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子的紅屁股
2010/08/12 11:23:33瀏覽841|回應1|推薦5

這篇文章僅獻給家中有麻煩小天使的家長們

兒子有個紅屁股,不是因為胎記、也不是起疹子,是被我打的。我打他不是因為他經常在學校考個鴨蛋回來,也不是他調皮搗蛋,而是他作作業的時候十分不專心,經常一道題目要教上十來遍才會,然後隔天又忘記,每天作業都要做的很晚,把我和孩子他娘氣得七竅生煙。

兒子很活潑,想像力也很豐富,經常會問我一些奇奇怪怪的問題,所以我一直認為他在學習上的問題只是不專心而已,所以才會想用強制的手段讓他集中注意力,而他的屁股才會因此經常紅噗噗的,而我們大人也陷入焦慮之中。

我記得我小時功課雖然不怎麼樣,但是從來也不用讓大人操心,而且到了大學之後還年年拿獎學金。兒子像我,所以打心底就不曾懷疑兒子有學習障礙!?甚至拒絕老師建議讓兒子參加學校的資源班!?直到我和孩子他娘覺得實在筋疲力盡的時候。也多虧兒子他老師勸我們帶孩子到醫院檢查,這才勉為其難帶兒子到醫院。

說實在的當聽到醫生說兒子學習上有障礙,雖說不是智障、其他方面也正常,但心裡總覺得十分難過,很久不能接受,甚至還跑到角落偷偷掉眼淚。不過,自此之後對兒子的態度有了改變,教他作作業的時候多了很多耐心,不再對他打罵。兒子沒了壓力之後,學習也開始跟上進度,一些困難的數學題目也能自己完成,我也輕鬆許多。

其實『一枝草,一點露』的道理我不是不知道,只是事到臨頭的時候總是將這個道理拋到腦後,古人說這叫做恨鐵不成鋼,但我後來發現其實我只是逃避現實而已!?所以當我開始接受這個事實的時候,我便開始尋找適合的解決之道,例如

1.) 先訓練自己的耐心,盡量在教學的時候不要發脾氣,因為發脾氣會影響學習氣份。

2.) 每次教學的步驟要放慢,特別是說話的速度一定要放慢寧可中途停頓,也要預留一些時間給孩子自己消化吸收,等到孩子確定已經瞭解才開始講解下一個步驟。這是我控制自己不發脾氣的一個竅門。

3.) 每次教學的時間不可以過長,最好不要超過 1 個小時,中間一定要休息。

4.) 教學過程中態度一定要嚴肅,同時環境也要保持安靜,最好不要有其他的小朋友在旁邊嬉戲。

5.) 適當的運動,這一點對於注意力的集中相當重要。

6.) 教學完畢後馬上複習可以助於將短暫記憶轉換成長期記憶。

7.) 適當的電腦遊戲,可以增加邏輯判斷能力。

8.) 適當的漫畫、小說的閱讀,可以增加想像能力。

9.) 體罰盡量少用,一旦使用力度不可過輕,但也不能讓孩子受傷。

10.) 晚上 9 點以前一定要就寢,不管功課是否做完。這一點相當重要,早睡除了對身體好之外,最重要的是有助於長期記憶。

11.) 絕對、絕對、絕對不要將孩子丟給安親班學習障礙的孩子,最需要的就是耐心,而安親班為了賺錢,是絕對不會在一個孩子身上花太多時間的。所以他們教孩子作作業的時候一旦發現教不會,就會直接告訴答案,能交差就行。這樣會讓小孩養成依賴心裡,從此不肯用腦筋,這是我的切膚之痛!?

我不是醫生,以上幾點是我自己琢磨出來的,用在我兒子身上,真的很有成效。各位看倌自行參考斟酌。

對於孩子我的原則是,自己生的,就有責任把他教養好,雖然不期待他將來能有多大成就,但希望他的人生能夠坦坦蕩蕩、順順利利的就好。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hwu1&aid=4307066

 回應文章

stool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
2010/09/23 17:31
第八點是我以前忽略的部分。我原本都是讓小朋友看卡通、電影。但...文字可能比影像更能激發想像力。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