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犬與么兒
2010/07/31 21:30:00瀏覽930|回應2|推薦16

寂靜的午後,西斜的陽光透過窗簾,輕輕地鑲在客廳的牆面上。 面向涼風陣陣的風扇,我埋首於書中的世界,狗狗「史努比」閉著眼睛,舒服地窩在一旁。

突然,對講機鈴聲大作,史努比反射地跳了起來,不住地汪汪大叫。

「舅舅來了!不要叫啦!」我揮手阻止牠的狂吼。

聽到「舅舅」兩字,牠仰頭回看著我,眼神放光,不再遲疑地衝到玄關去,興奮地猛甩尾巴,發出「嗯嗯嗯」的低吼聲,有些緊張,迫不及待地來回踩著碎步。

兒子從電梯走出來了,我推開大門,狗狗似見到久別的親密愛人,射箭般地奔了出去。

牠高興地往上跳動,想用爪子抓住對方的高大的身軀;身穿西裝、肩背沉重背包,而且滿頭汗珠的兒子笑嘻嘻地蹲了下來,張開雙手領受這超熱情的迎賓儀式。看到么兒綻放純真開心的笑容,為母者,我也跟著開懷,一掃心頭的隱憂。

女兒每見到這番景況,總有點吃味:「沒見過你對我這般歡迎陣仗。舅舅偶爾才來,你一下子忘了娘,竟如此討好他?唉,白養了你十年啦。」

不過,說真的,個性有稜有角,且頗為固執的兒子,史努比彷彿一把溫柔的火,溶化了他胸口的不遂與疙瘩。 失落的心情,在愛犬的投懷送抱中得到補償與平衡。

他甘願為犬兒在任何時刻把屎把尿,也愛在夜裡以機車載著一起逛街兜風,弄得史努比平時看到街邊停靠的摩托車,就一躍而上,不肯下來。

回鄉過節時,一邊肩頭加掛重達8公斤的白色愛犬;人狗相偎走出高鐵站的畫面,溫馨又動人,那是咱家的小犬與么兒。

大夥在家用餐,桌旁或桌下總蹲著趕不走的白色身影,一副口水要滴下來的模樣。么兒忍不住偷偷地再三遞下食物,小犬總能準確地一口吞下,馬上又翹起頭準備接下另一塊「好料仔」;么兒與小犬的麻吉默契無懈可擊,我瞧見喜孜孜的臉龐,也暫時聽不到有關工作或人際互動的不滿與抱怨。

我原本極度排斥且畏懼狗族,沒想到遠渡重洋而來的棉花犬,如今竟扮演著壓力的釋放機、親子間的潤滑劑和歡樂的泉源。

牠一向是最佳的傾聽者和守門員,給牠一片餅乾或肉片,牠更會感恩地搖尾示意;豢養史努比是甜蜜的負擔,沒有「氣心滷命」,憂鬱成疾的副作用,牠是你死忠的貼心夥伴。

兒女是父母的骨肉,他們的喜惡牽動著親人的情緒。有了史努比的出現,我多了一塊心頭肉;從某方面來說,牠有血緣之親的俊兒閨女比不上的優勢,牠是我的小犬兼么兒哩。

短短十多年,牠已追過我們的實際歲數,體力也明顯不如從前;么兒與小犬,哥倆好同遊相擁的機會終將成為過去。

但是,無疑的,這段快樂的共處時光將永駐心頭!        

2010.07.30

http://blog.udn.com/mellisa0508/article?f_ART_CATE=381034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lisa0508&aid=4277385

 回應文章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狗兒
2010/08/01 16:10

是最聰明的動物,

誰最疼牠,牠心裡明白。



言無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鐵漢柔情
2010/07/31 22:22

那張相片

我嗅到了鐵漢柔情

狗兒的感情最直接了

你給他什麼,他便回報你什麼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0-08-01 08:47 回覆:

嗯,「鐵漢柔情」,妳說得好!

柔能克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