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人一狗
2010/08/24 11:49:28瀏覽933|回應3|推薦27

最近到台北小住的期間,朝夕相處,我發現史努比老了,明顯老了,牠總懶洋洋地趴在地板上,臉龐少了幾分光彩。

我指著身旁的沙發:「上來!」牠精神一振,伸了個懶腰,走向我坐著的左邊沙發,「不是這邊。」牠聽了轉到右邊,想一躍而上,卻試了又試,才勉為其難地坐上來。 牠總不習慣從右方躍起,這情形似乎反應牠的腿部狀況? 我想起幾年前牠腳痛,垂著尾巴的可憐模樣。

我摸摸牠的小頭,脖子和背脊,牠看看我,「哈哈哈」地喘息。我好不捨!真的!每一次的跳躍對牠都是傷害。

我拿起一張面紙說道:「來!」牠馬上高興地靠過來,翹起頭,乖乖地讓我擦拭眼屎,沒有一絲不悅或反抗,比小嬰兒更溫馴乖巧。

平常主人上班時,牠就獨自守著家,從白天到黑夜。這中間,也許有人按門鈴,牠最怕刺耳的聲音,牠是否大聲狂吠呢?或是躲到房間裡發抖? 

牠想「嗯嗯」時,沒有一片草地;我知道牠常常憋著忍著,期待主人快點回來帶牠下樓去,牠是否又像平時般蹲在玄關前苦苦守候呢? 牠原來應徜徉於藍天白雲下的土地,自由自在地奔跑或躺臥。

我開始吃起早餐--簡單的一碗麥片粥,牠挨近目不轉睛地盯著我,無言透露出也想吃的欲望。我望向一旁地面上的乾糧和水:「乖,去吃你的飯飯。」牠走了過去,低頭聞一聞那千篇一律的狗食,只喝了二口水,就走回電風扇旁,縮下頭躺了下來。

我按奈住餵牠雞蛋的念頭,因為牠昨天才吃了一粒,為了牠的健康著想,我有時必須狠下心來。有如人類怕膽固醇過高,必須強忍口腹之欲一樣。

走到書房裡,我打開電腦,準備中午前上網二小時。沉迷於網路世界中,我的身體和椅子連為一體,室內一片寂靜,只有點按滑鼠的細碎聲;好不容易站起身,一回頭,只見牠不知何時橫躺在我身後的地板上,睡得正香。

不過,牠機警地醒了起來,隨著我走到客廳;「唉,你別老黏著我嘛,等下我想外出時會難過哩。」

牠的眼神總露著幾許渴望,渴望隨時跟著主人,牠太想離開這個水泥大牢籠,我知道、我都知道,全是人類的自私,害犬族離開原生父母、手足,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當起了看門狗或單純的寵物。

牠就像人們口中的「小老婆」,被金屋藏嬌地養著,牠的人類老公兼媽媽,就是我的女兒--曉陽,花錢供吃供住;而我是曉陽的媽媽,牠該喊我阿嬤。 不過,他們全部是我的家族成員,牠是我的么兒史努比呢。

電鈴突然大響,牠反射性地大叫,「是舅舅來了」我說。牠興奮地走到玄關,猛甩尾巴,哈哈哈地望穿透明鋁門,牠最麻吉的舅舅--我的兒子--嘉融從電梯走出來了,我推開大門,牠像射箭般地彈出去。

牠高興地往上跳動,爪子想攀住眼前的大腿,逼著他不得不彎下身抱著牠進門。

「嗨!他是什麼魅力,偶爾才來看你,可是你竟這般地愛他,你對媽媽、對阿嬤都沒有這樣的熱情。」我們可有點忌妒哩。

嘉融坐下來吃飯,牠聞到肉香了,直接蹲在桌旁看著他,一副口水要滴下來的樣子。他忍不住地遞下一小塊豬肉,牠準確地一口吞下。

「別吃這麼快嘛!」我喊道。

牠快樂地舔舔舌頭,乾脆靠到舅舅的腳邊,牠馬上又吃到第二塊香肉,接著又吃了幾片煮過肉汁的紅蘿蔔,牠再度仰起頭,我忍不住阻止:「夠了,以後牠會不吃狗糧了。」

中飯過後,嘉融回到沙發看起棒球賽,邊吃著水梨和蓮霧,史努比抬起頭,「要不要吃?」舅舅叉著一片梨子說。

牠立刻趕過來,敏捷地躍上(這次倒沒有困難),很自然地共賞電視同享水果,一人一狗相偎的畫面,比人類間的互動模式還要溫馨和諧。

夕陽西斜時,一人一狗的場景改為戶外的中庭廣場和機車,甚至遠至租書店的椅子上。 舅舅埋首於漫畫中,史努比靜悄悄地陪在身旁打著瞌睡,一旁的書店主人偶會望著他們,露出會心的一笑……

歡迎閱讀史努比相關有趣點滴:http://blog.udn.com/mellisa0508/article?f_ART_CATE=381034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lisa0508&aid=4348862

 回應文章

言無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小犬
2010/08/25 20:34

下午,一年一次,帶弟弟到動物醫院打預防針。

一路上,他好開心可以出門玩玩了;到了目的地,才知代誌大條啊~~

將他交給穿白袍的醫生時,我感受到他的恐懼,顫抖著身體回頭幽幽望我一眼

他在求救!向主人求救

說無動於衷是騙人的,當下覺得有些無助,我這是為你好啊…

知道這一針是免不了的,也只能乖乖接受,不掙扎、不吭一聲,任憑擺佈。

相處久了,他已經知我懂我

人與人,有時還未必如此呢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0-08-26 14:14 回覆:

是呀!史努比也一樣。牠站上我的大腿,渾身顫抖個不停,

好可憐!和弟弟同樣反應。每年一次的挨針是牠們的惡夢。

無忌喊牠弟弟,我有時也喚史努比〝弟弟〞,好巧。

好多人這麼說:養隻小犬比結婚好。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
2010/08/25 12:14

飼養寵物

最好成雙

否則牠們都好孤寂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0-08-26 14:18 回覆:

史努比一歲時,牠美國的主人曾多養了一隻。

聽說史努比老欺侮牠。不過,也許是狗族間的

相互嘻鬧罷了......


言無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輩子
2010/08/25 10:31

牠的一輩子

只佔我們生命的一部分

怎能不愛牠呢~史努比:有你們真好~

史努比牙口還不錯,我家那十一歳的弟弟都快看不到牙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