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危險地帶
2010/11/03 21:23:18瀏覽262|回應0|推薦2

民國 97 年 8 月 5 日

前一陣子有個新聞是說,一位台商到大陸青島投資結果被大陸官員合謀吞掉所有的資產,同時還弄個牢獄之災才回來?這件事情的真相我是不知道,所以我也不予以置評,不過根據島內以往的慣例恐怕又有一堆人要跳出來罵,大陸專制、黑暗了、無人性!只是依照我的經驗恐怕這件事的當事人本身恐怕多多少少也有一點咎由自取了!怎麼說呢?且聽我道來!

 記得第一次到大陸去是到深圳、珠海一帶出差,這些地方如果你看過報章雜誌,你就應該知道是治安比較混亂的地方,所以一些前輩、同事很熱心的耳提命面一番,說是哪些地方不能去?哪些細節要注意!可是我全當馬耳東風,倒不是我的膽子很大,而是我很有自信,這些不好的事情絕對不會臨到我的頭上?原因很簡單,我的身上從來不用名牌,不掛任何東西、也不出入聲色場所,不在深夜在外遊蕩,而且為人處事更是低調到不行,外表看起來除了一個啤酒肚之外,就像當地的打工仔一樣,所以我在大陸混了這麼久,除了在風景區偶爾買東西被人宰之外,幾乎沒遇過什麼不好的事情!當然你可以說,我沒跟公家機關打交道的緣故!其實我卻要說不管跟誰打交道,道理都是一樣的!

 如果你曾經仔細觀察那些在大陸吃過虧的人,他們都有一些共同的特性:

1.) 顯擺,這些人不管是口袋裡有幾個臭錢,或者有莫名其妙的地區優越感,總是講話特別大聲,出手特別闊綽(只對酒小姐闊綽),深怕人家不知道他是呆胞(台胞)似的,所以這種人不管走到哪裡絕對不會讓人覺得是招嫉,而是招厭。特別是在地頭蛇的眼裡,這種人無異是頭肥羊,不痛宰一番都覺得實在對不起自己。而這種人也往往是整個受害群體中佔大多數的。

2.) 走後門,這些人一到地方做事,明明知道人家政府有明文規定的卻不遵守,跑去花大把的時間、金錢找當地的領導套交情、搞關係、然後再弄些特權來耍耍。但是這種透過酒肉所取的特權通常是臨時的,上任不接下任的,也容易被人抓住小辮子的,所以吃起虧來總是特別大款,沒辦法!人家就是抓住你不敢吭聲的弱點,掐住你的脖子,狠很的吸血。套句江湖黑話,咱家這叫做黑吃黑,啃了你還不許你叫疼。

3.) 包二奶,不知道是精蟲作怪還是受到日本鬼子的影響,這些傢伙一到大陸不管時間長短,總是要搞一些男女關係出來,不然他就沒法工作。前面兩種吃起虧來最多也就是破破財,吃吃幾天牢飯,而這種人吃起虧來通常要命,不然就身敗名裂!不信的話,你翻翻報紙,會在大陸掛點的幾乎都是這類型的人。

4.) 傻豹,這種人說起來比較可憐的,他們通常是抱著一筆錢想到大陸老老實實的投資做生意,但是卻遇人不淑讓人給設局騙了,不過會設局騙他們的人,通常是被他們所信任的台商,這種感覺就像是遇上金光檔一樣,先取得你的信任,然後再掏光你的錢。

 說實在的大陸法治的概念還挺落後的,這是不爭的事實,我們經常可以聽到一些違法亂紀的事情,但是如果你不顯擺、不走後門、不包二奶、不貪心,基本上在大陸還是很安全的,而且這個標準放諸四海皆準的。如果你心中還有疑慮的話?你可以去查查還是有很多台商在大陸都賺了錢,而且賺還都不是小錢!所以當我們責怪別人落後,沒法治的時候,其實更應該先檢視自己是不是屬於上面的那四種人?因為在我的觀念裡面這個世界,沒有危險的地帶,只有危險的人物啊。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hwu1&aid=4561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