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治社會
2010/11/03 19:32:32瀏覽270|回應0|推薦2

民國 96 年 5 月 11 日

今天去了一趟公安局,因為我把人家的後照鏡給弄壞了,原因很簡單,他的車子堵住出入口,我進不到社區,所以順手把他的車子後照鏡推了一下,想把它收起來。沒想到前面幾輛沒事,推到那輛車的時候卻推斷了!?當時我也沒注意,沒想到一個小時後下樓,物業攔住我,問我是否有推人家車子?還要我去看監視器錄影帶。我說,『不用看了,我是有推,發生什麼事嗎?』這時我才知道人家的車子的後照鏡讓我給推壞了,當時,我立即就承認這件事情,並且答應 5 分鐘後立即處理這件事情,因為在這之前我要拿東西給人。但是,沒想到車主卻咆哮起來,說我砸人家車子還很囂張!?我覺得很莫名其妙也火大起來,於是一吵便吵到公安局裡去了。

在公安局裡,幾乎所有的人包括公安在內都說我不對,還說中國是個法治社會不允許我放肆!?我覺得很奇怪,明明車主違規停車堵人在先,我不是故意破壞在後,而且第一時間我就承諾要處理這件事,怎麼就變成我放肆了呢?還一個勁指摘我『砸車』,於是我很慎重的說,『車子的後照鏡是我弄壞的,我願意賠償,但是我沒砸你的車子。你不要把單純的民事案件,搞成刑事案件。』於是車主一下安靜下來,雖然口頭上依然不饒我,但是口氣上則緩和很多。

最後事件以賠錢了事。但是整個事件我們可以看出,在中國人口裡的『法治』還是習慣從有利自己的角度來解釋,公安處理這種事情還是以『情』字上著眼,完全不顧車主違規停車的事實。我可以理解車子被破壞之後,氣急敗壞的心情!?但是我不能理解,為何只為自己的停車方便,而造成別人出入不便之後,還能那麼理直氣壯?或許這是民風問題?或許這是個人教養問題?我只希望這些人哪天也能注意一下『公德』的問題吧!?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hwu1&aid=456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