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致死率再壓低不易「已做到盡磅」
2022/06/12 20:23:35瀏覽88|回應0|推薦0

6/10新增68,311例。6/10日記者會花了一些時間反駁「十三天死亡人數倍增」新增曲線,已經確定了,現在最值得關注是死亡曲線將會如何發展。我用幾個方法來算,推估出來的緩解後致死率大約就是萬分之12-13

 

F. Mendelssohn: Symphony nº 3 "Scottish" - R. Gamba - Sinfónica de Galic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bH95mO_o3A

 

【摘要2022.6.11..蘋果 沈政男】6/10新增68,3116/10日記者會花了一些時間反駁「十三天死亡人數倍增」新增曲線,已經確定了,現在最值得關注是死亡曲線將會如何發展。我用幾個方法來算,推估出來的緩解後致死率大約就是萬分之12-13

方法一:用台北區現在的死亡人數除以五月31日以前的發病人數。台北區疫情發展較快,死亡與新增的時間差可以縮短。

方法二:用新加坡與紐西蘭的致死率與高高齡疫苗覆蓋率,也就是未打疫苗高高齡約一成,且未打疫苗的死亡占率約四成,以及致死率約萬分之10,跟台灣未打疫苗高高齡約兩成來比較。

方法三:用南韓的八十歲以上染疫佔率與致死率來跟台灣比較。

有人說死亡數目攀升是因為「黑數」、「抗病毒藥物給太少太慢」,這些當然都有一些貢獻,但主要乃因八十歲以上染疫佔率與致死率攀升,而更根本的原因就是隨著疫情發展,原本比較虛弱的老人家逐漸被感染了

致死率要再壓低已經不容易了,因為疫苗覆蓋率與抗病毒給藥都已做到盡磅了。現在,要壓低死亡數目,就要靠壓低染疫率了,而方法就是繼續把自主防疫做好。

台灣疫苗覆蓋率略低於新加坡與紐西蘭,但如果能在染疫率上扳回一城,一來一往就有機會在死亡數目上跟他們平分秋色。

 

213死新高、本土+68311 疫情反轉中!死亡連日攀升【摘要2022.6.11..蘋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6/10)宣布,今增本土68,311、境外移入36例,另增死亡個案213,再次創下新高;

各縣市新增病例,今只有台中破萬、達10,032,高雄已降到9,864例,新北為8,858例。

今日新增68,311例本土病例,個案分布為臺中市(10,032)、高雄市(9,864)、新北市(8,858)、臺南市(6,291)、桃園市(6,081)、彰化縣(5,088)、臺北市(4,891)

屏東縣(2,989)、新竹縣(1,748)、雲林縣(1,597)、南投縣(1,530)、苗栗縣(1,509)、新竹市(1,272)、嘉義縣(1,266)、宜蘭縣(1,259)、花蓮縣(1,063)

基隆市(965)、臺東縣(806)、嘉義市(753)、澎湖縣(230)、金門縣(198)、連江縣(21)

指揮官陳時中說明,疫情和原本推估情形一樣,新增確診人數稍微少一點,高原稍微往下全國確診率11.69%且北部三都全往下降,包括台北12.64%、新北17.67%、桃園15.24%,而台中9.73%、台南8.67%、高雄10.09%則還在高原期,整體而言,北部已度過高峰,中南部維持高峰,將持續觀察高原何時過去。

媒體提問,陳時中昨天提到1922是外包,不具公權力,到底1922的功能是什麼?1922後方連動區管中心,區管中心又負責傳染病防治醫療網,以往法定傳染病患者要找隔離病房,唯一途徑也是透過醫療網,立委質疑1922受中央委託,不就應該有公權力嗎?

陳時中回應,有些立委明知故問,委外事業該怎樣職權分工,都是很清楚的,1922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在SARS時已成立,當民眾進線想了解傳染病問題,1922人員必須要解釋,這是很好的溝通管道,目前很多專線都是這樣做,像192519661919,也許會入案通知,但不執行公權力,也不會指派相關救護人員做任何事。

指揮中心上個月請長照機構就地留置無症狀、輕症住民,當時有說要發放防疫津貼,現在有申請資格及發放流程的細節嗎?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回應,主管單位近期就會發布申請流程,目前即將完成最後定稿程序;但之前已宣布會發放津貼,長照機構人員都可放心,不會有領不到、申請不到的問題,一定會追溯回45月期間,並發放。

目前住宿型機構染疫狀況為何?現在許多長者確診,機構照顧壓力很大,指揮中心先前招募每日、每班發放5000元給專責病房,招募護佐協助,結果把機構照服員、護理師吸引過去,導致機構出現離職潮,陳時中能否喊話留住機構人員?

陳回應,機構現職人員轉到醫院服務並不多,因機構工作是長期的,醫院屬短期,大家會衡量長、短期工作的保障,就目前了解,主要是希望若原本有在醫院工作過、目前在休息中者,可趕快加入醫療照顧行列。

指揮中心統計,昨疫苗接種93,046人,目前疫苗人口涵蓋率第一劑90.79%、第二劑82.23%、基礎加強劑0.92%追加劑67.44%

至於用藥,陳時中說明,昨整體用藥少一點,流程、用藥量都在好的水準,其中輝瑞口服藥用了6,590人份,默沙東口服藥用了1335人份,6月至今口服藥物用12%,而昨用11%;至於病房數,則沒有很大變化,台南家數有增加一些,沒有往下掉,調配上比較吃力,已要求南區專責病房持續多開。

2020年起累計3,797COVID-19死亡病例,個案居住縣市分布為新北市1,286例、臺北市718例、桃園市259例、臺中市250例、高雄市231例、臺南市164例、彰化縣138例、基隆市131、屏東縣106例、

宜蘭縣85例、花蓮縣68例、雲林縣61例、南投縣57例、臺東縣51例、新竹縣41例、嘉義縣及苗栗縣各37例、嘉義市35例、新竹市16例、金門縣7例、澎湖縣4例;另15例為境外移入。

 

公布染疫死亡「3可控因素」 有助改善致死率【摘要2022.6.11..聯合報】國內今年已超過260萬例本土案例,包括中重度9192例、死亡2944例,全年齡致死率約萬分之11公布死亡數不應追求漂亮數字,國內疫情還在發展中,應從死亡數中找出「可控制因素」做改善,甚至有機會提高我國於國際上防疫韌性排名。

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博士、台大醫院急診部臨床副教授李建璋表示,要觀察整體疫情狀況,應以總染疫數總死亡數來看,不太會比較死亡數增加速度來觀察,建議中央應公布全死因,觀察是否有超額死亡狀況,才是疫情控制好壞關鍵數字。

李建璋認為,要能從中統計「可控制因素」來努力改善死亡率等防疫指標,包括「死亡病患症狀出現到給藥天數」、「死亡病患符合條件下用藥比例」、「公布死亡病患疫苗組合」。

抗病毒口服藥物有助輕症患者演變重症或死亡,李建璋表示,最關鍵就在於「早期診斷、早期投藥」,若70歲長者發病第12天時即診斷確診,並給予口服藥,死亡率很快就可降低,相較年紀大、共病多等因素無法控制,及早診斷跟給藥還有疫苗施打,都是可控制因素。

李建璋指出,「症狀出現後給藥」數據各國尚未有大規模分析,是近月才出現較新的監測模式,台灣之前努力控制疫情,到疫苗及抗病毒藥物問世,此時國內疫情還在發展中,若願以創新方式追蹤染疫死亡病例,有助改善致死率,更能提高台灣在國際上防疫韌性及數據透明度。

李建璋提醒,我國給藥率達到5%,全球排名前位,但國內確診死亡中,有四成六是確診三天內死亡,代表病患確診後期才診斷、給藥,即便給藥率高,但後期給藥效果不佳,我國訂購100萬份抗病毒口服藥,至今只用10多萬份,尚餘90萬份未使用,應適度再放寬給藥條件。

 

北京疫情復燃 酒吧爆發聚集性疫情 11人感染【摘要2022.6.11..聯合報】北京疫情出現復燃跡象,10日凌晨,北京順義區在集中隔離管控人員中發現2名核酸檢測陽性人員,90時至1015時,北京涉天堂超市酒吧聚集性疫情累計29例感染者。北京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10日指出,社會面依然存在隱匿傳播風險。

基於涉事酒吧位於朝陽區,朝陽區表示,為避免因人員聚集引發病毒傳播和交叉感染,實現社會面「清零」,9日下午2時起全區各歌舞娛樂場所、網咖已暫停營業。朝陽區副區長楊蓓蓓10日指出,截至目前,涉天堂超市酒吧疫情,已判定密接4402人,次密接52人。

 

【摘要2022.6.11..聯合報】上海解封已超過一周,但仍出現零星確診病例,多個行政區將在周末實施大規模核酸檢測,儘管官方表示在篩檢結束後就恢復正常,然而許多超市仍出現掃貨人潮,蔬菜已搶購一空。

一名家住閔行區的張姓台幹表示,封控兩個月,心裡都有陰影了,「鑑於上次說只封控幾天,但卻變成兩個月的教訓,既然十一日就要做核酸檢測,所以下班之後立刻衝去超市,能買一點是一點。」

包括浦東新區、嘉定區、長寧區、虹口區、徐匯區等上海多個行政區,陸續宣布將在十一日或十二日實施大規模核酸檢測,徐匯、閔行、長寧等區已通知居民,檢測期間採封閉管理,等採樣結束後重新開放。

 

900多港人二度確診 29歲男子三個月兩度感染BA.2.2【摘要2022.6.11..聯合報】香港文匯報報導,香港9新增新冠確診病例674(其中73例為境外輸入病例),為418日以來單日確診新高。香港衞生防護中心並發現,有兩名患者於第五波疫情期間,三個月內兩度感染新冠病毒,其中一人更一再感染BA.2.2病毒。另有900多名港人在前四波疫情期間就曾經確診,第五波疫情再度染疫。

全基因分析雖顯示,男子兩次感染的病毒都是BA.2.2病毒株,但兩者有6SMP(病毒排序)有出入,顯示病毒並非同一株,證明是「二次感染」。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5117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