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跨越金門橋 (3之7)
2014/04/30 02:30:05瀏覽1367|回應13|推薦29

 

這是一條十人座的西式長餐桌。在好萊塢的電影鏡頭裡,應該是林強伊柔各坐在長桌兩端,遠遠的互相對飲紅酒,相敬如賓。 但不是那樣的。現在是林強坐在一端,伊柔坐在他左邊的位置。桌上沒有鮮花紅酒或牛排,而是烤鴨,蔬菜和啤酒。

 「這蔬菜在那家歐洲店買的。是有機蔬菜。」伊柔開了一個話題。自從兒子去年上了大學以後,兩人之間的話少了許多。

「噢?那家店賣的蔬菜很貴哦。是一般超級市場的兩倍價格吧。」林強是一個實事求是的男人,他對各種生活用品的價格比一般家庭主婦還清楚。

「那裡的菜就是特別新鮮。貴了一些,還是值得啦。」伊柔到底不是賺錢的人,趕快辯解。林強沒有答腔。林強的原生家庭比較窮,習慣了簡樸的日子,絕不浪費。 雖然他現在事業有成,已經是一家大企業公司的副總,但是他仍然嚴以律己,凡事斤斤計較。

 當初伊柔會對林強以身相許,其實也是看上他嚴謹的生活紀律,覺得他腳踏實地,是一個愛家顧家,可以託付終身的男人。

二十幾年以前的事了,但是伊柔常常記得那天。她在越洋電話中告訴爸爸自己有對象了。爸爸在電話那頭,為她又高興,又耽憂。

 「林強這人,聽起來還算負責上進,很好啊。可以繼續交往,看看彼此在一起,是否都很快樂。」爸爸第一次聽到女兒說起林強,有一點錯愕。但是又不敢太負面,怕耽誤了女兒的良緣。

「爸爸,我們已經準備結婚了。」伊柔有一點尷尬。其實不是在徵求爸爸的意見,自己已經是林強的女人了。只是補辦結婚的手續而已。

 爸爸知道生米已經煮成熟飯。只有關心的問她婚禮的日期,準備情形和需要。

多年以後,伊柔每次想起爸爸那時的心情,現在都還感到愧疚和心痛。

伊柔是一個乖女兒。她的不快樂從來不讓爸爸知道,她不要爸爸為她的事擔憂。她從小就是一個聽話的好女兒。在學校的功課從不讓家人擔心。自己的婚姻一定要幸福,也不能讓父母擔心。

爸爸兩年前過世了。那對伊柔是一個很大的打擊。但是伊柔彷彿一下子長大獨立了。以前的生活有一大部份是爲了讓爸爸高興安心。現在爸爸不在了,伊柔開始面對自己的真正需要。

 林強現在正一邊嚼著烤鴨,一邊注意著電視正在轉播的NBA籃球賽。

 「林書豪最近怎麼樣了?」伊柔配合的提出林強會有興趣的話題。

「不行啦。他每次投籃,就被撞倒在地面上。怎麼堪得了啊。你看看那詹姆斯的塊頭和速度,唉,林書豪被他撞兩次就差不多擺平了。」林強的熱情似乎在看球賽裡得到疏導,這讓伊柔很難瞭解。

「哦,對了。這個禮拜六,我有一個大學同學從紐約來舊金山出差。」伊柔低著頭慢慢說。

林強敏感的轉過頭來,望向伊柔

伊柔心虛的避開林強的眼神。

「噢,那妳就跟她打個電話,在電話中聊一聊就好了。」

伊柔的臉部顯露出困擾的表情。 她苦著臉說:「我想約他見個面,也許一起去走金門橋。」

「啊?不要啦。電話講一講就好了,爲什麽需要見面呢?這個週末我們家好多事。星期天還要去看爸媽他們。」林強是個孝順的兒子。十幾年來,全家每個星期日早上,一定去東灣看他的爸媽,並且和他們一起用午餐。

他繼續反對的說:「妳說什麽? 走金門橋?那裡有多冷你知道嗎?還風奇大,走在上面一邊車聲隆隆,一邊風聲呼嘯,冷冽刺臉,我看你們走不到一半就受不了。。。何況這個週末我們家裡好多事要處理。還有那部 Toyota 不是要賣嗎? 妳也得做做市場調查啊。」

伊柔不再說話了。空氣僵在那裡。

晚飯後,伊柔收拾好碗筷,清洗了廚房飯桌,就一個人進房間了。

伊柔坐在書桌前,想起志偉說的,「和妳一起走過金門橋,是我人生的夢想之一。」

她想像著兩人並肩走在藍天大海之間,歡笑聊天。伊柔當然知道,事實很可能沒有想像中的美好。但她是多麼盼望期待這次的經驗啊。

就這樣一個小小的生活夢想,要實現竟然是如此困難。伊柔突地悲從中來,心中湧起一陣委屈,兩行淚水沿著面頰流下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q&aid=1292039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6 16:24

夫妻 想法差好多 這樣 還走下去嗎?

太太是浪漫 夢幻的人

老公 是講求 現實面的人

太太 願望能成嗎?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7 01:39

對不起,

最近雜事太多, 遲到了

嘿,

這張照片看起來應該是 formal dining room . 可是, 一般美國家庭用餐都是在breakfast area  正式dining room 只有客人來或是想要正式一點時才用, 像感恩節,聖誕節等,而且裡面不會有電視的啦, 電視都是放在 family room .別怪我吹毛求疵, 場景不對怎麼拍片呀? 都怪你自己,誰叫你用這張,用偶這張就對了啦﹗呵

大海這篇其實蠻寫實的,我可能也做不到像樓下

S 講的那麼瀟灑﹗除非我沒把志偉看在眼裡,呵呵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4 01:41

Siena真好愛你喲!,一眼就看出我對志遠的不懷好意。

我該保持沉默,讓大海與天空把故事寫完。

我想,作者與讀者都有同樣的自由詮釋劇中人物的好壞。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4-05-05 13:42 回覆:
同意愛馬說的:作者與讀者都有同樣的自由詮釋劇中人物的好壞。 小說就是一些人物一段人生。 讀者們因為個性,背景,文化,年齡,價值觀,人生經歷。。。等等的不同,對人生人物的看法自然也不同。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3 17:08

雲霞果然有生活歷練,理性與感性的人生智慧,和在寫作上,自我要求嚴謹的好讀者,好作者,將大海的用心,文章的內藴表達得淋漓盡致,大海得此一知心讀者畫龍點睛,言明「外現小說」所不可充分表達之「內涵」,真是十分幸運。一裏一外,充分應合--嚴謹Siena

只是,妳說十分不該用他的格子「大放厥詞」,我還以為大海哥哥人好量大,總是鼓勵我們來此「胡言亂語」「大鳴大放」的呀。

另外,回愛馬,雖然志遠目前的描繪不多。Siena目前姑且稱他爲「白馬王子」--騎在白馬上的「王二麻子」,馬是真的,人是「花」的,還沒出場,就讓一向乖乖的依柔,「一支紅杏出牆來」,特贈一幅圖

淘氣Siena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4-05-05 13:37 回覆:
能夠把「一支紅杏出牆來」,輕描淡寫,愉快自然。。。可見Siena 在心理上已經擺脫了封建道德對女德格外要求的沉重枷鎖。 哈哈,夠灑脫,夠自由。 讃!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3 14:06

看到Siena的“豬說”,笑到肚子痛!

好,林強是豬,那麼志偉是?

白馬,黑馬,五花馬?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4-05-05 13:23 回覆:

愛馬的意思是。。。?

反正男人啊,沒有一個是好東西。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3 06:34

花果山不只是浪漫,還很體貼。他的領導想嘗試,管外甥警告什麼,陪她走在風裡,讓她沒有遺憾。領導說風大冷,那就陪她回頭。好樣的,這可作為想要有幸福婚姻男士們的表率呢。

喜歡這篇文章的象徵手法~男女主角的名字,一個“強”、一個“柔”,就隱含了兩人的個性;標題“跨越金門橋”,實體的金門橋,也可代表婚姻中,一方所憧憬,另一方卻未予理會,不曾給予,或雙方所面臨生活中的問題。這金門橋的距離可數,能從這頭走到那頭,但生活中,這橋卻象徵著看似不遠卻是道難以跨越的鴻溝。

生活呈現出的面貌,誠自己個性使然。即使教伊柔,如何學習爭取獨立自主的空間,不容易,因她已養成委屈自己的習慣。除非生活中起了劇變,讓她醒悟而做徹底改變。

其實不改變也沒什麼不好,只要她安於這樣的日子,就怕心有不甘,不再甘願委屈自己,卻又無能據理力爭,煩惱因此而起,婚姻成為一種心寧負擔,從此苦矣!

抱歉,佔您版面大放厥詞,不好意思,太不應該,請包涵。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4-05-05 13:17 回覆:
雲霞的感情敏銳,心思細膩。 我也很喜歡您的文章,就以最近的兩篇來說,「再見秋葵」和「沙漠玫瑰」,都是以物喻人,輕描淡寫就勾勒出滄桑人生。 希望雲霞能常常來這裡「大放厥詞」,是大海和讀者之福呢。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1 11:55
其實她可以報說是"UDN的東村James"還帶了小孩來﹐這樣林強就不會反對了﹐說不定他也是偶的粉絲。誰理你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4-05-01 14:56 回覆:
哈哈。是啊,如果夫妻都是東村的粉絲,那就皆大歡喜了。

.花果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30 23:02
呵呵,謝謝師父的仗義執言,不然我被眾女士敲頭敲的都不敢出聲了。那個冷颼颼的結論真的不是我的意見而是領導自己的conclusion。在我們外甥走過警告我們後,我仍然鼓起勇氣陪領導走了半趟,結果是她決定撤退了,印證了有些東西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4-05-01 14:50 回覆:
哈哈哈。小說如人生。。。處處都是陷阱。 還好啦,師父救了你,有驚無險啦。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30 21:21
金門橋似乎也象徵夫妻關係的距離, 1.7英里長, 風又大, 有些不易跨越。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4-05-01 14:43 回覆:
謝謝彼得的詮釋。有這種讀者,是作家的運氣。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30 18:42

蝦米?我費心煮一餐飯給你吃。你看NBA,連正眼也不瞧我,聊天亦省略。我這算終身僕役職嗎?

(Siena OS:吃我家阿姨煮的飯,我都要讚美幾句或給Feedback啦。)丈夫如此,就別怪我將電腦搬上餐桌,坐遠遠另一端,你吃你的,我和“我的志遠” Chat我們的。

“愛家顧家,負責上進”,如此不溫柔,有個鬼用?丈夫還是找像爸爸的好。

爲何大海筆下的丈夫都似豬呢?

By the way,你們這些男人,真正浪漫的只有花果山,他真的有想辦法”圓老婆的夢“去嘗試”跨越金門大橋“啦。其他的都只有嘴巴說說而已。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4-05-01 14:41 回覆:
Siena 是個獨立自主,很有自尊(Self-Esteem)的現代女性。所以妳一看,就說「他們」似豬。 但是,也有許多UDN 女士 認為「他們」是好男人,是理想對象。 而且兩邊看法的人數,還差不多呢。  (可見大海雖然傾向Siena的看法,但還是公允的描寫,並未偏袒)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