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生活感想
2014/03/10 15:18:42瀏覽496|回應0|推薦9

                                              我的生活感想   

 我認識一位牧師,他就快要五十歲了。最近他寄一封email給我。他說再隔123天他就要五十歲了。他說其實很多前輩都已過了這歲數,而且每個人早晚都後會碰到,無須小題大作。

 

 他說十年前我就在想這日子了,所以十年來我的日記多了一個倒數的記號如9/3655/3650/125;亦即還有九年又365天、五年又365天、零年又125天我就五十歲了。他說每天我都對自己作某些觀察,這樣連續想了十年、寫了三千多天的日記之後,應會有特殊的感受才對。

 

 他說人並不是單獨存在的,而是一個綜合體。人都是受許多環境所影響,因而造就了今天的我們。四十九歲時,我曾決定要改變,在一篇文章中我提過:「五十歲以前如何對待你的身體,五十歲以後身體也會如何對待你。」一個觀念的改變,帶來許多的改變,其中之一就是養成了我每天作 甩手一千下的習慣。  

 

 他說這幾年我結交了不少新朋友,不論海內外,都帶給我極大的影響。譬如衛立行牧師,今年九十一歲。六十一年前,他曾作 一個禱告:「神啊!如果你是真神,求你戒掉我的煙癮,不要一開口就是煙味、酒味的,讓我自形慚穢。」沒想到第一次禱告,他就經歷神了。神不但戒掉了他的煙 癮、酒癮,從此六十一年未再碰過一根香煙、和一瓶酒。我不知能否像他那樣長壽,但我盼望五十歲以後的日子也能像他一樣,見證我的生命是從主得到更新的。

 

 他說過去六年來我一直服事於BSF英文查經班,每次帶領孩子作解經分享時都會問:「What does this passage reveal about God, about people? What commandments, encouragements, or challenges do you see? What new points stand out to you?」這樣的詢問,也幫助了我對所處環境的觀察。我經歷的歲月中,有啟示我關於神、關於人嗎?我有看到神給我的命令、鼓勵和挑戰嗎?我有得到甚麼新亮光嗎?六年來我常如此觀察,跟六年前相比,我的思想真的不一樣了。

 

 他說我最難改的是上網時間,雖然我家沒有網路(是用別家的wi-fi);我也不用智慧型手機,但我仍被它佔據了不少時間。我決定要降低受其影響。正如爬山、搭公車時,我都會預備聖經來默想,上網時我也預備了一段聖經在旁,待轉換畫面時都讓經文來提醒我,不要無限制地上網。

 

 摩西曾說:「人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那五十歲代表甚麼呢?五十歲應是太陽下沉前的三小時 吧!時間對人永遠有不可回復的壓力。人只能珍惜時間,更有效去作,才不會等到黑夜了才後悔有很多該作而沒有作的事。最近我嘗試不白天上床休息,只在書桌、 餐桌上趴睡一下就可,待體力恢復後可以繼續作事。這樣節省了我不少時間,我試了一個星期,效果不錯。

 

 聖經說:「利未人到五十歲要停工退任,不再辦事。」(民數記8:25)這意思是時間到了就要交棒,好讓年輕人可以繼續聖殿的工作。任何舞台一旦上台了,就有下台的時候。牧會之職也是如此,六年前我已交棒了,如今可以無縫接軌在文字工作上前進。因為文字工作是沒有退休日的,除非我不想動筆,否則可以寫到老死為止。

 

 若要過五十歲生日,我覺得沒甚麼意思,因為那只不過是一天而已,更重要的是這一生。相同地,若八十歲時我蒙主恩召了也沒甚麼關係,因為那只不過是一天而已,更重要的是之前的一生過得如何。

 

 他說最近我遇到一個七十多歲完全失智的婦人。我為她先生主持安息禮拜,也到過她家作過兩次的家庭禮拜,但三次見面中, 後面兩次她竟完全不認得我。我思想,若我七十歲時也像她一樣,那麼我還有多少日子可過有意義的生活呢?而且要如何過呢?昨天我無意中作了一事給我很大的啟發。我為三位朋友訂了一年《校園雜誌》,三個人都很感激我。有一個說:「我自己訂就好。」我跟他們說:「你們不要回報我,若要回報,待期滿後續訂,或把這 雜誌再推薦給別人,便是對我最大的回報。」有一天每個人都會離世,大家都是排隊等著上路的,所以他說我要趁此找到可以幫助的人,好把我的屬靈祕訣傳授給他們。若有人能延續我對他們的恩慈、慷慨、正直、忠心,並把它們發揮在別人身上,他說那便是我最大的安慰了。 我覺得他的年紀雖較我小,但是他的思想和很多做事做人的方法都叫我為優,很値得我學習和效法,特於此p0文以表心態。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chow&aid=11635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