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你知道「我愛你」
2007/12/01 03:52:48瀏覽404|回應1|推薦8

跟五專的那群學生奮戰了好久,學生仍是依然故我,上課時總有聊不完的話題,等我開口講課,就有人應聲趴下,然後,隨著聲音的流轉,魂夢周公。

我思索了很久,「是何人也,惡乎睡也,天與其人與?」,這些學生到底生了個什麼毛病,為何如此愛睡,是天生的還是人為的呢?我不免發出和莊子一樣的疑問。叫我放棄不管他們,只要講給那些還在聽的就好,我怎麼做得到。

於是,我放下課本對他們說起我的感覺,言語中帶著一些些哽咽。也許,你們會覺得我這個當老師的真沒用,跟學生說話用得著這樣嗎?但,我真的把他們看得很重要,在我的心裡,我認為老師也有無助的時候,如果不說出來,學生怎麼會知道你也是個「平凡」人,原來跟他們一樣,是需要人家支持,不是高高在上,只會要求,只會開條件,處處「瞧不起」學生的人呢?!

然而,我發現學生們是有點驚訝的,因為他們發現了老師的「坦白」。我告訴他們我的困境,在面對我想付出,而他們又不知要不要收的情況下,我請他們告訴我該怎辦?

結果,你知道學生怎麼說嗎?有同學跟同學們說:「老師想拉我們一把啦!」,又有同學跟我說:「老師,我們沒救了。」

然後,我們就聊起來了。我問他們為什麼上課總會有人趴下去睡覺?他們說,因為「之前」的老師都說,只要他們不要影響他上課,愛怎樣隨便他們,甚至直接就叫他們趴著睡覺算了。或者有人上到一半突然起身出去,很久不進來,也因為有老師說:「想去洗手間的就自己出去。」,於是,他們找到了藉口理所當然的就「自己」出去了。因為他們認為所有的老師都是這樣。

這就難怪從我開始上課以來,就跟他們「格格不入」,因為我的要求跟「以前」的老師都不一樣,一直「理」他們,理到煩也非要他們「改」不可。這段磨合期真是不容易啊!

我一直覺得,如果上課只上給我自己聽,甚至根本不理會學生的反應,這又何必上呢?畢竟學生能吸收什麼才是最重要的,我很慶幸我不用「趕課」,非要一學期上到十幾課才能交差,而學生真的吸收了嗎?為了自己設下的「進度」,結果放棄了那些聰明卻又不進入狀況的學生,多遺憾。

雖然,不能一次對談就讓學生「信任」我,把「習慣」改變,但,卻有「改善」一些些呢!我的要求不高,只要他們有一點點「進步」,我就很開心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y5163&aid=1417746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禮~~
2007/12/02 04:58
向敬業的老師行禮~~
七色鳥(melody5163) 於 2007-12-05 15:54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