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股神(第七章)之3 {理想與現實}
2011/09/22 01:25:10瀏覽1469|回應11|推薦32
我把車子停到路邊. 小琪愉快笑著,跟我們揮手.
就在唐大偉打開車門時, 我的手機響了.
我看到手機幕上映出的ID. 是趙萬. 小琪的丈夫.

" 喂, 建民啊. 你老兄最近飛黃騰達啦, 老朋友都不要啦! 呵呵. "
趙萬的聲音從手機裡傳出來. 我望著路邊, 大偉和小琪一行人正步入機場大廳.
" 嘿, 趙萬你好. 我近來是忙一些. "
" 嘿, 嘿, 我們現在都知道你是唐大偉的right hand man. 對你都特別尊敬哪."
我不知道他的話錯在那裡, 只是聽起來很不舒服.

但我還是盡量認真的回答道:" 那裡的話. 不過是因為他的信任, 分一點基金讓我操盤而已.像他這樣大的基金, 還是需要分配一些出去, 也是分散投資的策略之一."
" 嘿嘿, 對啦. 都是互相利用. 像他請我老婆去當他的創投基金負責人, 其實也是看上我在矽谷的人脈, 到底他是華爾街出身, 對矽谷不熟悉."

"哈哈, 也許是吧. " 我敷衍著趙萬, 當然他是大錯特錯了.

以唐大偉的實力, 他根本不需要交際. 只要一通電話, 他可以隨時成為矽谷任何一家創投老闆的座上貴賓. 而趙萬雖然掛的台灣商會會長的名, 那只是一個虛浮的空洞頭銜而已. 表面上好像什麼人物都認識, 其實都是宴會裡的點頭之交, 或頂多是互相取暖的酒肉朋友而已.
只聽趙萬繼續說道:" "喂, 建民啊. 嘿嘿, 今天我老婆又出差去東岸開會了. 我現在也是單身啦! 呵呵. 今天晚上來我家打麻將如何?我可以約兩個正妹來, 而且有上好的紅酒招待."
" 我不行. 我明天就要飛去台北, 家裡有許多事要處理. " 這已經是第二次拒絕他的邀請了. 上次是用出差為藉口. 但這一次的台北行程倒是真的. 我每年這時, 都需要回去參加一個董事會.

" 喔, 你會在台北留多久? 我下禮拜也要去台北參加振興經濟研討會. 來回機票和全程吃住都由經濟部招待." 又來了, 這是典型的趙萬談話內容.

" 很好啊. 你真行. 到處有人招待. 好吧, 也許我們到了台北再聯絡了." 我迫不及待的掛斷電話, 結束交談.

所謂振興經濟研討會, 是台灣經濟部為了振興經濟所採取的"行動"之一.開這個會, 花的錢不多, 聽起來倒像做了大事. 因此承辦單位也樂此不疲.

所以就要找一些人來"研討"嘍. 但是找誰呢? 就找到趙萬這種人. 他們都掛著一些什麼會會長的頭銜, 印在研討會的公告上, 蠻像真有一回事. 上了報紙, 普通老百姓不明就理, 也感覺政府真在做事.

另一方面, 趙萬等人 也很樂意參加. 來回機票和包吃包住是小利, 倒是參加國家研討會, 那可是對自我信心的加持, 一下子輕飄飄的, 覺得自己真是事業有成, 一生過得有意義. 而且事後又有新的生活資料,下次的宴會裡, 又多了最新的話題, 可以跟朋友分享和部長吃飯, 和總統握手的經歷.

但是本質上, 這是經濟部和趙萬等人互相利用, 聯合起來欺上瞞下, 浪費社會資源的行為. 這個行為不符合經濟原則. 而不符合經濟原則的行為都是我所痛恨的.

我會有如此強烈的反應, 可能跟我的職業有關. 我是一個專業股市投資人.而股市投資人的任務, 就是把資本投到對社會最有貢獻的產業和公司裡. 這些資本雖然屬於私人或自己, 但是個人資本其實也是社會的資源, 只不過是個人擁有使用權罷了. 如果把資本投錯了, 放到對社會沒有貢獻的產業或公司, 那就是浪費了寶貴的社會資源, 不但自己要遭受金錢損失的懲罰, 其實也造成國家社會的重大損失.

忽然我想起了唐大偉的寫書夢.
他說要寫一本有關股市的書, 而且寫的是最基本的觀念, 基本到專業投資人都會忽略的內容.
突然間我十分好奇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q&aid=5648633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振興經濟 振興工業 ?
2011/09/23 23:49

有時候懷疑我們高層的振興工業, 倒底有沒有落實 ?  之前的工業局與工研院推出 APP123 平台, 想讓臺灣成為 APP華文創作中心 , 結果給奧林匹克銀獎學生踢館, 平台的軟體設計 根本不能用 爛到掉渣.

學生還說 :最糟糕是政府誤以為自己有創意,想出很複雜的產業策略,試圖運用集體力量改造市場,包括撒錢補助、政府主導的輔導、提供非通用性的工具等,「政府並不能建立產業,只能建立適合產業的環境」。

唉 ~ 我都替工業局, 工研院臉紅 . 怎麼能自大到不測試 不請行家試用就上架啊 ? 所以大海講的邀請海外商會長回台 開會的飯局, 肯定是有的. 有貢獻也罷了, 沒有貢獻的花費 , 就不應該了, 不公平, 也愧對民脂民膏.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09-24 10:54 回覆:
<股神>裡的所有場景, 環境, 背景, 甚至人物, 都是真有其人其事.
許多我寫的對話, 都是實際聽到過的.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力懸殊
2011/09/23 00:05
哎喲,您家趙萬和悅己家的建正一樣討人厭呢
一個油滑市儈氣,一個小家子氣
這種老公,怎麼和股神情人相抗衡?
Amy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09-23 13:25 回覆:
Victor 心情低潮, 力不從心.
我知道他心裡想的, 就替他改了.....如下

哎喲,您家趙萬和悅己家的建正一樣討人厭呢
一個油滑市儈氣,一個小家子氣
這種老公,怎麼和我們家電老大相抗衡?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穿眾生相﹕各為各[自以為是的理想]而生活...
2011/09/22 23:27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09-23 13:13 回覆:
謝謝張鳳的summary.
各"自以為是的理想", 真是如此.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起來
2011/09/22 20:00
再問一下,剛開始的時候,你這個故事給我的印象是接近真實的故事。幾個主角都有其人其事,是不是?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09-23 13:42 回覆:
是的.
所以有點麻煩. 如果給他(她)們看到, 要對號入座太容易了.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道於盲
2011/09/22 16:11

大作家,愛馬不是“胺”專家,所以沒有答案。
戀人的五段波與親子的五段波應該不一樣吧?如果物理學已證明不同,那麼生物學證明也會得到同樣的結果的。

謝謝悅己的回應,是的,建民表哥還真跟建正不同。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09-23 14:15 回覆:
就是啊, 那個"建正"冷血無情的控制配偶, 自私自利, 是一個壞人.

悅己憑著她的電影院線, 擁有龐大基本觀眾群, 竟然粗製爛造了一篇完全仿<股神>的
"重相逢", 搶走不少<股神>觀眾也罷. 還給那壞蛋取了一個跟"建民"極為類似的名
字, 魚目混珠, 破壞建民表哥的形像.
愛馬妳說, 這世界還有沒有天理?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此言不虛 , 但平心而論....
2011/09/22 11:12
說經濟部和趙萬互相利用﹐此言不虛。 但平心而論﹐也不能完全說是浪費資源。 因為政府千方百計﹐ 製造名堂讓海外僑領回國參加活動﹐ 接受招待﹐ 討論國事是一回事,更重要的是養兵千日﹐ 用在一朝。 這些接受招待的人﹐ 當然會對國家比別人多盡一點力﹐ 有什麼支持中華民國的活動﹐ 他們自然就會犧牲個人的時間和金錢去參與。

沒有這些熱心僑胞﹐ 中華民國就更難在海外和來勢洶洶的中國相抗衡了。 每次去參加國慶遊行﹐我都會替台灣不捨﹐ 中國動用來遊行的學生和社會人士多得不得了﹐對岸有財氣有人氣﹐ 台灣根本不是他們的對手。

總之﹐ 我贊成建民的觀察﹐ 這些人的確是動用國家資源﹐ 但應該算是國家對他們的政治投資吧﹗雖然這個投資也許會押錯寶﹐ 但和股票投資一樣﹐ 也是靠分析和運氣囉﹗

回樓下愛馬:

建民表哥是看大格局的人﹐ 那會為這種兒女情長的小事掙扎啊﹐ 那是余皓﹐建正那幫子人才會幹的笨事啦﹗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09-22 14:53 回覆:
其實動用的國家資源很少, 建民表哥不會那麼小家子氣.
建民表哥不苟同的是: 把自我的信心建構在虛浮的假像上.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春晚
2011/09/22 11:10

趙萬的心態也是人之常情﹐要自己把持啦。

像我﹐人家春晚找我上﹐唱“守著陽光守著你”﹐我就說不能帶大海和電老大一起去說相聲﹐我就不去。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09-22 14:25 回覆:
跟總統握手, 什麼好處也沒有. 聽悅己講, 可能日後還要找你出錢出力呢.
上春晚可不一樣. 聽說任何人上了春晚, 一定爆紅.是名利雙收的保證.
James 如果上了春晚, 那可是大喜事, 一定要跟大家分享.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嗅到危險的味道
2011/09/22 08:24

趙萬可是開始懷疑所以才打電話給建民表哥?該不是咪咪無意透露了訊息給她爸爸?建民表哥很掙扎嗎?一方面想成全唐毅與王琪,可另一方面又得顧及現實。唉,想做就做,命運終會替戀人安排一切。

大作家請手下留情,不要讓咪咪捲進大人的恩怨。愛馬最沒有心臟看小朋友受到傷害。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09-22 10:17 回覆:
愛馬最沒有心臟看小朋友受到傷害。
愛馬不但聰明, 而且是一個富有愛心的人.

愛情人時和愛小孩時, 腦子裡產生的胺類成份應該不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