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論「男女交往的道德規範與守則」之2(愛情忠誠度的5種級別)
2014/07/08 12:57:59瀏覽5472|回應8|推薦42

一個多月前,臺灣社會發生了「彎彎的新婚外遇事件」。

插畫家彎彎,上個月17日才跟交往10年的男友步入禮堂,但新婚19天,就被壹週刊拍到,和人氣部落客「黃大爺」在街頭接吻,針對這件事,彎彎在經紀公司陪同下開記者會,鞠躬道歉,過程中沒說半句話,都由經紀人發表聲明,表示個人生活領域與創作無關,對於外界對個人行為之要求標準,會深刻檢討反省,而彎彎的老公也表示已經知情,選擇原諒彎彎。 戴著口罩不發一語,插畫家彎彎鞠躬道歉,因為上個月17日,才和愛情長跑10年的男友,完成終身大事,卻在日前被拍到,和部落客街頭親吻,彎彎和身旁這位男性,不顧旁人眼光,街上大方曬恩愛,牽手摟抱餵蛋糕,甚至嘴對嘴親親,男主角不是婚禮上的新郎官,而是部落客「黃大爺」。 「黃大爺」曾經為旅行社擔任體驗員,介紹景點,是小有名氣的部落客,根據雜誌報導,兩人早有往來,只是彎彎最後還是決定,和男友步入禮堂。

因為最近正在寫「男女交往規範守則」,讓我對這一件臺灣社會新聞事件多做了一些思考。 爲了討論方便,我不妨大膽假設:彎彎,彎彎老公,還有「黃大爺」,三人基本上都是善良好人。但是顯然因為在男女交往的處理上,混肴矛盾,散亂無章,終於導致一個悲劇收場。

三個人都是好人。經歷的是人類最美妙的「男女情」。但結果呢?傷害,侮辱,甚至怨恨。這是很令人遺憾的事。 是哪裡出錯了呢?

先說「黃大爺」。他想彎彎,喜歡彎彎。說要見彎彎。想和彎彎有親密關係。很好啊。荷爾蒙充足,真情至性。坦蕩蕩的,不耍手段,直接提出要求。以上行為,都沒有錯。

再說彎彎。她也想黃大爺。她也希望和黃大爺有親密愛愛的行為。很好啊。也是荷爾蒙充足,青春健康,真情流露。以上行為,也都沒有錯。

但是有一個人受傷了。就是彎彎老公。爲什麽受傷呢?因為他以為彎彎是忠於他的。但是彎彎不是,彎彎「背叛」他了。這個撕裂,就是所有悲劇的開始。 他以為彎彎是忠於他的。但是彎彎不是。 這是要點。「錯誤」就在這裡:預期和現實的落差。

男女交往的第一大基本問題,就是「預期和現實」的落差:你預期她是這樣,但她不是。有時候是你自己太天真,預期過高,那就是你的錯。有時候是對方誤導你,讓你對她有過高的期待,那就是她的錯。

彎彎新婚外遇事件,本質上就是對「愛情忠誠度」(commitment)的期待落差。

我們先來好好定義一下,以便討論。

對「愛情忠誠度」(commitment),我把它分為 A, B, C, D , F 5級。

A 級: 我對發展其他男女關係,毫無興趣。因為有妳,我這一生就完全滿足了。

B 級: 我對發展其他男女關係,沒有主動興趣。就算機會來臨,因為不要傷害妳,我會避免。

C 級: 我對發展其他男女關係,仍然有興趣。但是因為怕傷害妳,我會點到為止,有分寸的調情一下,適可而止。

D 級:我對發展其他男女關係,仍然很有興趣。如果有好機會,我還是會把握。

F 級:我對發展其他男女關係,仍然很有興趣。我還要積極尋找機會。

男女交往,妳對於對方「愛情忠誠度」的期待是什麽? 對方對於你的「愛情忠誠度」,又有怎樣的期待? 妳的「愛情忠誠度」,符合他的期待嗎? 他的「愛情忠誠度」,符合妳的期待嗎?

請注意。這裡說的是期待(expectation),不是希望(wish)。 期待(expectation)是心中預期對方做得到,而且應該做到的。 我想每個人都希望(wish)自己的愛人是 A 級。但是就現實考量,尤其是剛剛初相識的時候,只是彼此有好感而已。不應該有對方是A 級的期待。

如果初見面,雙方就是A級。那就是羅密歐與茱麗葉的一見鍾情吧。

男女交往,本質上就是一個「愛情忠誠度」的晉級過程。剛開始彼此本不相識,可以說都是F 級。隨著兩人關係越來越深,對彼此的「愛情忠誠度」也越來越加強。一般說來,到了C級,就算是固定的男女朋友了。而到了A 級,就可以結婚了。

「愛情忠誠度」是男女關係的關鍵指標。在男女的交往中,雙方都應該明確的知道彼此的「愛情忠誠度」。這樣的透明化,固然在短期內會造成摩擦 (我已經晋升到C 級了,怎麼你還停在F 級?), 但是就長期來講,因為雙方能夠互相機動調整,保持彼此關係的平衡, 所以對於兩人情誼的長期發展還是有利。 

例如說,雖然妳想晋升到C級,但是知道對方還在F級,妳就要調整一下,自己緩一緩,暫且停在D級就好。

但是交往中的男女,如何讓彼此都明確知道彼此的「愛情忠誠度」呢?

一般人常常用一些外在的行為來推測,例如說,她答應我求婚了,那就表示她的「愛情忠誠度」已經達到A 級了。但是這種推測是十分不可靠的,因為每一個人的準則不同。 彎彎事件就是一個例子。 彎彎剛剛「結婚」啊,不是應該是A 級的忠誠度嗎?但是她的「愛情忠誠度」可能連C 級都不到。

〈男女交往的規範和守則〉第一條: 「愛情忠誠度」是男女關係強度的關鍵指標。雙方都應該坦白誠實的讓對方知道自己的「愛情忠誠度」級別。 最忌蓄意誤導對方,讓對方以為你的「愛情忠誠度」高於事實。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q&aid=14750293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6 21:12

預防被始亂終棄,最好婚前就搞清楚是否對方虛情假意.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4 04:06

ABCDF,為什麼沒有E?不像是漏打,有什麼特別含意嗎?

男女交往,從F開始,隨著進度,關係會慢慢往前面字母推進。如果準備進入A,即有做結婚的打算,那麼當然要明確表明彼此的”婚姻忠誠度“,不是想當然耳的自以為是,才不會造成日後期待的落差。

人非聖賢,何況人生處處是陷阱,要達到A,不是沒有,而是不多,一般是B,就算正常了。

總之,一旦認定,彼此就要多為對方著想,熟讀大海的規範與守則,且力行之,這樣的好處是至少可免除不遵守帶來的無窮煩惱。

其實,說真話,如果彼此是心靈相屬的真愛,自無需勞動這些個教條規章了。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4-07-14 09:23 回覆:
雲霞誤會了。 我說ABCDF , 沒有「守則」的意思。 每一種我都尊重。A 也好, F 也好, 那是個人的自由和權利。 我所提出的「守則」目前為止只有一條:就是不應誤導對方。  ABCDF,F 有「Fail」之含義。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4-07-14 09:30 回覆:
我寧可講「愛情忠誠度」,適用於所有階段的男女交往。 「婚姻」是一種法律約定的行為, 什麽可以做,什麽不可,違反了的話,要負什麽樣的責任,接受什麽樣的懲罰。。。都有法可循。依法行事就好啦。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2 13:24

要不是大海的這篇大作,還真不知道彎彎是誰,黃大爺是誰, 調酒老公是誰呢? 剛剛去谷歌了一下, 故事可真精彩。

只是不懂, 女主角既然玩性未收,幹嘛要結婚呀? 結婚對她有什麽好處呢?她需要調酒師養活她嗎?

“規則,守則” 都需要有 “必須遵守” 的性質才有效, 大海講的守則,不管是 ABCDEFG, 如果大家都各行己道, 守則還是不會成爲守則的啦!

什麽,需要賣HP 了嗎? 怎麽都沒告訴我? 我還在守你那二月份給的HP耶, 那時25, 今天33.97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4-07-14 09:44 回覆:
有個「守則」在那裡,大家至少在公開處認同遵守。 (例如,剛列出的第一條: 不要誤導對方) 這樣,將來男女交往會比較有趣。 不像現在,沒有一個標準守則可以憑據,讓許多善良人吃虧。 我準備繼續列出的守則,還包括: 你如果牽對方的手,十指相扣。 至少要到C 級。 (這樣會不會太嚴格?)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0 13:13

大海哥哥你看,我連題目都看錯。

你的題目是「男女交往」之道德與守則。

我偏偏怎麼讀幾遍都是「男女愛情」之道德與守則。。。

所以,驅動我思考的永遠是不切實際的右腦。你要解釋得字面上清楚明白,我才可以理解得很理智,做出正確答題。

所以答案揭曉:我是道道地地的感性左眼人,理智部分,完全靠後天訓練。

而我猜想大海是偏重右眼的,實際而且理性。

難怪我寫小說或論述,常常一發不可收拾,或被你抓包,而你寫一些東西,一開始都讓我義憤填膺,不以為然。

天生大不同。我猜得對不對?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4-07-10 13:44 回覆:
記得曾經一位我很尊敬的朋友這樣說我(以誇獎的口吻):「你是一個左右腦均衡并用的人。」 我想我是這樣的。 我現在相信人生沒有那件事是絕對的。許多事都只要求一個「平衡」。 但是最近又有人批評我,說我這種「中庸之道」其實是一種「老化現象」。 原來連「中庸之道」都不能做得太過分。。。唉!難啊。 ( 如果悅己follow 妳的回應欄,在$25.75買EIDO, 她一個禮拜已經賺了 14% )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0 08:53
如果還猶豫﹐或許還是不要結婚的好。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4-07-10 13:48 回覆:
哈哈,Great advice。 但是聽得進去的人大概不多。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9 15:06

我期望而且希望偉是B級,因為這才真實,沒有一個人會完全滿足另外一個人的,

否則只有幾個可能:

妳的另一半自卑到死,年紀太老,人太平庸,自小古書讀太多,性格單純至蠢,花言巧語,或他本身其實是個同性戀,沒有告訴妳。

但彎彎這事,這不是一個 Commitment 的問題,其實是個道德問題。因為感情發生在婚前,所以牽涉了蓄意欺騙,和霸道操控。

我的看法是,彎彎有錯,她認識黃大爺在結婚前,如果覺得自己割捨不下丈夫和大爺兩邊,可以選擇單身,她的婚事黃大爺由媒體得知,可惜已經深陷情網不可抽身,本身性格弱,道德感又低,於是發展了地下情。

大爺性格薄弱,深陷情網,彎彎是調情高手,他沒有招架能力,我覺得他有錯,天涯何處無芳草,這樣「蓄意隱瞞婚約」,不顧他感受,完全要他「Take it, 還不能 Leave it」的女生,不值得爲她赴「湯」蹈火,身敗名裂。

丈夫無辜,才新婚,可是你老婆已經和別人好成那樣,也不歸營,你也無感;這也不算完全無辜,這個人可能也是蠢,不在乎對方,或自己也另有隱瞞,雙方「議價」結合,天下事無奇不有,外人不可得知。

男女之間交往沒有道德守則,真愛凌駕於道德,所以甘願屈就於道德禮教的束縛,不願意傷害任何人。尤其在還能夠選擇和回頭的時候。

彎彎是右眼人,黃大爺是左眼人。 黃大爺遇上她算他倒霉。Fatal Attraction!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4-07-10 03:40 回覆:
男女交往,有真愛當然好。但是許多人沒有真愛的能力,妳也不能剝奪他們男女交往的權利和樂趣。 既然這是一個普遍的社會行為,爲了讓這個「社會行為」能夠健全發展,就需要一個「code of ethics」,在「公平原則」的前提下,來確保并促進一般大眾的「男女交往」的樂趣和利益。 ( 就像股票市場一樣,爲了確保股票市場的正確運作,健全發展,就需要一些守則:例如,嚴禁內線交易)。 一樣的,爲了確保男女交往行為的正確運作,健全發展,就需要一些守則:例如,嚴禁欺騙對方自己的愛情忠誠度。( 例如男人爲了最後達陣,有時會甜言蜜語,騙女方說他是A 級的)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9 02:54

冒上班偷回應被逮風險,卻被您打毒針!我能竣拒辣妹好意的熊抱嗎?懷疑

去年,東京上野公園前,拿著 Free Hug (沒有日文) 海報的辣妹空等無人,好像 Amy 鼓勵,我快步向前,圓了她服務社會的美夢,另位拿著海報辣妹也急奔過來,等候當天最帥穿著 Canada 短衫我的親密熊抱!有 Amy 幫我拍照為證!得意

熊抱後,拿起怕有礙親密 放地上的背包,屢屢回頭揮手,莎約哪啦!掰掰

Amy 友善提醒 【阿哪答,你嘴角掛著的龍涎快滴下了…】無言....

Victor 親你一下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4-07-09 06:14 回覆:
哦。 這樣聽起來,電老大的「愛情忠誠度」應該屬於 C 級。 頂多是 B 級。 那也相當不錯,可以算是模範男人了。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9 02:19

me me me,, first to comment...Fox加油

我自認 也許是 A .怒怒怒 

Victor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4-07-09 02:26 回覆:
電老大真是好樣的。 難怪辦公室裡的Helen和眾多前女友們都渴望電老大的熊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