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個佩服 (1)
2009/02/12 05:38:27瀏覽1730|回應0|推薦20
張學良佩服蔣介石

西安事變后,張為何親自送蔣回南京?各種說法甚多,但張自己對唐德剛說得很明白*:張認為他勸誡的目的已達,造成了《停止剿共,一致對外》的承諾,但兵諫的過程,卻傷了蔣辛苦建立的領導威權,哪里跌倒,就得哪里爬起來,是他張學良推到了泥菩薩,就得他來把菩薩扶起。他親自護送蔣返南京,大家都看到了,就說明他還是部屬,蔣還是長官,就這樣,蔣就有了面子,至于去了南京,要殺要剮,就看蔣的需要。怎么做最能恢復蔣至高無上的威信,蔣就看著辦!張自覺不是投降,因為在半封建半殖民的中國,威信是統治所必須。

張對威信的看法,與黃仁宇對蔣介石的研究若合符節……

威信在半新不舊的中國,是手段不是目的。(yichun按,這點即使在今天的臺灣,在臨床醫學還是正確,對于知識程度上完全不對等的病患,在配套條件闕如下,醫師拆掉威權,給予海闊天空的討論和大而無當的尊重,是制造問題而非解決問題,絕非醫德!

張認為自己跟蔣頂撞是為公,不是為私為己,兩人爭的是《攘外》《安內》孰先孰后的大是大非,蔣因為對自己的威權看得很重,難以容忍張對此的挑爨。今天看半新不舊的中國,凡事皆不能用現代化上軌道以后的標準衡量,蔣對籌措抗戰的各項準備,東挪西湊缺斤少兩,調兵遣將甚至要跟各路山頭套交情、攀關系、講情面,而各山頭對于中央的要求也七折八扣、各懷鬼胎,所派出來的部隊,從操典武器號令,以致作戰方式,編制屬性,也五花八門(八國聯軍!),蔣對抗戰有決心而無計劃,實在是逼出來的強行推出,蔣如無一個抽象的權威,領導統御將更不堪設想,講究個人自由的美國人,及國內民主人士,處心積慮要揭穿蔣對部屬半神權半君父的威權,以為他自我作聖,反而正面作戰的日本人卻對此并無批評。(*黃仁宇:從大歷史的角度讀蔣介石日記)

張在口述歷史里對唐德剛說,雖然他給這頑固老頭子一個教訓,但他還是很佩服蔣介石,他說:

(蔣的威權)好像燈泡,我暫時把它關一下,我給它擦一擦,再給它開開,讓它更亮。實際上我這樣做,他不是更亮了?

張又說: 

我到南京,他們問我,你為什麼你要自己來送。我說,說句不客氣的話,我說那是個(指蔣)泥菩薩呀,所謂首領就是個泥菩薩呀,我把那泥菩薩已經扳倒了,那我只好把這個泥菩薩扶起來。它有靈,拿(它)我腦袋疼,不能不給他磕頭呀。 到南京,我一樣是請罪,(再)一樣我也是讓他維護權威,





五個佩服(1):張學良佩服蔣介石
個佩服(2):蔣介石佩服張學良
五個佩服(3):李烈鈞佩服張學良
五個佩服(4):張學良佩服汪精衛
五個佩服(5):張學良佩服陳璧君
結語


        張學良               楊虎城

張楊西安事變前合照,這也是兩人最後一張合照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mei3&aid=2640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