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回頭路
2009/12/22 19:19:46瀏覽408|回應0|推薦10

12月初經由高雄、金門、廈門的小三通路線進入福建省。

旅程的第二天來到冠豸山,它位於福建省龍岩市連城縣的客家族群聚集地,這座山以險峻雄偉著稱,它在台灣的名氣不如武夷山,但是同屬丹霞地貌地形,有「小武夷」之稱號。

導遊在進入山區前說:「不走回頭路喔!」16個團友中,其中超過70歲的2位婦人見狀先知難而退,由台灣領隊陪伴回到遊覽車內休息等候。

陽光沿路追隨,冷冽的空氣漸漸暖和,厚重的冬衣裡也逐漸香汗淋漓;坡度不斷上升,雙腿如生鏽的兩輪緩步慢轉,心臟似要跳出胸口般,比家裡那隻狗兒張嘴「哈哈哈」地喘息模樣還要吃力。我們埋頭前進,謹記「走路不觀景,觀景不走路」的叮嚀。

好不容易下到一處寬闊平台,只見眾人皆仰頸望向天際,原來兩座山崖間那道鋼索上正上演騎單車的驚險特技;儘管上方騎車者有下方的一人牽制,然而地面沒有任何安全網設置,真的是「沒有回頭路」呀!

兩人來來回回騎了幾遍,教人為之捏了好幾把冷汗!

我跟著導遊大聲喊著:「師傅!謝謝、謝謝!!」心裡卻有些內疚,他們為了娛樂了我們這些遊客而搏命演出。不知這樣的謀生報酬有多少?

下午的鱗隱石林也是一階高過一階。導遊照例又說:「不走回頭路喔!」明白宣告沒有回頭路,無法中途而退。 這天,前後爬過的坎坷階梯少說也有上千個,名副其實的爬山運動,我已然見梯心驚。

領教了冠豸山的陡峭,隔日帶著已成「鐵腿」的雙足往永安的「桃源洞」看風景。 桃源洞並非真有洞,聳立眼前兩山壁間的那條筆直縫隙即是著名的「一線天」,也就是我們要穿越的天梯。隊伍前又響起導遊的明示:「小心,不走回頭路喔!」

勉強容一人側身而過的陰森山隙間築有狹窄石階,聽說它有120公尺長,對我而言,彷若永無止盡般深遠;一向有懼高症,加上心臟瓣膜脫垂,這一段夾縫路真的艱辛無比。

我咬緊牙關殿後、狼狽爬行,沒有回頭路的,只要一下子腳軟,往後稍傾,便可能會一路滾下,不死也半條命休掉。

難怪地陪(導遊)個個都是二十歲左右的年輕人。據說,他們一天下來的酬勞只有人民幣35元,讓我生出婦人之仁,想掏出小費來。

當天下午的石灰岩溶「玉華洞」雖也有爬坡,但比較前者的艱難度,算是小菜一碟了。

第四天,搭船遊福建最大人工湖--大金湖,雙腿稍微休息兩小時;午後行至「寨下大峽谷」--世界地質公園重點景區,兩旁壁立千仞,奇險峻秀;太陽略微點綴峽谷,涼爽的氛圍、茂盛的植被,令人心曠神怡,當然仍得累積好多個一步一腳印才能享受這些世外桃源的美景。

咱這城市肉雞的腿力歷經三天的密集操練後,第五天竟然全身舒暢,雙腿輕盈。 親近自然的代價還是值得的!更要感恩修築山間石階的前人,難以想像他們是如何搬運這般沉重的石材上山。

走過這幾處懸崖峭壁,終也領略到登山者的心情。 面對沒有回頭路的過程雖然辛苦害怕,它卻能鞭策你努力不懈;而堅持到底後的感覺使人愉悅欣慰哩。

2009.12.1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lisa0508&aid=3613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