例、臺南市275例、彰化縣209例、屏東縣169例、基隆市147例、宜蘭縣116例、南投縣105例、

雲林縣96例、花蓮縣76例、嘉義縣75例、新竹縣72例、臺東縣及苗栗縣各68例、嘉義市58例、新竹市41例、金門縣10例、澎湖縣5例;另15例為境外移入。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524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