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股神(第五章)之15 { 生命中的靈魂}
2011/07/31 02:55:15瀏覽773|回應11|推薦30
人生要富貴, 一命, 二運, 三風水, 四積陰德, 五勤讀書.
這是北京手相師李僣說的. 他是程天雲的師兄, 手相命理都比程天雲專精. 但是他自己沒有"富貴命". 他也安於生活在北京的小胡同裡, 替一些窮學生, 年輕人看看手相, 貼補家用. 安天樂命, 這就是他的一生.

讓我想起清華大一時的物理教授. 他把人看成一大團質子, 中子, 電子的組合. 全身的肉體以及全部行為, 所有感覺, 甚至思想, 都是化學作用, 電磁波. 追根究底, 就是基本粒子的物理碰撞現像.
更推而廣之, 整個宇宙也是更大的一團 基本粒子. 其中所包括的所有星球, 所有人物, 所有運作, 所有思緒, 所有感覺, 追根究底, 都是化學作用, 電磁波, 物理現像, 本質上就是基本粒子的碰撞. 一大團粒子在那理碰撞, 根據的是物理的法則.
換句話說, 整個宇宙的運行, 其間所有的人, 事, 物, 這一刻的狀態已經決定了下一刻的狀態, 所以一切就像設計好的電腦軟體程式, 定好了, 無法改變.

易經就是一本試圖去瞭解宇宙運行的書. 它也把整個宇宙架設在一個最基本的原素上, 陰和陽.中國的伏羲氏在四千多年前就有了類似的觀念: 所有的複雜人間百態, 大起大落, 愛恨情仇, 追根究底, 都是基本的陰陽組合. 他用"一"代表陽, 用"- -"代表陰. 用三個這樣的符號, 架設八種排列組合. 稱之為八卦. 八卦各代表一種事物. 乾代表天, 坤代表地, 坎代表水, 离代表火, 震代表雷, 艮代表山, 巽代表風, 兌代表沼澤.
八卦互相搭配, 又得到六十四卦. 這六十四卦就是易經的原稿. 後來經過周文王, 周公, 和孔子的註釋, 就成為我們今天看到的易經. 易經不僅是上古預測的學術, 同時上論天文, 下講地理, 中談人事, 從自然科學到社會科學, 從社會生產到家庭生活, 從帝王將相如何治國到老百姓如何處事做人, 等等, 都有詳細的論述, 包羅萬象, 無所不有.

經過三個月不眠不休的努力, 我把程天雲交給我的工作完成了: 一本英文版的易經. 我準備再用一個月的時間來修改,因為其中有許多因為瞭解不夠, 或英文能力有限, 翻譯辭不達意的地方. 但是程天雲認為時候到了.

" 昨天電視報導, 兩位黃雀行動成員在湛江試圖救援王軍濤和陳子明時被官方逮捕了。 我已經等很久了. 中共的公安幾個月來, 抽絲剝繭, 步步進逼, 現在這條逃亡路線終於被他們破獲了." 程天雲在我面前踱著方步, 沉吟著. 好像這事早在他意料之中.
" 我為你安排的是另一條路線. 趁他們正專注清剿那邊的時候, 正是這邊最好的行動時機."
我好奇問道:" 你怎麼知道這事會發生?"
他露出一絲得意的微笑. " 天下的事時時在變. 尤其有兩股衝突勢力產生矛盾的時候, 那個變化是可預期的. 以中共官方的勢力和香港的黃雀行動成員相比, 三個月差不多是我預期的."

就這樣, 我的心才剛安頓下來, 又要開始逃亡生涯了.
第二天夜裡, 程天雲約好晚上十點開車來接我.
我等到晚上十一點, 他才出現, 說是在他前妻的住處被耽擱了.

在黑夜裡, 我們離開了市區. 少了那些商家的閃亮招牌, 周遭黑暗了許多, 只剩下冷清的路燈, 在黑暗中點綴一盞又一盞稀疏微弱的亮光, 引領到未知的前方.
讓我放心的是這個駕駛人, 程天雲. 他一路講著他與前妻的故事, 仿彿完全忘了我是在逃亡的路上.

他與他的前妻在七年前離婚. 當時兩人有一個才五歲的女兒. 四年前他前妻帶著女兒再嫁. 男方是一個深圳的貿易商,兩人又生了一個兒子. 但是今年年初, 那貿易商丈夫做了一筆爛交易, 虧了一大筆錢. 不但房子被銀行沒收, 連程天雲當初留給她的一大筆安家費也輸光了. 她在月初和貿易商又離婚了. 現在一個人帶著兩個嗷嗷待哺的幼兒. 看上了城裡西區的一家公寓, 很想買下來安家, 但是沒有頭款, 所以又找上了程天雲.

" 我跟她都早離婚了, 而且她又嫁人了. 現在要買房還來找我要錢. 太沒道理了吧!" 程天雲一邊搖頭, 一邊苦笑著說.
我聞言偷渡香港的行情, 從海防打點到漁船安排, 一串下來聽說要30萬.
我感激說道:" 謝謝你, 程大哥. 你這次為了我也花了很多錢吧!"
程天雲哈哈大笑道:" 唉! 我為自己占了一卜, 知道這個月必會破財. 本以為安排偷渡就是破財消災了. 怎知道又多加了一筆孩子媽的公寓頭款要付. 哈哈哈! "

車子在一處荒涼的郊區停下. 這裡烏漆八黑, 伸手不見五指.程天雲下了車, 交給我一個手電筒. 他自己手上也有一個. 我就跟著他, 在雜草及膝的泥土路上,走了大約十來分鐘的路程. 繞了幾個大彎, 來到一處隱藏在兩個懸崖之間的小平地. 鹹鹹的海風迎面撲來, 停靠在海上一百公尺處, 停靠著一艘大型漁船. 岸邊已有一個人在接應, 我看到那隨波盪漾的木伐小舟.

" 小老弟, 祝你一路順風嘍! "
我和程天雲緊緊的互相擁抱. 這個浪漫不屨的男人, 因為因緣際會, 成為我的恩人, 無私心的給予. 我心中暗想, 此恩此德, 只盼有朝一日, 得以回報了!

接我上漁船的人叫阿順. 是個粗人. 一上漁船就吆喝我進入船底的小貨艙裡. 那是一個僅夠一人的藏身處. 味道酸腐, 再加上船身的顛簸, 我不到十分鐘就頭暈目眩, 一陣噁心.
忍著痛苦, 困在那裡, 又經過了不知多少時辰. 我只有鑽入內心世界, 漫天暇想, 藉此轉移注意力, 減少肉身的痛苦.

我想到小琪. 她後來如何呢? 我和她還會相遇嗎? 還有我對她的思念, 那也只是一種化學反應, 不過是一堆原子電子的碰撞而已嗎?
我想到李僣, 他的人生意義在那裡?他為什麼要幫我?
我想到程天雲, 他為了幫助我逃亡, 花了許多時間和金錢, 還冒了被逮捕的危險, 這又是那一種化學反應?
還有, 他幫助他的前妻, 給她購屋的頭款, 這又是怎樣的一種粒子碰撞?

我還想到我自己. 幾個月來的逃亡生涯. 處處迎合, 忍氣吞聲, 就是為了生存. 完全跟著環境的刺激而反應, 這才像是一隻沒有靈魂自主權的動物,這才是化學反應, 這才是一團粒子的碰撞. 這一時刻的環境, 已決定了下一時刻的狀態.

而現在的我, 比一堆撞擊的粒子更不如. 因為畏懼, 我把自己畏縮在這侷限的空間裡. 我甚至還比不上一隻隨著環境刺激而反應的動物.
不是命運已經決定一切嗎? 那我還在怕什麼?

我打開艙門, 阿順正坐在一角抽瘀, 他冷冷的看著我.
我爬上船艙的樓梯, 上了甲板.
一陣清涼的海風迎面撲來. 四周是一望無垠的大海. 海浪一波一波的拍擊著船身, 像一陣又一陣人生追求的疑問. 抬頭一看, 滿天的星星, 這一輩子, 從不知道有這麼多, 這般明亮.
帶狀的銀河, 像宇宙蒼炯的大河, 自西朝東, 在黑空中宛沿流過, 無窮盡的星雲, 從幾千億光年的地方, 映入我的心靈.
一股永恆溫馨的眷顧, 來自那無窮盡的宇宙之外,正試圖安慰我, 告訴我, 我並非只是一堆互相撞擊的基本粒子而已. 而我內心的靈魂感受到了.
如果只是汲汲營營, 貪生怕死, 追求逸樂, 那就是環境的奴隸, 就是一堆命中注定的粒子團而已. 但是生命中, 卻有一個靈魂. 當它能夠勇敢的相信, 堅持它的盼望, 追求無私的愛的時候, 它是自由的.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q&aid=5485840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靈魂自由 找回起初
2011/08/02 11:35

你說整個宇宙人事地物的運行 像是設計好的電腦軟體  這樣的說法曾經聽科技界的朋友說過  還說神就是這位偉大的軟體工程師呢! 但最後你提到(抱歉!  是文中作者提到!)  無論如何要讓靈魂自由  不作環境的奴隸  這話更讓人激勵  總的來說  人最後都是要跟自己剩下的那一口氣交待的啦!

釋放自己  面對真實的自己  剛開始也許會覺得腳底寒冷 但很快就會習慣 而且覺得精神大振  充滿活力!  讓我們每個人都找到起初受造的自己吧!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08-02 22:09 回覆:
找到起初受造的自己
新天新地說得好!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堅持啊!
2011/08/02 11:27
請繼續!鞠躬!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08-02 22:02 回覆:
巴代兄要多指教喔!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崇拜
2011/08/01 15:00
越讀越崇拜大海﹐大海怎麼上什麼都會呀﹖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08-01 23:02 回覆:
謝謝James 美言.
這就是寫"小說"的好處.
任何道理, 你藉書中的人物去大放厥詞. 即使內容不正, 或是思想極端, 道德低落
, 以偏蓋全, 都是"他"的錯誤, 跟作者無關.哈哈!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子的組合
2011/08/01 12:42
人來自塵土﹐ 歸於塵土﹐ 肉體應該只是一堆化學分子所湊成﹐聽說跟泥土的成份類似,若說是一大團質子﹐ 中子﹐ 電子的組合也不為過。 只是上帝吹了口氣在這些無足輕重的組合上﹐那口氣是按照祂自己的形象造的﹐ 所以才開始有生命的獨特性存在。

逃亡或在監獄裡的人﹐最容易覺得自己像行尸走肉﹐ 存在沒有任何意義﹐ 只有當仰望星空﹐ 才會感嘆﹕“ 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 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獸、空中的鳥、海裏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腳下。。。。。“。 (當然﹐ 唐大偉想的可能是易經﹐ 但我猜內容應該跟上述經節類似)

然後﹐在那滿天星空的大海上﹐ 唐大偉頓悟他被擺到這個世界上﹐ 原來是有目的, 有意義的﹐ 而不止是一堆分子的組合。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08-01 14:47 回覆:
分子太大了, 分子已經是"東西"了, 不算"基本粒子".
像水分子, 就是水了. 硫酸分子,就是硫酸了....各 有特殊性質.
所以要講"基本粒子", 至少要小到電子, 質子, 中子吧!
不管是水, 硫酸, 或悅己, 追根究底, 就是這三種粒子湊在一堆組成的.

這是基本物理, 妳們北一女沒教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易經
2011/08/01 09:49
字數不多?我也研究過易經,認識爻、卦,瞭解所有爻、卦的意義,寫出來字數怎麼不多?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08-01 23:14 回覆:
那些爻辭、卦辭, 不都是寥寥幾個字, 或頂多幾十個字而已嗎?

路人
故事精彩
2011/07/31 22:43
易經第一卦:"自強不息", 第二卦" 厚德載物".
正是股神豪宅書房裡的青石刻字.( 5 章之1,2)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08-02 03:40 回覆:
謝謝路人!
" 厚德載物, 自強不息" 同時也是 清華大學( 股神的母校) 的校訓.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一篇
2011/07/31 21:51

沒有前因後果  單獨讀下來

都是包羅萬象  精采絕倫的好文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07-31 23:11 回覆:
Bundy 從我剛入UDN時就常常來鼓勵.
謝謝Bundy.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終 于 逃 了 ﹐ 想 像 的 逃 亡 路 線 很 逼 真 ﹐有 類 似 經 驗 ﹖ 還 是更 熟 悉 的 NMR(MRI)專 家 ﹖
2011/07/31 18:46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07-31 23:18 回覆:
其實更艱苦, 但是限於篇幅, 只能簡單帶過.
到底"逃亡"不是股神的主題. 不能拖太長.

艷紅姐
命運
2011/07/31 13:18
很喜歡格主這篇講"命運".
從"唯物論"的命中註定論談起, 結尾時在大海蒼天之下, 唐大偉頓悟人性裡有一個
獨特的靈魂, 透過"信, 望, 愛", 人其實俱備和造物主一樣的"自由意志".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07-31 23:22 回覆:
哇, 艷紅姐!
可惜Victor 正在旅行, 他對妳可是朝思暮想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翻譯好一本易經
2011/07/31 12:30

的工夫,表示他不是沒有付出的。

但是工作本身就是一種學習與長進的機會。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07-31 23:25 回覆:
謝謝珍珠.
易經字數不多, 難在讀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