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個佩服 (2)
2009/02/12 05:33:20瀏覽1258|回應0|推薦14


蔣介石佩服張學良

日本人在皇姑屯炸死了張老帥,九一八又占了東三省,張學良跟日本國仇家恨,但帶著部隊在西安唱流亡三部曲也就罷了,還要他剿共,張不能去東北打日本人,卻在西北打中國人,這就發動兵諫。兵諫爭的就是《停止內戰,抗日優先》。

我跟蔣先生痛陳吶,蔣先生也罵我,罵得很厲害的!我說,這樣下去,你就等於投降呀。蔣先生說,漢卿呀,你真是,你無恥,咱們軍人從來沒有“降”這個字。我說,你這樣做比投降還厲害,不戰而屈人之兵,上策也。你這樣子叫人家不戰就把我們中國一點點吞去,你不等於比投降還不如?

不想打開天窗,蔣張都很堅持,吵得不可開交,……

蔣的秘書汪日章說,從來沒見過誰敢這么跟蔣大吵的。但繼續講下去,其實吵得是意識形態問題,這兩個人很多觀念根本不在同一個平面,有《與古人對話》的滑稽突梯。

除了降與戰的驢唇不對馬嘴,還有處理學生示威(129)的態度:

《……蔣先生一句話把我激怒了,我真怒了,就因為學生運動時候,(按:西安學生紀念129周年)他說用機關槍打,我說機關槍不去打日本人,怎麼能打學生?我火了,我真火了,所以這句話把我激怒了。

我這個人是這樣子,你別看我太太跟我這麼兇,她可是怕我發火,我要是發了火,我誰也不怕的,我發火會開槍打人的。我真怒了,所以我才會有西安事變。我怒了什麼呢?我的意思是這麼一句話:你這個老頭子,我要教訓教訓你!

蔣公這個人,我認為他失敗了。

蔣先生這個人,我跟你講,我不願意批評他。蔣先生這個人很頑固,很守舊的,太守舊了!這麼講吧,我擱這麼一句話批評他,假設能做皇帝,他就做皇帝了。就這麼一句話。他認為我說的事都是對的,我做的事情就應該是對的,他就剩個派頭。

說實在的,蔣先生對我,我暗中想,他對我也相當看得起。覺得我有種?

張說蔣看得起他,是揣度之詞,但是熟悉蔣一生行事的,會同意這個判斷。蔣不能容忍人家挑戰他的權威,而張損害了他的尊嚴。所以蔣大罵張,但張敢跟蔣據理力爭,也讓被奴才包圍的蔣開眼界,蔣如不能體會張是被國仇家恨逼得走投無路,不會留張活口,張如對蔣全是負面,不會扶起泥菩薩護送他飛寧,不會在50年后,大陸力邀下(出動呂正操),仍不回東北。

蔣佩服張而沒有說出口,不是因為張恭順,而是因為張有種。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mei3&aid=2640267