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跨越金門橋(5之7)
2014/05/13 22:00:02瀏覽1735|回應17|推薦29

星期六。今天是志偉去走金門橋的日子了。

 雖然已經說好不去見他,也不去走金門橋。但是心裡還是不由得念着這事。

「人生,就是許許多多的選擇。」

像今天,她就選擇了不去金門橋。她選擇了和林強來公公婆婆的家。她已經來過公婆家許多次了。如果這一生少來一次,絕對沒有任何遺憾。

「也許,人的選擇的不見得是心裡最想要的。」伊柔自忖著,一付哲學家認真的樣子。

林強和公公在客廳聊天的時候,她在廚房和婆婆學做蘿蔔糕。又是削啦,剉啦,還翻炒了許久,手都酸了。好不容易完成,終於可以放進電鍋煮了。 

剛好這時小叔林健夫妻也來了。他們夫妻最愛打麻將。 一來就找公公和林強,四人湊成一桌,就要開打。 方城之戰一開,這下可能就要玩到晚上了。

伊柔有過前次的經驗。就是這樣,他們四人打麻將,而她呢,就只好陪著婆婆講話,整個下午無聊極了。

「嘿,林強,你請林健給你一個ride回家好嗎?我家裡有一些事,要先回去了。」

林強楞了一下。「家裡有什麽事嗎?」

「有啊,賬單還沒處理,一大堆衣服還沒洗,還有許多衛生打掃的事要做。」最重要的是,伊柔不想在這裡浪費光陰。一個下午不能就這樣用掉了。生命不就是很多個這樣的「下午」組成的嗎?

「好吧,那妳就先回去吧。我大約六點鐘回去。」林強雖然不太願意,但是也不能強留。

雖然說是六點鐘,但是伊柔知道,總會拖到七點多才回來。

「好,那我就先走了。」伊柔迅速的收拾好隨身物品,匆匆下樓。

 伊柔啟動她那部十年老的灰色Toyota,慢慢廻轉出公婆家的車庫。 當她踩下油門,往前大力加速,飛揚而去時,心裡有一種解放自由的快感。 

 星期六的中午時分,城裡的行人比平常少了許多,車子行駛得相當暢快。現在伊柔心裡爭戰的是:直接回家呢? 還是轉去金門大橋? 現在去,也許還會遇見志偉。 但已經跟他說不去了。現在又去,豈非庸人自擾?  如果要去金門橋,直開就是了。如果要回家,前面十三街就要右轉。 伊柔一直猶豫著。。。已經到了十三街的路口,她還是猶豫著。但她沒有右轉,任由車子直直的穿過,往金門橋的方向駛去。。

金門大橋已經遙遙在望了。每次看到這座大橋,心中總會湧起一份澎湃的激動。有一種身臨歷史重要場景的偉大感覺。

車子開上金門橋了。伊柔頻頻望向車窗外,試圖在那些步行的人群中,尋找志偉的身影。。。雖然沒有見過他本人,但是大頭照片已經看得好熟了。他應該是一付娃娃臉,開朗活潑的神情,右頰有一個很可愛的酒窩。

到了風景眺望區,如同往常,熱熱鬧鬧的許多觀光客。伊柔停了車,一打開車門就被那冷颼颼的寒風嚇到了。 今天早上出門時,沒有想到要來金門橋,所以她身上只穿著一件薄薄的洋裝。現在她匆匆走動,雙手環抱胸前,畏縮著上身,一邊凍得發抖,一邊四處觀望,但沒有看到志偉的影子。

實在太冷了,伊柔匆匆忙忙又躲回車內。還是回家吧。 正想著,砰砰兩聲有人敲車窗。轉頭一看,一個陽光明朗的娃娃臉,正衝着她微笑。他右臉頰的酒窩,比想像中的更可愛。

 啊。志偉

 他身上套著一件大紅的厚棉布衣,手上還拿著一件。 「伊柔啊。 哈哈哈哈。 我剛剛正在買棉衣,遠遠就看到妳了。我就臨時多買了一件。 來,這一件給妳穿。」

(待續)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q&aid=1330870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3 00:47
讀著精彩小說,不覺心上浮起經典電影:廊橋遺夢...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選擇
2014/05/21 12:24

哦!我也是看了圖,才知道原來紅棉衣是長那個樣子。原來金門大橋還有這樣的攤販,剛好在賣這樣的衣服給衣著單薄的遊客?

再回來談選擇,我想,我真正意思是,人做了什麼選擇,就要為後果負責。當然可以先考慮到目標和可能後果,而做某種選擇。但選擇之後,發生的結果非如預期,也還是要承擔那後果。

伊柔“選擇”嫁給林強這樣個性的人,就要承受可能而有的婚姻模式。如果她還有心靈的需要,那麼就必須和配偶去溝通(這也是一個選擇)。如果選擇和配偶之外的人去建立“心靈互動”的關係,也要把“界限”設定好(也是一個選擇any action is a choice)。

基本上,我覺得和某個人去走金門大橋也沒什麼。但必須瞞著配偶而做的話,那麼,要檢討的,就是個人的婚姻,和交友關係了。

哈哈!覺得自己這樣的回應,好像太嚴肅,有點殺風景了誰理你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4-05-21 12:46 回覆:

這個很重要哦。

有了貞吟從「人生教練」的觀點來解說,這就讓讀者對整篇故事有一個全方位的接受。 整個作品、讀者之間的交流就更完整了。

 謝謝貞吟。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0 18:28

現代版小紅帽

哦,是 Hoodie 啊。爬蟲類Siena也有好幾件,偏愛英國Superdry的產品。

大海提供的這件紅色的挺美,女士穿來禦寒又玲瓏有致,含蓄的Sexy.

啊,志遠身上也是大紅色的?嗯,我對中年男士選這個顔色.....他的性格,不免悲觀了起來。

這麽,是這個人心事沒遮攔,還是比較好認啊?

可憐個性Invisible的依柔,還是不要接好了。  

Siena完全是下班前來胡鬧滴。

黑白女碰上大紅男,再贈圖一張....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4-05-21 15:22 回覆:

Siena 的胡鬧回應,都資料豐富,可讀性很高。 要常常來胡鬧哦!

那種厚T, 有含蓄的sexy? 難怪呢。每次我看到,都情不自禁的多望兩眼。嗯。。原來女人的衣服都暗藏玄機呢。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選擇
2014/05/20 12:38

連續看下來,之前幾篇讓我一直在思考伊柔的“選擇”,她選擇跟林強結婚,選擇按著他的意思過日子。表面看,好像林強很強勢,主導家裡的大小活動事宜,但也是因為伊柔“選擇”讓他如此。(哈哈!這篇,大海終於提到“選擇”。)

每個生活抉擇,後果都是要自己承負。如果伊柔有夢想,也需要她自己選擇去追求,實現。(哎!對於choice-consequence, 我是一個很務實的人!總是從目標和可能的後果那頭,回過頭來看如何抉擇。)

這個周六,她“選擇”去到金門橋。故事是要隱伏他們的“心有靈犀”嗎?不然,怎麼眾多遊客裡,志偉就那麼“湊巧”看到伊柔?那麼,接下來。伊柔可是要“選擇”接受那件棉衣,還是拒絕了。如果接受了,不就該去橋上走走嗎?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4-05-20 18:09 回覆:

從目標和可能的後果那頭,回過頭來看如何抉擇。 啊。貞吟真是一個四平八穩,理智務實的人。

世界上每一位父親,都希望女兒就像妳這樣。(絕對放心啦)


.花果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0 04:05
人無橫財不富,呵呵,我知道愛馬的重點是下一句,女生都怕胖,要不要把贖金分一點來幫妳減肥?收到分紅我就把灣區幽靜又有情調的約會好去處悄悄給妳。。。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4-05-20 17:47 回覆:
靈猴不要胡言亂語。 誰知道你的領導那一天也上了UDN, 很難講哦。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9 12:29

老大,看好啦,給您的悄悄話是銀行帳號,匯“贖金”用滴,一千萬美金喔!Fairmont Hotel 老闆是我朋友,下次光臨前通知我一下,保證有別人沒有的招待。當然錄影監視器看見老大也會突然壞掉。

謝謝雲霞對我的信心,台南鄉親的支持最貼心。愛你喲!

Siena,給妳的回應拍拍手!

靈猴大哥,這兩天金門橋風真大了點,真不是約會的好地點。趕緊出個主意,我好去打點一切讓小兩口好好約會。喔,還謝謝您的提點讓我賺了一千萬,人無橫財不富,嘻嘻。

大作家,既然你說當讀者的工作就是享受作者的作品,小的我就遵旨照辦。猜對這一集我可沒得意喲。。。。。。。嘿嘿,從金門橋一躍而下。。。。聽起來有點刺激耶!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4-05-20 17:44 回覆:
電老大的錢匯進妳的帳號了沒? 如果他沒有,愛馬那「照片」可否用借我用一下,讓我做下一篇的插圖?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8 15:10

瞧大家挑撥的,Amy是如來佛,阿V是孫悟空(對不起,花果山,暫借用您名)。她就讓阿V在這胡言亂語一番,過過乾癮。

愛馬繼續猜吧,對愛馬有信心,看猜中了,大海要如何,他絕不會從金門橋一躍而下的。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4-05-20 17:38 回覆:
其實雲霞本人就是寫作的高手。不妨自己也猜一猜?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8 03:28

好.. 沒想到變裝後,還是被 東村跟 花爺 認出來,【就是我】愛你喲!

那可有拍到我倆進汽車旅館照片? 一萬美金購買..

再有   三小時後..,我倆出汽車旅館照片,千萬美金購買.. 親你一下

Victor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4-05-20 17:36 回覆:

啊?。。。。走進飯店的照片值一萬,走出飯店的照片值一千萬?

 怎麼一進一出,價格差了一千倍?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7 07:52

厚棉布衣,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那是什麼冬冬,聽起來像是民初的裝扮,還是美語直接翻譯的?

阿V與Amy分離不過個把個月,料想知音不在,阿V也意興闌珊,懶得各家串門子.....昔日「肝膽相照」的東村就正面挑撥,花果山側面引誘.....哎

說什麼UDN情義?有這樣的朋友,誰還需要敵人?

家裡亂噴噴,「寵豬抬灶」,豬飛狗跳,「父不父,子不子」

Amy 妳還是快回來吧,三隻小豬目前的日子過得太爽,以後收拾起來就不好過。家中的規矩,破壞總是很容易,重建卻很困難滴。

道理相同,第一支「紅杏出牆來」,是否就要及時修剪呢?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4-05-20 17:22 回覆:

這個「厚棉布衣」,英文是「sweat shirt」。我問了幾個臺北的藝文人士,居然她們也都不知道中文怎麼講。後來總算一位擁有人文博士的時髦傢伙,他知道:中文叫「厚T」。他說因為臺灣不冷,很少人穿,所以名稱也不通行。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文章好熱鬧
2014/05/17 06:55

哇!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的,好不熱鬧,

似乎大家都想參與寫完這個故事;許多回應比本文還長(精彩)呢

作者對故事的鋪陳可會受到影響?

或胸有成竹,已經寫好了?或邊寫邊改,劇情隨讀者的喜愛而轉變。

其實都可以,都很不錯!

可惜我是一個沒有想像力的人,無法提供精彩的情節。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4-05-20 16:59 回覆:
寫作其實和畫畫很類似:精華在於作品和讀者之間的互動,作者本人反而不在其中了。 希望無論如何,文章寫完後,只有讀者和故事之間的交流,而非讀者和作者之間的討論。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