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遇見彩虹畢祿山
2014/10/15 23:47:58瀏覽406|回應2|推薦9

山上野外總是有野生動物,當我們全部鑽進睡袋後,山野安靜了下來,一會兒聽到窸窣的聲音,可能是黃鼠狼聞到咖哩香,來嚐嚐看了,小鴻隊長爬出營帳去察看,趕走了牠們,起床三次,聽聞黃鼠狼來襲,夥伴們也起來一探究竟,而我卻因睡袋引發過敏,哈啾連連鼻子不通睡不著,不蘇湖懶得起床看看。
清晨鬧鐘響了,責任心重的小鴻隊長立刻起身煮早餐,我們四個女生還在賴床,賴到隊長催促起床才離開被窩吃早餐,其實也滿幸福的啦!
約五點四十五分出發到達登山口,原本以為在此紮營的山友早已出發去攻頂看日出,沒想到大部分的山友都還沒起床呢。
走進登山口越過小溪後就是全無冷場的一路陡上山徑,林蔭內清晨的空氣有些冷冽,中華電信有訊號於是夥伴們紛紛玩起了臉書打卡,當然我也一樣,打個卡等於是向家人報平安。
全程都是非常陡的上坡路,走起來有點辛苦,而我不時看著高度錶,以高度來鼓勵自己,再上升多少公尺就可以登頂,走在這樣的高山上如果不想點餘興遊戲,山路如蜀道之難於上青天,怎是一個難字了得呢!
約莫9.5K過後遇到今天的一個障礙,是一段三層樓高的峭壁,必需要拉著繩索攀爬而上,站在峭壁下方看到這樣的險阻,望之卻步,心中不免緊張,然而欲上山之巔就要鼓起勇氣通過考驗,才得以欣賞那壯麗的景致。
過這道障礙之後,更精彩,步道坡度幾呈80度,非常陡,實在很折磨人,走個幾步就汗水淋漓氣喘如牛,休息時不經意抬起頭來仰望,正是高山仰止,翠綠草坡之上就是美麗的三角點了,此時白雲繚繞,青山含翠,藍天如寶石般湛藍,早晨的陽光穿透雲層,在山腰間築起一道美麗的七彩霓虹,感動得呼喊著「賽德克巴萊」祖靈彩虹橋出現了,快門不停按下,就是要留住這最美的一刻,爬上稜線三叉路有指標指向右側是往羊頭山,左側就是畢祿山三角點了,我們小心的走過瘦瘦的稜線來到三角點上,此時我心中非常的感動,眼淚含著,踢了8.2K林道再爬升1.6K長度上升800公尺高度的辛苦登山之路,終於走上來,這中橫四辣的畢祿山,名不虛傳,果然狠辣!

        我們五點四十五分從工寮出發,六點過後到登山口,停留一會便開始今天的重頭戲!

原本以為在登山口紮營的他隊山友早已出發去看日出,意料之外他們都才剛起床!

越過小溪爬上稜線走進林道中望見遠方南湖大山和中央尖山在晨光中甦醒!

一直走到約9.5K之處,遇到了一段約三層樓高峭壁,只有我們這一隊人馬,

小鴻隊長先示範爬一段給我們看,他要看著我們上去再殿後上來,

雖然心裡怕怕這種垂直高度還是要硬著頭皮爬上去,

我爬到中間那段時有一下下感到害怕,不知該如何是好,

我告訴自己不要怕,用力一撐上去吧,總算平安爬上去。

我上來之後趕緊替隊友拍這驚險的一幕!

看得出小鴻隊長臉上寫著謹慎!

9.5K之後的山徑幾乎呈80度垂直,

不要懷疑,山路就是這麼陡!

是玉山杜鵑還是高山杜鵑我分不出來!

畢祿山的山壁如此陡峭,

真的不用懷疑,就是這麼陡,我們就走在這樣的山壁間!

山路不僅陡峭,雨水沖刷以致路徑凹陷,很多路段都必需靠繩索幫忙使力,

終於爬上稜線三叉路,左邊去畢祿山,右邊去羊頭山,

畢祿山三角點下的峭壁山勢,長這樣可想而知路程的陡升和艱辛。

走上瘦瘦的稜線,小心奕奕地,俯瞰剛才上來的路徑,

早晨的陽光射過雲層,築起一道美麗的彩虹橋,

我和風姐在此不禁歡呼,並向還在山腰的他隊山友呼喊告知山上有彩虹,

要他們抬頭往上看,不要錯過了這樣的天然美景!

照片中二個人影是小鴻隊長伉儷,年輕人腳程快,早已抵達!

前方是鉅山,清水大山、立霧主山!

有熱心山友幫忙大山點點名,太魯閣大山、清水大山、立霧主山、鉅山。

有人帶國旗上來,雙十節剛過正好適用,紅藍白綠很顯眼亮麗!

我和風姐辛苦爬上畢祿山,歡喜高興全寫在臉上了。

風姐喜歡在登頂時來一瓶啤酒慶祝,這是她愛喝的「雪山啤酒」,

廠商應該找風姐代言產品,會大賣!

登頂時雲霧剛好繚繞四周,轉個方向以鋸山為背景,證明我們真的爬上畢祿山!

下山途中雲開霧散,藍天的顏色特別耀眼!

瞧望遠山的風姐,美麗的身影!

靠近9.5K遇到上山的山友,他們走得好辛苦,而我們已是過來人!

回到峭壁段,有很多等待上來的山友,也有要下山的山友,在此段形成大塞人,

有人等了三十分鐘才輪到上來,我們也只好等他們再上來幾個之後,換我們下去。

好像也有人想打退堂鼓不上來,正在猶豫中.................

聽後面下來的山友說,達成協議二上二下,以免一方等待太久!

高山櫟的樹姿真是優雅,風姐舉起相機,我也是....

眺望遠方合歡群峰,這是早上上山拍的。

回到登山口 前的小溪,水質清澈冰涼,先洗洗手,擦擦汗,

下午一點過回到登山口 ,拍個照記錄我們的行程時間,

從早上六點登山口上山到下午一點回到登山口一共七個小時。

登山口往7.6K工寮要下切拉繩索,怎麼上來怎麼回去,

下午二點回到紮營的工竂,先從畢祿山下山的小鴻隊長早已把營地收拾妥當,

因為我和風姐在畢祿山玩了快一個小時才下山,又遇到峭壁段塞人塞了半小時,

登山口回工竂程中又停留拍照玩耍,呵呵,他們等了二個小時!

下午二點十五分背包上肩,拍一張團體合照,

此行還有一位資深植物專家,呂碧鳳老師同行,

由於山路陡峭,秋天山上可看植物不多,她於9.3K處折返,

所以我只有這張與她一起拍的合照!

回程再次經過人造木梯,慢慢下降!

工寮之後共踢了7.6K的林道回到大禹嶺,由於走了一天的山路,體力感覺變差,

林道踢好久感覺好長好長,我走回大禹嶺時已傍晚五點半,天都快黑了,

山上的空氣變得冷冽,汗水溼透的衣服沒地方換,羽絨衣穿著都不會暖,

直到回到埔里車站,脫掉羽絨衣,水氣散掉身體才暖過來。

這次行程全程都是好天氣沒有下雨,感謝老天爺、感謝山神的照顧,

我們順利登頂畢祿山平安返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inda6305&aid=18214543

 回應文章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4 22:18
我這個禮拜要和 TPCA 去爬畢祿山和羊頭山, 看了行程, 再回來複習你寫的過程, 看起來, 我們將會遇到很硬的三天兩夜爬山......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6 10:59

wow, 沒想到畢祿山這麼陡!

那彩虹實在是太棒了, 直如仙境般!!

柚子花(melinda6305) 於 2014-10-16 19:12 回覆:

真的很陡,絕大部分的路跟上樓梯一樣一階一階跨上去而不是走上去。

登山口到9.5K一樣很陡坡度稍緩一些,這1.6K來回就要七個小時,

可想而知上山難下山更難!

柚子花(melinda6305) 於 2014-10-16 19:12 回覆:

真的很陡,絕大部分的路跟上樓梯一樣一階一階跨上去而不是走上去。

登山口到9.5K一樣很陡坡度稍緩一些,這1.6K來回就要七個小時,

可想而知上山難下山更難!

柚子花(melinda6305) 於 2014-10-16 19:12 回覆:

真的很陡,絕大部分的路跟上樓梯一樣一階一階跨上去而不是走上去。

登山口到9.5K一樣很陡坡度稍緩一些,這1.6K來回就要七個小時,

可想而知上山難下山更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