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股神(第八章)之1 {辛普國的故事( 四)---股市的技術分析 }
2011/10/05 01:33:35瀏覽789|回應12|推薦22


洪武八年, 天下底定. 明太祖朱元璋微服出巡. 路經濠州, 耳聞當地有一算命的, 別號趙半仙, 看相奇準, 人稱鐵口直斷.明太祖一時興起, 就來到趙半仙處, 丟下兩玫銀元, 說道:" 你可看看本人面相如何!"

趙半仙一看來人五官, 方頭大耳, 天地相朝,五岩對峙, 乃極端的賤相. 冷冷說道:" 先生 乞丐之命,注定窮極潦倒. 何以借用一身錦衣絲綢, 並眾多隨從相侍,可是來愚弄本半仙嗎?"

朱元璋本乞丐出身, 聽此人竟能看出幾分,真有兩下. 不禁哈哈大笑.
趙半仙抬頭一望, 驚見朱元璋滿嘴龍牙. 當下跪倒在地, 大呼:" 小民罪該萬死! 您乃是當今天下之皇上!"

命運, 乃天機也. 千變萬化, 大吉大凶僅一線之隔. 非人所能參透矣!


辛普國的故事( 四)---股市的技術分析

彼恬倪國王: 我們今天來談談股市的技術分析吧.現在技術分析很普遍.但是也有一些人對技術分析嗤之以鼻, 認為技術分析是用已經發生的數據來預測未來.
雅斯:天下所有的預測都是根據已經發生的資料啊.
彼恬倪國 : 那麼你個人對技術分析是抱著什麼看法?
雅斯 : 技術分析所根據的資料, 是從過去到當下,股價漲跌起伏的歷史.我認為這一段歷史, 包含了這家企業過去所有的資料, 它的營利,它的前景,它的環境,它的成長,它的挑戰...如果嘗試要預測股價再來的走向,毫無疑問,這一段歷史是最重要的參考資料.
彼恬倪國王 : 嗯, 有道理. 那你就介紹一下股市的技術分析吧.
雅斯 : 股市技術分析所依據的最主要原理就是時間.
彼恬倪國王 : 時間?
雅斯 : 宇宙萬物的變化, 都需要時間. 如果你能夠在變化的過程完成以前, 就看到那個變化, 你就等於看到未來了.
彼恬倪國王 : 嗯. 這個我同意. 但這個和股市有什麼關係?
雅斯 : 因為變化需要時間, 就表示"未來"是在未發生之前就定案了. 就是一般人講的趨勢. 一個趨勢從形成, 成熟, 到最後轉向, 這個過程也需要時間.
彼恬倪國王 : 所以, 如果能夠在趨勢尚未轉向時, 就看到趨勢. 那就可以順著趨勢賺錢了?
雅斯 : 哈哈, 沒錯. 但也沒有那麼容易. 大部份人都是後知後覺. 等到他們察覺到趨勢的時候, 其實趨勢已經開始轉向了.
彼恬倪國王 : 嗯. 所以技術分析厲害的人, 就是在趨勢一開始就看到趨勢.

雅斯 :所以就有很多人去做研究了. 像頭肩型, 雙頂型, 等等, 就是他們研究歸納出來的, 趨勢改變方向的圖型.
彼恬倪國王 :嗯, 這倒是很實用. 在趨勢改變時, 就是新趨勢的開始時. 順著這新趨勢去操作就對了.
雅斯 : 當然這裡也有一點麻煩. 因為大家都知道頭肩型, 雙頂型, 等等轉向圖型了, 往往圖型尚未成型, 大家就搶著賣了.
彼恬倪國王 : 唉, 世間事就是如此. 一旦大家都知道的東西, 就沒有優勢了.
雅斯 : 有利潤的地方, 不愁沒有人研究. 世界上不斷有更多的人加入技術分析的研究. 也產生了不少成果. 像依里亞德波段理論就是技術分析的一支.
彼恬倪國王 :什麼是依里亞德波段理論?
雅斯 : 已經有很多書了. 陛下你就自己去買來讀吧!
彼恬倪國王 : 好.應該的. 書本可以讀到的, 就不應該問你了. 我現在復習一下. 因為凡事的變化都要時間. 既然變化的過程需要時間, 就是趨勢了.所以"趨勢"這東西是存在的.
雅斯 : 陛下英明. 一下就抓住要點.
彼恬倪國王 :既然趨勢這東西是存在的, 那就有希望了!只要在趨勢走完之前, 看到趨勢的走向, 就可以獲利了!
雅斯 : 哈哈, 是這樣. 可惜問題比陛下剛剛講的更複雜.
彼恬倪國王 : 喔? 怎麼說?
雅斯 : 就以一個產業來說, 它的"變化"並非單一的變化. 它可能同時在進行五種變化. 換句話說, 有五個趨勢同時加在它上面. 除非你完全清楚這五個趨勢的方向,力道, 以及行程, 否則你如何判斷它的股價趨勢呢?
彼恬倪國王 :噢. 不管它有五個或五百個趨勢混在一起, 反正混起來就是股價的趨勢. 我只專注股價的趨勢就好啦?
雅斯: 哈哈哈, 陛下真是聰明. 是的, 就是這樣. 不過五百個不同趨勢混在一起, 混亂度太高了, 恐怕很難很難看出綜合的趨勢來. 所以也有研究認為, 股價的走向, 是隨意的, 沒有趨勢的, 就是所謂的" random walk theory".
彼恬倪國王 : 就像宇宙的複雜變化, 太複雜了, 在人眼中就是隨意(random)了.
雅斯: 是啊. 所以要看出趨勢, 以及那趨勢的長短, 也不容易.你想想看, 如果有八的趨勢混在一起, 而其中有三個趨勢正開始, 有三個趨勢將結束, 另外兩個趨勢仍然繼續. 那綜合起來的趨勢呢?就千變萬化了. 一般而言, 單純的公司, 單純的產業, 它的趨勢也必較單純. 所以用技術分析操作股票, 找這種單純的公司或產業比較容易.
彼恬倪國王 :沒錯. 但是至少我們知道"趨勢"是存在的, 只是我們無法參透罷了.那你就盡量吧. 看股價的趨勢, 有什麼基本方法?
雅斯 : 股價就像一個在山間行走的路人的頭,趨勢就是那路人腳底的山路. 你只看到他的頭, 他行走時蹦蹦跳跳.你總不能看到他跳起的時候就說他是越爬越高吧.蹦跳的時候有高有低, 但那是很短暫的變化. 就把那種變化當成是"噪音", 不是真的趨勢. 真的趨勢是他腳底的山路. 那山路是往上還是往下呢?這才是技術分析要發現的趨勢.
彼恬倪國王 : 那要怎樣去除"噪音", 看到那"腳底下山路"的走勢呢?
雅斯 : 你看那人頭, 蹦蹦跳跳, 你看了一會兒, 就知道什麼樣的起伏出於路人的蹦跳了. 這些"噪音"經常是較高的頻率, 而且漲跌的幅度差不多, 有時會有固定的周期.
彼恬倪國王 : 是的. 雖然那頭高高低低, 但是扶扶搖搖, 越來越高, 就知道腳底的山路是往上的.
雅斯 : 沒錯. 如果你已經看出山路是往上爬的, 就要買進. 反之, 就要賣出.
彼恬倪國王 : 嗯, 在爬山的時候, 有時山路也會經過平平一段, 甚至是往下走一段, 然後再盤昇.
雅斯: 是啊, 股票的價位變動也是這樣. 而且更富有變化.
彼恬倪國王 : 好的. 所以技術分析的第一課就是: 股市走勢是往上的時候就買進, 股市走勢是往下的時候就賣出. 要點就是要在漲漲跌跌的噪音中看準股市的走勢.
雅斯 : 是的.最簡單的一課, 卻有很多人都沒有做到.
彼恬倪國王 : 所謂的十四天平均線, 五十天平均線, 兩百天平均線...等等, 就是要除去噪音, 看清股價的走勢嘍?
雅斯 : 沒錯. 十四天平均線以最近十四天的平均價格為標價. 五十天平均線以最近五十天的平均價格為標價. 兩百天平均線以最近兩百天的平均價格為標價. 基本上就是把股價的尖銳變動平滑化了.
彼恬倪國王 : 所以就可以從平均線來判斷股價的基本走勢?
雅斯 : 我認為人腦是最敏感的. 直接看股價的起伏, 可以更精確得讀出股價的走勢.平均線是給電腦讀的. 或是技術分析師講解時方便的言語.電腦比較笨, 所以只能用平滑的平均線來解讀. 如果是用人腦來解讀, 我個人還是認為直接看股價的圖形比較精確.
彼恬倪國王 : 為什麼要有不同天數的平均線呢?
雅斯 : 越少天的平均線越敏感, 因為它揭取越短期的變化. 越多天的平均線越平滑, 因為它忽略越短期的變化, 專注長期的變化.所以人稱少天的平均線是快線, 因為它變化快. 多天的平均線是慢線, 因為它變化漫.
彼恬倪國王 : 嗯, 所以直接看每天的股價, 也就是一天的平均線, 是最快最敏感了.
雅斯 : 是的, 太敏感的結果就是接收太多的噪音干擾.
彼恬倪國王 : 我還常聽到所謂的黃金交叉, 死亡交叉.
雅斯 : 當快線與慢線交叉時, 表示短期趨勢已經不與長期趨勢同步. 換句話說, 長期趨勢即將有變化了. 如果快線漲得比慢線快而產生交叉, 等於預示長期趨勢即將上揚, 就是所謂黃金交叉. 反之, 如果快線跌得比慢線快而產生交叉, 等於預示長期趨勢即將下挫, 就是所謂死亡交叉.
彼恬倪國王 : 那麼在黃金交叉出現時就要買進, 在死亡交叉時就要賣出嘍.
雅斯 : 我再說一次, 那是給電腦閱讀的. 電腦可以把每天發生黃金交叉和死亡交叉的股票挑選出來, 只是篩選的工具而已. 篩選出來以後, 還是需要有經驗的人腦, 再次確認, 那一支股票是真的趨勢轉向了.
彼恬倪國王 :那你如何確認呢?
雅斯 :這就牽涉很廣了. 就像你問畢卡索怎麼畫一樣, 他可能也一下說不出所以然來.
彼恬倪國王 :你就回去思考深入一點, 下次再來盡力嚐試說明吧.
雅斯 :唉....好吧.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q&aid=5704711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欣賞黃金
2011/10/08 13:09
好吧
就多欣賞幾次黃金~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10-09 07:40 回覆:
謝謝看雲.
請繼續有耐心的讀下去, 一定會有收穫.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悅己說得不錯
2011/10/08 01:34
就小說而言
國王和顧問討論股票的部分的確太深奧
以前讀的財政經濟已經還給教授了
乍讀之下好像又要準備考試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10-08 11:02 回覆: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鬧場
2011/10/06 04:57

請問﹐為什麼古時候的國王也用電腦﹖ÃhºÃ

如果是現在﹐國王不去管農地有沒有農用﹐成天搞股票﹐成何體統﹗¤j¯º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10-06 07:34 回覆:
東村顯然是來鬧場的.
但因為是UDN大咖, 不能得罪.
請"麗麗", "Cynthia"出場招待...帶他到房間裡疏通疏通.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交叉
2011/10/06 00:13

說登山客的頭部像股價 ; 他的足下地型山勢是趨勢, 這例子鮮活有趣.

黃金交叉 或者死亡交叉可以用快慢線探討趨勢轉折 ; K值 與 D 值 也是這個原理下更細的短線觀察指標 ? 因為是短線會比較不準 , 背離反而是主角 ?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10-06 00:49 回覆:
長線的數值從短線累積而來.所以正常時期, 長線短線, 趨勢應該同步.
當長線短線, 趨勢不同步, 甚至產生"交叉", 是一個"預告", 預告長線的趨勢將有
變化.
為何選"交叉"那一時點來警告?
其實是"電腦"程式容易寫. 因為"交叉"的數學模型容易定義.
盹龜雞說得正確: 當大趨勢與小趨勢不同步時, 應該以大趨勢為主.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聞君一席話
2011/10/05 14:00

勝讀十年書。

請問美國股市接近熊市只是以從最高點的百分之二十的跌幅,或是還加上了其他的技術分析?

真有國王這麼用功的嗎?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10-06 01:15 回覆:
所謂熊市, 就是感覺上, 市場在大熊的淫威之下. 那一雙大熊掌, 威力十足一直打壓
下來.
Vanguard集團用數字來定義(電腦和很多工程師只能懂得數字), 如果從最高點跌20%以
上, 時間超過兩個月, 就是熊市.
聞君一席話, 勝讀十年書.
謝謝愛馬的comment! 真是最中聽了!
可見愛馬是讀過十年書的人啊.
坊間有關技術分析的書有上百本, 就算妳全部熟讀了, 再來讀這篇, 仍然會有助益
.
至少這點自信, 大海是有的.
其實技術分析的精髓就在這裡.
其他還有許多"招式", 都是花拳繡腿, 妳們自己去買書來讀就是了.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此說來﹐乞丐皇帝朱元璋要是笑不露齒﹐還不能透出登基的信息呢﹗
2011/10/05 10:55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10-05 11:06 回覆:
所以趙半仙還是有兩下子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然從股神大作受益良多
2011/10/05 09:18
仍在 AAPL 受傷
眾人皆漲  我獨跌
沒能永遠保持創新力 領先
還是 抱 Amy 就好
股票的事  不想看了
買個分股利的股票 長抱就好MySpace
Victor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10-05 10:51 回覆:
對啊, 有Amy 可以抱, 還煩那些股票幹嘛?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屋頂上的提琴手
2011/10/05 06:58
作家大人,

演戲可不可以演像一點? 那有叫國王陛下自己去買書來讀的? 這種人要抓出去宰了。而且, 那有國王那麼謙虛的, 還承認自己不該問笨問題。

剛剛靈光一閃, 想到屋頂上的提琴手。建議本書搬上銀幕的時候,這辛甫王和雅斯就以兩個 XX 家 (經濟學家, 統計學家, 股票學家, 或哲學家) 的姿態出現, 從屋頂上俯視地上的云云眾生, 地上有股神,小琪,建民,趙萬,朱霞,陳董,程天雲等人在演人間戲劇。

等這些人演到一段落, 鏡頭就跳到屋頂上, 由這兩人說經濟學, 統計學, 股票學等等。這樣兩個人就不必顧及國王與雅斯的尊卑地位了。

怎麼樣? Good idea?

好好好。 知道你要說﹕真是個鬼主意。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10-05 10:24 回覆:
真是個鬼主意.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10-05 11:09 回覆:
演戲演不像...是伏筆啦!
等到完結篇, 就全部合情合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