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色回憶
2010/03/17 12:47:38瀏覽553|回應0|推薦19

這個冬天的雪特別多,在電視上看到暴風雪滿街滿天的狀況,不禁一陣哆嗦。回想自己過去經歷的雪景,很幸運地留存了浪漫的白色詩意……

記憶中最早的雪發生在21歲寒假的登山之旅,感覺它和「銼冰」一模一樣;山路旁的一小堆殘雪不知何故染上黃彩,看起來和芒果銼冰十分神似;如果染上的是紅彩,就成了草莓冰了。

頭一次見雪,淺淺的雪,冷得發抖的身軀……是場與低溫初次交戰的經驗。 第二次見到雪是在90年代的西雅圖滑雪勝地。放眼望去,銀白的雪山似乎沒有盡頭;鼻子貪婪地吸取新鮮冷列的空氣,喜孜孜地頂著一身笨重的裝備邁入滑雪場。

才走幾歩就跌坐軟雪中,雖不疼痛,卻無法將自己拉出雪堆,唯有一面欽羡地望著飛逝而過的輕盈身姿,一面呼叫求援。猶記得帶領我來的親友說:「學滑雪要先學會『不跌跤』。」

那年的冬天,西雅圖市區下了一次像樣的雪,晨起見到屋頂、車頂、樹枝和街道的層層雪白,難免一陣歡呼,卻仍舊趕著上課去,殊不知到了學校,已宣佈停課。趕忙坐公車折回居所拿相機拍照留影時,露臉的陽光已經溶掉不少美雪,令人頗為失望。

4年後的隆冬,短暫幾個月在北美洲東北的停留,看厭了白雪,也真正體會到大雪中那超冷與難行的滋味後,時間之輪又匆匆輾過20回春秋了。

再會雪景是200711月中的日本行,原期盼抓住楓紅的尾巴,沒想到提早接獲從天而降的意外禮物。

附圖之一是東北仙台鳴子峽附近午後的初雪景像;只不過一夜的工夫,白雪已經鋪滿樹林間的土地;車行將道路的積雪碾成積水與鏡面,也形成新雪舞影的淒美景緻。

黑綠色的挺拔樹身支撐著全景,左邊天空飄泊的雲彩,彷彿人工的不慎,弄髒了灰白的天,帶點殘缺的美。

夾樹的雪道雖無人車,但是隱約間感到無形的旅客正孤獨地驅車疾駛,希望趕在夜色全盲前到達目的地,那兒會有盞溫暖的燈守候……

北國之冬的顏色少得可憐,由白與黑組成的畫面,肅穆蕭瑟,還帶點荒涼;這場雪還有得下哩,屆時將僅剩下茫茫白色了。

三天後往花卷空港的途中,從遊覽車內匆促按下快門,幸運取得香甜可口的「長橋乳酪」。 雪白是整張畫面的主色與焦點,天際、海面、橋面下和兩側的枯木由淺漸深的灰色系,色彩與風景皆相當協調素雅,宛如藝術品般,耐人尋味。

難忘曾經的北國之冬,它的景色看似單調冷漠,與人的感覺卻是深濃悸動。只是現在的北國雪季,就如我們的南國颱風,充滿了危機,居民旅人應也無心欣賞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lisa0508&aid=3861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