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我該如何愛你?
2007/11/13 01:37:49瀏覽509|回應2|推薦10

看著你怒氣沖沖,拿著想交的試卷回到座位,我看了真是不解?你為什麼要生氣呢?

考試只進行了十五分鐘,你便起身要交卷,是我出的題目太簡單,讓你三二下就寫好了,還是你心浮氣燥寫不下去了?突然看你拎著試卷就要交,我也只是告訴你「時間還沒到哦!」,你便生氣的說:「一定要考一個小時嗎?」

我真的不懂,我只是說明按考場規則,至少要30分鐘,你卻瞪著眼生氣的看著我,有什麼事值得你那麼生氣呢?

回想起我們的相遇,在第一次的課堂上,你還算給面子,先聽聽我要跟你們說些什麼,第二次上課,你的本性吧!就出現了。跟同學聊天勝過聽老師上課,印給你的講義不知是忘了帶?還是丟了?

我是說過,你們都是聰明的孩子。於是,你們以為不聽課,也影響別人一起不聽課,就是「帥」。

但,在我看來只是有點小聰明卻沒有智慧。你們是不了解的,所以任憑我怎麼提醒,你們也不為所動,甚至在視聽教室時,更狂妄到無視別的同學的存在,直到我要你們尊重別人的受教權,你才不甘心的停止。

我不懂,你一定要跟老師唱反調是為了什麼?

我記得颱風要來的前幾天,天氣轉涼了,你們把教室的門窗關得緊緊的在裡面吹冷氣,一面為了地球暖化的問題,一面希望教育你們節約能源,我好聲好氣的請全班把冷氣關掉,等太陽出來,熱了,再開。你卻負氣的說「我有交錢」,我只有更詳細的解釋,這跟交錢無關,如果能源不足,天候丕變,再有錢也吹不到冷氣了。

但,很可惜,你聽不懂。也許,你很氣我沒有得到你們完全的同意就把冷氣關了,當門窗一開,陣陣涼風真的就吹進來了,可是,你的不滿全寫在臉上。等你的拜把兄弟進到教室,一把把冷氣開了,他說他很熱,我明白,他剛從外面衝進來,一定燥火攻心,對於我的話,根本不予理會,你的心裡一定更不爽,何以他可以這樣而老師卻沒有罵他一頓,只讓他吹到發冷,自己去關。

哦!孩子,也許我該說「好,先讓大家吹一下,十分鐘後就把它關起來。」是不是這樣,你就較能接受呢?

你討厭老師管太多,連上課戴帽子都不行。這是真的不好嘛!我也解釋啦!可是,你們聽不懂嘛!什麼禮貌、態度,這是文明人才講究的,是小學生才做的事,你們是五專生了,可以不用遵循了。

其實充其量,你們才高三,有高三的年紀,可是卻沒有高三的程度。處在全校都是大學生的校園裡,你們是最小的一群,卻又以自己以然長大,不需要被管。事實上,大學生比你們還守規矩哦!他們很尊重老師,也很知道自己是在學習。我從來不太需要在行為上太跟他們要求,雖然,他們偶爾也會吵鬧、失常,但,點一下,他們就懂了。你們也可以這樣嗎?

上次,你不知怎麼的開了刀,上到第二節,你沒說一聲就跑去醫院拆線,我好掛心你,同學說因為你把我當隱形人,所以不告訴我。後來在校園裡,我們擦身而過,你一付「目中無人」的模樣,擺明了就是不理我,我也只是笑笑。上課時問你拆了線有沒有好一點,你無表情的「嗯!」了一聲。

我不知道,為什麼要在乎你,在乎你們的一舉一動,在乎你們的學習,在乎你們的成長。

只是因為我臉皮厚,好管閒事嗎?

我是真的很捨不得,你們一個個好好的孩子,要這麼放縱自己。可是,我還沒有想出好法子來啊!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y5163&aid=1369803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教無類
2007/12/02 05:04

現在已很難再找到像你這樣有善念,有愛心的好老師囉!

加油哦~~不要讓孩子的表現讓你產生障礙哦~~



子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07/11/13 07:50

老師辛苦了

是孩子不懂事

他們的心智年齡並未隨生理年齡成長

或許受各方太多的照顧與關懷,他們已經習慣溫室中的美好,不知道外面的風風雨雨還是得靠自己去設法渡過

他們會感恩,幾年後,當他們必須面對真正屬於自己的生活時,他們必然會回顧,老師的辛苦,這時才有開花結果的可能,只是,一切是否會遲了一點呢?

[教育是百年樹人],古人說的,且就等來年再論豐收吧!

七色鳥(melody5163) 於 2007-11-13 19:47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我真的覺得如果當老師的只挑聽話的教,

對於「不懷好意」的就放棄的話,那該會變成個什麼樣?

也許,我太操之過急了。

感恩您給我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