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動扳手』與『全民英檢』
2010/02/22 15:50:32瀏覽719|回應0|推薦3

民國 96 年 5 月 14 日

最近老闆為了響應政府『全民英檢』的政策,所以公布了一個新的人事命令,他規定凡員工每年必須通過英文檢定考試,否則年終獎金與職位升等的考核就會打些折扣,同時,為了照顧員工福利,老闆特地提高了員工的福利金並且挪為聘請英文講師的費用,所以大部分的同仁下班後都主動留下來上課。只有我這隻熊不為所動,依舊下班時間一到,便一溜煙的不見了,老闆知道了以後十分的不爽!?

一天,我拿了一把大號的活動扳手在卸一個小螺絲,老闆看見之後,認為機不可失,於是擺開架式準備給我機會教育一番 ...


『你不知道公司有一整組的扳手可以用嗎?你為何拿這麼大的扳手呢?』老闆問到。
『因為我懶得辨別螺絲的尺寸,所以就拿了這把!?』我回答道。
『你不覺得熟悉了螺絲的尺寸之後,便可以善加利用工具了嗎?』老闆準備切入重點。
『沒錯啦!!但是我只是要把這個螺絲卸下來而已!!』
『你不覺得善加利用工具之後,你可以事半功倍嗎?』老闆準備進入主題。
『沒錯啦!!但是我只是要把機殼打開而已!?』
『你不覺得,你把英文程度加強了,我可以讓你做更多的事嗎?』老闆放棄用迂迴的方式,改採正面進攻。
『沒錯啦!!只是我英文變好後,可以代替你跟客戶簽約嗎?』我反問老闆。
『當然不行,你又不是學法律的!!』
『那當我英文變好之後,可以幫你管理帳戶,以及一切的資金往來嗎?』我又問老闆。
『還是不行,你又不是學商的。』
『那我學英文幹嘛!?』我詰問老闆。
『至少在你的專業裡面可以精益求精啊!?』老闆辯解的說。
『我不是在專業領域裡面都可以看的懂嗎?』我又反問老闆。
『至少你可以幫我接待客戶!?』老闆很不甘心的回我一句。
『那你請業務幹嘛!?擺的好看的嗎?』
『你 ...你... 反正多學點東西不是壞處!?』老闆有點惱羞成怒。
『沒錯啦!!只是如此一來,便會佔用我設計產品的時間 ...』

於是老闆陷入沈思,一個星期後,新的人事命令公布了,每年的英檢的規定取消,且上課採不記名。兩個星期後,英文課因為人數不足而終告結束。

後記:語文不管當作工具也好,生活技能也罷。對我或者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都不是擅長的能力。所以與其花費大把的時間在不擅長的東西上,倒不如把時間用在你擅長的,會比較容易取得成果。所以我經常想,如果當年我不用花費那麼多的時間在英文上面,那麼也許在理化方面我已經取得一些成就了,也不必像現在不高不低,不死不活了。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hwu1&aid=3794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